【電影】惡女

2023/11/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開始看到邵雨薇加林美秀的組合就覺得很有趣,畢竟兩人過往角色感覺都是乖乖牌,尤其林美秀的媽媽形象更是深植人心,所以兩個人要演部叫做《惡女》的電影,感覺就很突破以往框架。而且這部電影的主題是改編自日本知名的「平成毒婦」的故事,更為電影本身增添不少真實感。


【以下涉及劇情,請斟酌閱讀】


邵雨薇好像經常被人評論是一號表情,這部片中看起來隱約有那麼一點症狀,畢竟她的尷尬、陰沉、慍怒等表情看起來還真的都差不多。雖然不至於影響劇情進展,因為她的角色在各片段應該出現的情緒很明顯,只是多少會覺得有點可惜。

林美秀相對來說就亮眼很多,以往大多是比較慈祥溫和的媽媽形象,這次扮演一個疑似靠感情詐騙維生的騙子,還真的讓人有她是最後大反派的感覺。不過不知道是她以往的形象太強烈,抑或是隱約覺得為了讓電影有戲劇性發展,似乎這角色並不會這麼單純,到最後果然有個蠻大幅度的轉折。

說實話回頭看這部作品,總覺得力道不足,「惡女」不夠惡。林美秀扮演的何秀蘭因為前幾任交往過的男友都自殺,而她又曾在交往過程中與這些前男友有大量金錢往來,於是為她的人物形象蒙上一層陰影,甚至出現「恐龍蛇蠍女」的稱號。隨後的發展雖然我也猜測會洗白她,但我原本以為會較具衝擊性的走向「展現自我」、「我們只是男歡女愛,不愛了自然分開,為什麼我要為一個我不愛的男人所做的選擇負責?」這種方向,這感覺上更有批判性,更有種打醒觀眾「為什麼女性要承擔感情破碎後果?」此類迷思的意味;但電影卻走向將何秀蘭塑造為弱勢的輿論受害者,她不能堅強的挺身面對社會與司法觀感的惡意,而只能嬌弱的被動接受案情的轉折,彷彿又要去迎合傳統意義上的「受害者姿態」。

邵雨薇扮演的黃立美,則是一開始顯得相當強勢,片頭短短幾分鐘就將角色形象塑造的非常鮮明,那種有點我行我素,帶有「人家是女生耶」的任性,甚至可能會引起某些人的PTSD。可惜同樣在後段的劇情中轉變成嬌弱無力需要人保護的弱者,甚至連反抗的計畫也是藉由自己的「弱勢」來達成目標。更何況到最後,何秀蘭與黃立美都只是男人權謀爭鬥場中的一枚棋子。這樣的發展或許還是展現了女性在今日社會中的無力感,但對比歐美可能會走上女性強勢復仇、絕不回頭的路線;或是韓系將角色性格鑽牛角尖發揮到極致後所逼出的更深層討論空間;《惡女》的處理方式大概也只能說還是非常的台式風格吧。

《惡女》不惡,她們只是在女性意識抬頭後想要依循自身喜好方式過生活的女人,但在表面上權益抬頭,檯面下仍舊保守的矛盾社會中,她們也只能以同樣矛盾的面貌試圖在扭曲複雜的夾縫中求生。

16會員
305內容數
嗨!歡迎來到呆丸趴! 我是呆丸,節目主要是分享我對於看過的電影、影集、漫畫、書籍等作品的感想, 偶爾也會分享一些諸如社會、科技等等社會議題的感想。 更新時間:每周三、六上午七點,這樣才是早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