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紀錄]2023/10月方格子2.0頻出招,我製作"數位商品"的卡關點與後續;年底前啟用收費機制&禮包預告!

2023/11/14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讓人頭昏,但還是得努力跟進的"數位浪潮"!

10月真是忙碌得昏頭轉向的一個月,不論是小朋友,或是方格子方面。

小朋友這邊,10月要陪小泡芙排練&參加比賽、10/14、10/21有中研院開放日活動(OpenHouse)得報名、規劃&跑行程,中間要參加校內活動,月底還要陪孩子複習各科的期中考。而同時,方格子平台從2023年10月以來,陸續推出"Vocus2.0沙龍"、及"數位商品"的一連串舉措,幾乎讓人應接不暇。

一開始我也一一接招了。商品本身還ok,但後來,...真的要填數位商品申請時,卻還是卡關了。卡在哪裡呢?寫在後面,我先記錄方格子2.0的頻頻出招v.我的接招因應。

本文的分段:

一、10月"方格子2.0"的頻頻出招 vs. 我的因應:這部分更多是紀錄性質(可跳過)。
二、我推出個人"數位商品"的執行過程&碰上的困難點:分享給要製作、推出"數位商品"的格友們一些參考。
三、創作者得具"獨立出版商"的能力;年底前將推出的收費方案及禮包:卡關的主因、給欲製作、推出"數位商品"的格友們的提醒,及年底前將推出的收費方案及禮包內容概要。


一、10月"方格子2.0"的頻頻出招 vs. 我的因應

出招一、"沙龍"開通

10/6,雙十連假前夕,我的沙龍"溫紅一杯| Salon"開通了,很開心,然後開始妝點它,並去熟悉"討論區"怎麼玩,入了幾次方格子首頁的"熱門討論區"^^


出招二、預告"數位商品"的推出

10/11,方格子接著推出"Vocus2.0沙龍及數位商品"預告數位商品介紹與課程報名、與早鳥表單填寫申請了課程、及早鳥表單,但開始為方格子平台的變動頻頻、急流湧進,略感惶惑
-->我的因應:覺得自己得了解方格子平台的"歷史成績"與"核心理念"。構思後,花了五天撰寫,幫"方格子1.0"時期做了個回顧,並確認了這艘船艦的安全性及核心價值無偏

出招三、進行"數位商品說明"的直播課程

10/19(預告後兩周),觀看了方格子在Youtube的數位課程直播(方格子10/26有發文節錄該課程重點)。

-->我的因應參與了討論,並在自己的討論區留下了簡要的觀後收穫但那時對於接下來該如何進行這個數位商品申請,還是不太有頭緒。本想著,"那就慢慢再觀察看看"(那時沒注意到數位商品申請優惠期僅到11/5!),所以回歸日常寫作步調,回應10月底萬聖節的到來,發了一篇[節日|AI]和《戴珍珠耳環的少女》及皮卡丘一起去要萬聖節糖果吧!自製AI影片(入"即時精選")

出招四、推出"數位商品"的有獎徵文

10/25(直播課程的3天後),推出了數位商品有獎徵文<有獎徵文|我的數位商品配方:就決定是 〇〇〇 了!>(參賽期限至11/15。點這邊,可看到所有參賽者的文章#數位商品配方)。同日,經Vocus討論區溫馨提醒才注意到早鳥優惠須於11/5前提交數位商品完整版申請,頓時一陣兵荒馬亂!

-->我的因應對整個操作流程及各欄位如何正確地理解與填寫,感覺有點無措。同時相信不少格友也會有同樣的困擾,故決定一步步嘗試把操作流程及各欄位填寫方法並以已上架的商品為範例撰文,先把這個流程弄清楚,並順便把這篇文章拿去徵文(雖然不太確定該文是否完全合乎方格子的徵文方向~)

2025/11/23補充:該徵文的得獎名單在11/16就出爐了。我的文章偏題沒上。但大家可以去參看一下,Justin閒人的得獎作品。很具參考性喔!恭喜他們!

對於方格子的"數位轉型"安心了,對"數位商品"的製作流程搞清楚了,也找到參考範例了,剩下就是加班趕點的,試著在11/5前把我的"數位商品"完成,並遞交出申請了!

...吧!?

