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P人格 之職業選擇篇

2023/10/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INFP的志向應該會讓父母很擔心:不是胸無大志,不然就是很奇怪的職業,而且很常換,做久了覺得工作好無聊沒意義。這個可能跟INFP喜歡新鮮事物有關係。

我在三個國家工作過,做了幾份工作,不敢說很久,但還是有點心得。

第一份工作是在馬來西亞,實習的工作是在一個生技公司的實驗室助理的工作,主要負責清理實驗室和檢驗的一些工作。實驗室的規矩很多,前輩們都不太聊天,我也很怕,有問題也不敢請教同事。從而知道我很不會溝通,不會思考,發現自己遇到問題就想要躲避的慣性反應。

在新加坡,我是在連鎖餐飲公司上班,做管理培訓生。第一次培訓就在最忙的濱海灣,爆炸忙,還要很醒目,趕緊幫忙翻桌,點菜,催菜什麼的,什麼都要快!

面對無理的奧客,很想要用咒物打爆這些猴子。

raw-image

後來升職領班的職位時,就開始管理下屬,覺得很難帶動,尤其是年紀資歷比我大的。INFP都知道我們當領導時,對員工不會強硬灌輸指令,通常傾向於開發激勵員工的類型。經理就一直向我施壓,叫我不要自己做,要讓下屬去做。屬下對經理的管理方式也不是很滿意,就這樣成為夾心餅乾。

雖然也會遇到好心的客人稱讚,也培養了一些熟客,能服務他人的確符合我的價值觀,對於洞察力,傾聽和抗壓力都有提升,但這個外向,奔波的工作(消耗太多精力QQ)不是我嚮往的工作。


但每一份工作都是學習,幫助我們更加認識自己,清楚自己要什麼。


我在台灣研究所畢業後,我在大學擔任研究助理,工時固定,工作有挑戰性,最重要是不太需要對到人,靜態工作。同事都覺得我是一個理性,文靜,認真,有禮貌的人,但性格很模糊,沒有什麼印象。其實他們不知道的是我的真性情:眼睛在看電腦,頭腦神遊到不知道哪裡去了XD。

raw-image

下班在公交車上,頭腦就在跑馬燈,想象今天在上班的事,想連續劇的內容什麼的。現在我開始寫部落格,給自己一個疏導想法的空間,也是讓我能夠抒發表達自己的靈魂的一種方式。


就像我常說的,意義對INFP很重要。

錢不是最大的考量,重要的是合不合自己的價值和理念,有沒有平台成長,發揮自己的能力。


當然,像我念生物的,基本上和實驗室工作跑不了,規矩爆炸多,一堆無趣的數字和sop,是很悶的。但就不太需要對到很多部門的同事和顧客,精力消耗太大。有了主業,我開始經營副業,發揮自己的想象和表達。

因為現實問題,經濟需要先被考量,在下班後和週末做喜歡的事,在家裡獨處,整理自己的思緒。擔心INFP下班後很累?INFP認定想做的事,產生的動力非常不可思議。

有些INFP的分析會建議適合我們的工作,但我覺得“不適合”的定義應該是不容易發揮自己特長。我覺得倒是不用被這些建議局限,只要是INFP喜歡的,有興趣的,就是好工作。


所以,對INFP來說

  • 不知道要什麼工作,就找可以發揮自己價值和能力的工作,直覺哪一個工作適合就嘗試看看吧!
  • 已經有喜歡工作的,在工作中找到自己的使命和意義,就會更有動力工作。
  • 如果做的工作不適合,也沒有意義,不能換,就發展副業吧。建議可以從事表達方面的工作,像是podcast,youtube頻道還是寫作,都是抒發自己的觀點,可以幫助他人的管道。


不知道INFP們都在從事什麼工作呢?歡迎一起分享。

    4會員
    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