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P人格 之同事相處篇(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看了上篇,希望不會讓人有聽君一席話,如聽一席話就好XD

INFP應該是最不會鬥爭 爭取表現的類型,有薪水拿,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就好。因為INFP太同理別人,常常不太忍心拒絕別人,給自己惹火上身。


(一)愛把工作丟給其他人的同事

記得我在做餐飲的主任的時候,有一個小領班,常常把自己的工作推給別人做,比如輸入客人菜單的工作,出事的時候就把責任推給其他人。當他負責的區域有那種很麻煩的客人,更是直接原地消失。

我不擅長拒絕別人,想說餐廳工作繁忙,不要跟他爭執,就幫忙他做了。後來上層主管來巡視的時候發現他這樣子,就克扣他的本月獎金了。

所以,INFP應該要有這樣的心理建設:該是同事做的事,就應該婉拒讓他做,才可以讓他成長學習。如何拒絕他人的話術很多管道可以學習。

INFP老實真誠,不愛耍心機,就要多利用這個人設。這個時候最好裝傻,四兩撥千金,把工作丟回給他們,給他們軟釘子,比如:“哎喲,我也不是很會”“這個項目我真的理解有限,免得害你做不好” 工作丟回給他們是為他們好的錯覺。

或者是裝忙一點,尤其是他要來開口的時候,就可以直接用忙來拒絕他了。

引用“香蜜沉沉燼如霜”的名句:“慈悲不得法門,乃荼害生靈”,這樣想心理就好過很多了。

raw-image

我會這樣講,就是因為INFP太容易共情對方的情緒,太有同理心,讓自己背負莫須有的罪惡感。

 

(二)機歪,性格火爆,脾氣很差的同事

INFP包容力很好(我男友親自認證,在一起從沒看我發脾氣過),倒不是問題。主要就是容易傳染上對方的情緒。

其實對我來說,上班時我就是來做事的(沒錯,我是主張同事最好不要做私下朋友的那一派),所以我只對事不對人,他說的話對我的工作沒有幫助就不用撿拾這些情緒垃圾,影響自己的心情。

60度水溫對一些人來說沒事,一些人覺得很燙,因為皮膚耐受度比較低,溫度接收器比較敏感,就要戴手套啊!同理,容易受他人情緒感染的過敏者,就要用理性隔離對方的情緒。用第三人稱視角觀察他的情緒,不是第一人稱接收他的情緒,才不會受到影響。

raw-image




救火連防護服也沒有,還沒有救到自己就先被燒死了。






對方情緒掃過來的時候最好就是裝作沒有反應,很遲鈍的樣子,尤其是你一臉“有這麼生氣嗎”的樣子,他就更不能燒到你身上

要記得,對情緒的敏感是為了更好的同理幫助他們,不是傷害自己,精神內耗。

 

(三)豬隊友或者喜歡搶功勞的同事

如果一定要有豬隊友參與你的工作的話,就把最簡單,不損害自身利益的工作給他的工作。這樣萬一臨時出包的時候就直接捨棄或者改動他的部分,以最大程度不影響結果為原則。

年輕的時候,我肯定建議跟主管訴求,可是這樣能改變什麼嗎?主管把他叫過來念一頓,之後還是老樣子;之後合作他衝康你的機會更大!

職場打滾了幾年,發現對主管來說不需要知道過程,結果才是最重要的。在職場保護自己才會走得長久。

對於愛搶功勞的同事,INFP就不要像貴婦人前顯貴,要做事低調,製造沒有好康的樣子。主管知道,自己知道就好。而且最好定期匯報工作進度,征詢主管的意見。誰對項目比較清楚,誰比較負責人,主管自然了然於心。



其實對INFP來說,做事內耗程度比起做人太太太低了。週末的時候就是癱軟在家裡,不想要出門不想要社交。

我男友還說我太宅,工作也沒有多需要對人,事情也是很少,在辦公室很少走動。但消化平日累積的負面情緒和壓力還是要的。

 

 

 

 

 

 

 

 

 

    4會員
    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