二、我推出個人"數位商品"的執行過程&碰上的困難點

執行步驟1、完成我的"數位商品",過程&困難點

我當初能選擇直接遞交報名申請,是因為原先就有一份寫好的文檔預備之後能收費時,才會"有價"提供。所以,要推出個人的"數位商品"的第一件事,當然就是把這份當初寫在方格子上存為草稿的文檔,轉成可供上下載的pdf格式。...應該很單純嘛!結果不然。

困難點1. 需要"文件美編軟件"
方格子上的文檔直接存成pdf,檔案頁面交界處會有遮蔽,文句部分會被遮蓋看不見。當然了,一般的狀況也可以把文句co下來,用Microsoft Office或Publisher來做編輯、美編。但,我的Microsoft Office早過期了,一直是用免費的OpenOffice文件,而它的字形及格式頗醜~所以我還需要另找文件美編軟件

方格子轉pdf檔,頁面交界處會有遮蔽(圖片以我的"[節日|AI]和..皮卡丘一起去要萬聖節糖果"作轉檔示範)

方格子轉pdf檔,頁面交界處會有遮蔽(圖片以我的"[節日|AI]和..皮卡丘一起去要萬聖節糖果"作轉檔示範)

我後來找到的是還蠻萬用的Canva,如今也支援文件製作。花時間熟悉了一下用起來還ok,可作美編,且可免費使用,算是解決了一個難點。但找到文件美編軟件只是第一個困難點。

困難點2.推出"數位商品"與一般"付費文"所需的完成度,是不同的!

方格子的付費文,撰文時只要是文章價值較高,直接選擇將文章發表為"付費限定文章"即可,自我要求的完成度可能在90%。然而,推出"數位商品"的概念是不同的,等同於"出版",意思是完成度要近於100%---而這難以達成的10%改善,代表著的是不斷不斷地精修,以求完美。

而且因為不能利用方格子本身就漂亮的編版頁面,所以意思是要經過重複再重複地校稿、排版、調字體字形。(有點像交碩士論文時的校稿&Word檔排版惡夢微縮版再現)

關於這份數位商品"PDF- <中文圖書目錄>精解,圖書館館藏&"知識體系架構"完全掌握!",我在[方格子攻略]"數位商品"製作流程解說&已上架的"精選商品"分析>文末的商品預告有提及,那時以為是2頁。但結果組合後是6頁,然後整個修改期間又擴充成了10頁...

執行步驟2、完成我的"商品主圖",過程&困難點

困難點.要確認有好用的"美編設計軟件平台"、找到合適的底圖&設計概念

因為在上步驟已經找到了Canva這個美編設計軟件平台,這部分比較單純一些,花了些時間去摸索熟悉、找底圖+調整設計,大概花了我半天時間,算完成了!po出來如下,包括前後版本對比,大家可以幫忙給點意見^^

執行步驟3、寫出完整的、能達到引起消費慾望的行銷文"商品完整介紹文"

困難點.先要挑到銷售佳的商品行銷文做體例,但要確保你把它寫出來時是誠懇的、真的能對購買者有幫助的、且你能證明或說服對方這點。
參考銷售佳的商品行銷文體例,以自己誠懇直白的內容推薦撰寫。寫介紹時,忍不住又覺得可以再把我的pdf文檔再擴充一些,又覺得是否要再加些附件,對購買者幫助更大??

感覺自己在無線擴充迴圈中(Feel as if I'm in an infinite extension loop~)....

執行步驟4、確認自己的銷售策略--我卡殼了!

好吧,不管前幾個步驟怎麼修、怎麼擴張,但總有個方向,一步步走就是了。

但到了步驟4,我是真正的卡殼了。

其實這部分要怪我們的創辦人翁子騏David(喂~不要亂牽拖),因為他在10/19那場數位課程直播時,提出了一個我很有興趣的概念,那就是:

可以不僅僅是單純、一次性的販賣"數位商品",而是可將購買"數位商品"的客人們也與你綁成訂閱關係!

這就很多方法與可能性要研究了。但最根本的,我的沙龍或專案得先轉成"付費的"!而這部分該怎麼設定就又是一個大哉問!

結果11/5的優惠期限,在這開放式問題一丟出來後,我也就注定要錯過了....

三、創作者得具"獨立出版商"的能力;年底前將推出的收費方案及禮包

創作者在方格子得享高利潤分成:

相對於給出版社打包處理時,創作者只能拿到利潤的10-20% 左右,方格子這邊的拆成正好相反,"數位商品"方格子只抽成15%,創作者可以拿到其餘的85%!

>>延伸閱讀:方格子創作者成長學院,<vocus 創作者工作坊 #1 |建立正確的心態>

但出版社業務得創作者自己一肩挑:

之所以這個拆成數能夠反過來,是因為在方格子上推出個人"數位商品"時,基本上出版社大部分的業務,你都得自己包了。

具體有哪些得做的呢?

