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企劃開張啦!】每個週末,美股盤勢分析報給你知!

2023/11/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新企劃【美股盤勢分析】開張啦!說也奇怪,過程沒有經歷縝密的計畫,突然有一天執行力特別強,就趁著熱情高漲時趕快把想法兌現。當然,這個企劃也是有目的及背後原因的!

首先,因為我每個平日都會跟團隊開晨會,討論前一晚美股的波動、分析影響市場的消息與因素,覺得不紀錄起來或沒有分享給大家蠻可惜的,畢竟美股的走勢也牽動著各種金融商品,或許這些內容能為各位帶來一些啟發,哪怕微不足道,只要能在某一刻幫助到您,就是我獲得成就感的來源。


基本面與技術分析的配合

身為一個技術分析、基於系統的主觀交易者,為什麼還要研究基本面?

基本面存在進出場時機判斷的問題,以及難以歸因及科學化的問題。先不論後者,進出場時機對基本面研究者來說很頭痛,關於這點我可以舉個例。

大約在10月下旬,我在公司會議中提出將持股水位提高的建議,但股市先經歷了一波下跌才反轉,從這個經驗可以證明純基本面雖可看清中長期的方向趨勢,但可能會出現進出場時機的嚴重誤判,明明數據都轉好、資訊看起來都很正向,但股市不漲反跌;明明悲觀情緒蔓延,壞消息買天飛,怎樣就是跌不下去,因而造成決策時猶豫不決,抑或有時在市場情緒尚未轉變時又太過武斷,這種事如果在市場待得越久應該越能感同身受。

不過,基本面的價值本身就不在那麼細微精準的買賣時機判斷,而是「方向指引」、「機會判定」。因此若基本面再搭配簡易的技術分析 ( 若是深入的技術分析及交易應用可以參考「最純粹的交易世界」專題 ),其實是有可能結合出不錯綜效的。


另外,我在之前的文章交易認知 | 投資與投機的本質,你分清楚了嗎?中有講到交易與投資的差異,各有不同理念,各有各的價值。

對我來說,投資需要有更敏銳的嗅覺及洞察力,尋找牽動市場情緒的事件及底層邏輯。研究基本面可以訓練我對市場的敏感度,更能感受到市場的脈搏。

由於投資相對於交易更依賴於「時代紅利」,像是以前網路興起、手機問世到現在的AI應用,或是新冠疫情促成的遠距電子需求、零利率時代,那種超級大牛市下選對股的績效絕對是遠超過交易,因次大部分做交易的我,提升投資能力絕對是成為全職投資者應該專精的領域以及一生必做的功課。


美股盤勢分析內容

未來,我的「美股盤勢分析」內容雖然沒有像頂尖外資或投信投顧那樣的專業及高強度,但其實每天進行分析與檢討,會發現自己對市場的敏感度有明顯的提升。

美股盤勢分析的主要內容如下:

  • 美股主要指數的漲跌
  • 每週與每月強勢族群
  • 影響指數波動的主要因素
  • 企業動態、重大政經時事整理
  • 其他金融商品簡評
  • 個人觀點(分成短、中、長期多空判讀,整理重點趨勢題材)

另外,我也會不定期用完整技術分析做搭配,並整理出持股名單及關注的交易機會,做績效的分享,並與大盤對比,除了是對自己實力的檢驗,可適時修正自己,也能讓大家監督我的成效,我覺得是蠻有意義的一件事。不過這篇文章會放到【最純粹的交易世界】專題中的「實戰分析與交易回顧」中,當然我會附上連結,一次基本面與技術面兩種性質的文章一起閱讀,成效或許會更好唷。

14會員
46內容數
用最根本的底層邏輯,最純粹的技術分析,最完整的系統架構看待交易,學習如何從紛亂複雜的市場中獲取長期穩定的報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