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塔羅占卜、諮商、xx諮詢差異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會想分享這個主題,主要是因為在聊天過程中,發現如果沒有相關背景或接觸過的,對於這三個名詞好像很容易被歸類成一樣或類似的東西(尤其諮商跟諮詢XD)

我自己沒有覺得哪個好哪個不好

對於需求者來說,能解決當下問題的都是有用的方式

不過,因為知道其中差異,有時候會內心還是會有點想murmur.....(大笑)


那從塔羅占卜開始吧~

塔羅占卜,他本身其實可以在拆成「塔羅」、「占卜」

這基本上也都算是一個通稱

「塔羅」擁有不同的牌組系統,常見的「偉特」、「托特」、「馬賽」

而「占卜卡」則有,「雷諾曼」、「西比拉卡」、「吉卜賽卡」......等等

最後則是「神諭卡」,這部分就比較廣義,「如天使卡」 、「奧修禪卡 」......等等


他們本身都有各自系統和解讀方式,解讀細節就不再這邊多談

常見的偉特和托特網路上資料其實也蠻多的了,這邊就不離題講解XD


不論是牌卡占卜,或者其他方式的卜術通常很容易牽涉到"未來"

從占卜層面下去推斷

就我自己的經驗是,斷定過去吉凶,或無法改變的事情,其實是有準確度的

但如果牽涉到的「人」越多,相較之下,變數就會越大

這也是為什麼我常常會提到未來沒有絕對的原因

有些註定的命運沒辦法改,但事很常因為人一變,就會有不同的轉機

就好比考試沒有準備就來占卜,那結果基本上就不會有多好,但只要這中間開使努力,那結果就會變化

感情意是如此~

當下的執著,如果心念一轉,看似死路或許就會有新的轉機(柳暗花明阿~)


很多問卜者會很執著於當下占卜結果,但個人認為,比起結果,中間原因或許更值得探討XD



再來是心理諮商

先說,台灣沒有心理醫師這東西(笑歪)

心理諮商本身分成「諮商心理師」、「臨床心理師」

這兩個都需要考上相關系所的"碩士",並且畢業,考取國家證照

「諮商心理師」會比較著重於利用心理學派探討、治療心理問題或排解心理上的障礙多一些,工作內容就會比較是常見的探索自我,一般工作地點較多坐落於學校、諮商所等等

「臨床心理師」比起諮商心理師,在研究所所學的東西會比較多病理、藥理等等的課程,工作地點就比較常在醫院,比起諮商心理師接觸的對象更多會是醫學上有確認病名的精神疾病個案,但不論是上述哪種,在台灣皆無開藥權

「身心科醫師」則是透過學測、指考或後醫考試錄取"醫學系",透過醫學體系訓練出來,最後選擇精神專科的醫師,在台灣具有診斷、開藥權利


一般如果有身心症狀嚴重影響生活,會建議先去身心科拿藥,剩下的部分在跟該醫師討論是否要進行諮商等等

單純情緒上就看個人意願,可以根據自己喜好去找到適合的諮商師



最後是xx諮詢

常見的就是可能對於某些區塊有比較多的經驗,他會有一些指導原則

可能有出過書,或經營自己的社群之類~

這部分我覺得專業度就見人見智了~

因為沒有具體評斷的標準在這個門檻上XD


最後來小結一下啦

其實這些資料其實google大多都有

會想集合成一篇文章主要是因為自己曾經遇過一些狀況可能不是那麼好的

其實占卜本身能幫忙的很有限制,但問卜者很堅持不去尋求專業協助XD

這種我除了有辦法點出當下對方情緒、進行同理和針對某些盲點進行反問以外,實在也沒能力幫忙(攤手)

諮商本身並不是有病才去,他可以是任何跟人、心理相關覺得迷茫的時候,需要專業人士建議時的途徑

卜術這塊就偏向神祕學了,占卜師可以聽你倒垃圾,不過比較像是樹洞的概念,紓壓用XD

不管選擇甚麼方式,其實最終能下決定、解決問題的都還是當事者

如果能找到適合自己的人,我是覺得也不用執著於特定方法,但如同我前面所講的,本身如果狀況不好,占卜師能幫忙的真的很有限制XD

自己會走上算塔羅的道路也真的算是因緣際會吧~

不過這部分一來離題,二來也沒啥好分享(大笑)

好啦~這篇文章到這邊也差不多結束啦~



金魚
金魚
雷諾曼||偉特 喜好玄學、心理相關的不務正業理工仔 想嘗試看看個占可以追蹤我Dcard和IG搶免費名額🤪 喜歡也可以追蹤、按讚、小額贊助給我鼓勵 我的IG:goldfish.taro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