  1. "數位商品":文件的排版、校對、美編,甚至文件/書籍封面
  2. "商品主圖":也就是要製作你自己商品的"廣告圖";
  3. "商品完整介紹文":要寫出完整的、須達到引起消費慾望的行銷文
  4. "商品頁面":可預覽、需美編製作的商品截圖
  5. "訂價"、"優惠方案"擬定,意思是你得自己做市場價格調查;以及完成申請通過後,
  6. "宣傳":這部分也得自己來

已發表、並被選為"精選數位商品"的Chloe Ke(發表的商品為"Notion模板_財務規劃_理財儲蓄_記帳管理")最近分享了她的數位商品販賣緣起、與經驗分享"開啟數位商品之路",其中特別提到她過去因缺乏商品美編及行銷策略,導致好酒也怕巷子深,有段販售不出的困境

那在"數位行銷"能力、"沙龍訂價"上卡殼了,接下來該怎辦呢??

當然了,答案只有一個..就是"去面對"!

但去面對前得先搞清楚之前卡殼的原因,及接下來如何do things differently找到不同的方法。就是這部分讓我混亂+慌亂了一陣,也是我這篇10月的[寫作紀錄]delay這麼久的原因。而且打亂了我原先規畫、承諾好的發文節奏,兩周發不出文來,弄得有些沮喪(昨早還做了惡夢,被一群神盾局的殺手追殺,帶著眼罩的山繆·傑克森的大頭就逼在我臉前10公分處,對我蔑笑....)。但這段時間,終究還是有了些方向:

"數位行銷"方面的卡殼點,之前囫圇吞棗的讀了好些簡要的說明文,但要應用時,卻覺得很困難。就好像..我找到了不少看起來不錯的食譜,但...我手上有的食材很多都跟食譜上的不太一樣!? 然後又趕著11/5的期限,就有些慌。
=>目前方向:但反正如今deadline已過,就花時間從頭好好啃一下這個"數位行銷"學門吧...之後的發文預告"[方格子攻略]數位行銷"撰寫中...(希望一切順利fingers crossed~)

"沙龍訂價"方面的卡殼點,我覺得這是在方格子上格友們會共有的大哉問!我分享一下我的思路。最近好多格友的沙龍或專題都開始提供付費方案,讓我覺得好像應該也要開始跟進。雖然確認自己的文章是有價值的,不想壓得太低對不起自己,但真要訂個價錢,又不太好訂

  • (畢竟我自己做為消費者時很摳~)換位思考下,好像很難說服自己直接掏錢出來...
  • 而且,還是希望能把寫出來的文章,儘量提供給多些讀者閱讀到
  • 也希望對已在追蹤、支持我的讀者們一些回饋

所以更傾向:

🎉把我的"數位商品"跟我的"沙龍"購買綁在一起賣,採用限時"大禮包"的概念,讓價格更划算。附帶的"數位商品"部分會變成是贈送性質喔!

當然,到時也可直接以限時優惠價"直接購買"我的沙龍,不需附帶我的數位商品!^^

努力準備要給讀者們的禮包!

關於大禮包,我當時的卡點在於:技術上不確定是否可行,及我的沙龍到底該採哪種訂價策略。因為一旦設定好方案,若再調整方案,對已訂閱/購買者很難交代,故很怕設定錯。

=>目前方向:花了點時間研究,並跟方格子客服確認了,技術上是可行的。至於我的沙龍到底該採"Premium/訂閱/單筆購買"哪種訂價策略,這段時間的研究結論是:

  • 剩下的"訂閱制"與"單次購買",只能擇一不可併用
  • 我偏向選擇"單次購買"。我覺得採"訂閱制"從購買者那兒長期累積下來的課金額及責任太大了(人稱"訂月制金手銬"!),相對而言,"單次購買"對彼此都較不會有壓力,且可有首購優惠。"單次購買"的話,感覺我在"撰文的選題"及"發文順序"的自由度也可以大一些(也歡迎大家敲碗討文)
  • 文章數累積後"單次購買"是否調整:目前我的文章累積數,要到年底才有機會破50篇,但文章數累積上去後呢?"單次購買價"一旦設定我也不希望一直得調整,所以會採直接訂價後,🎉在文章數仍少的不同階段,以不同優惠折扣計價。讓"優先購買"並一路支持我的讀者,得享優惠

🌟至於何時開始推出收費方案呢

  • 因為想"打包推出",所以得先將我的數位商品"PDF- <中文圖書目錄>精解,圖書館館藏&"知識體系架構"完全掌握!"完工
  • 而在那之前還希望先把[方格子攻略]數位行銷"發出。

🌟所以預計最快11月底,慢的話12月底前,我的沙龍就要推出付費方案了,所以有看到這篇的讀者有福了,想趁"免費期間"多看點我的文章的話,就要把握最後期限囉!!

79會員
72內容數
過去的自己非常愛讀書,但讀得非常無方法、無效能。 為了孩子不再走無效痛苦而錯誤的學習道路,也為了我能平反"自己讀了那麼多書又有什麼用"的評語,我決心把 『如何高效學習』這檔事給弄清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