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P人格 之同事相處篇(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額...作為INFP,要給同類一些建議的說服力好薄弱 ==

對INFP來說,入職新環境和適應新工作不是問題,跟同事重新相處才是問題

INFP作為對周圍空氣過度感知和解讀的族群,有崇高的信念,與世無爭,要在如後宮鬥爭的職場生存,應該比甄嬛傳的瑛貴人下場還慘QQ

raw-image


記得初入職的時候,帶我的前輩給了我一個位子就開始工作了,連自我介紹都沒有。裡面我的年紀最小,跟前輩們很難開話題。所幸我的職位不太需要跟同事協調,把自己的事情做完就可以了。

前輩有勸我多跟同事聊天,這樣比較知道公司情報,避開辦公室雷點什麼的,但你知道的,INFP比較慢熱,喜歡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光是剛入職我也會跟同事吃午餐,但大家都是邊看著手機邊吃飯,瀰漫很難交流的空氣,而且我需要發白日夢的時間,獨處來累積能量,就沒有跟他們吃東西了。

至於打卡下班,也是一個很尷尬的時候,有時跟同事說再見,他們趕著下班也沒空理我。

raw-image



要說最尷尬的時候,應該是用小便斗,洗手台和在電梯相遇的時候,只有你們兩個人,要打招呼也不是,不打招呼也不是。然後想自己是不是很沒禮貌(結果,很常是自己想太多)。





我原本以為新人才會這樣,待了很久,做事像老鳥,做人還像新人一樣,對于如何跟同事相處還是不太舒服自然。

後來,我就想通了


上班就是套入一個角色而已,把這個角色扮演好,像RPG手游一樣。下班後遊戲登出了,回到現實世界不就好了。


我聽過前輩分享:做人是為了更方便的做事,一個人願意幫助你的動機,也是日常的累積而來的。如果秉持這個原則,就多積攢同事互動互利的積分,比如

(一)  多幫忙對方,給對方方便,像是拆除訂書釘的小事都可以

(二)  保持禮貌,像是電梯禮讓同事出去

(三)  如果對方有什麼變動,也可以用這個聊天,讓對方知道你在注意他(不是像變態或者八卦那種!),適時加以稱讚


以公來說,就比較能把事情做好,維持正向的同事關係。INFP的優點是包容,同理,有眼力見,不愛出頭的和平愛好者,這樣的性格不太會成為眼中釘。只是不太social,不要讓這個影響到工作即可,要INFP勉強社交太難了,但要刷個存在感還是可以做到的。

下一篇會再分享同事間問題的應對之術,敬請期待~

 

 

    4會員
    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