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沙龍介面大翻新!解決我在創作上的2個痛點

2023/09/1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在2023年9月8日,vocus 方格子沙龍系統再次更新。這項更新解決了我在創作上遇到的2個實際問題。從未想過僅是加入「導覽列」會變得這麼好用!想到可以繼續當個無腦的創作者,攤在不斷往前的方格子團隊上,莫名感到幸福。(喂!)

這篇分享介面翻新之於我的實際意義:

  • 沙龍解決我在創作上的2個痛點
  • 釐清沙龍、房間與創作者的關係
  • 此次沙龍更新的使用心得




沙龍解決我在創作上的2個痛點

痛點1:不擅經營粉專又想擁有個人頁面

我是不擅經營社群的那種創作者(為自己貼標籤)。雖說經營方法有很多,創作者成長學院也開設多次相關課程。亦曾經被建議「將文章打散放到IG可以發好幾篇」。可我沒動力呀~~(捂耳朵)

我時常在想:我不能只使用一個平台嗎?不能只經營vocus方格子就好了嗎?

更新後的沙龍

新版沙龍像個人網頁一樣!這正是我要的基地。有個人化的版面、有呈現作品的空間、有分頁、有討論區、又有金流系統,活脫脫就是個人網頁呀!(還不用付租費:P)

更新後的沙龍,活脫脫是個人網頁呀!

更新後的沙龍,活脫脫是個人網頁呀!

痛點2:想發 Podcast 相關通知,又不想打擾整個沙龍的讀者

我是在格編發布「vocus 版本與功能修復 更新日誌(以下簡稱「更新日誌」)發現房間的妙用:單純使用房間討論區(不發文章),可以當作特定主題的公告使用。這不是新鮮事,我卻現在才理解。

什麼意思呢?

記得每次點進「更新日誌」都是跳到討論區。當時不疑有他(畢竟是看內容,發佈在「討論區」或是「文章」沒差嘛)。直至9月8日的改版,我才發現其中的奧妙之處!

沙龍新的導覽列,讓房間一目瞭然。

沙龍新的導覽列,讓房間一目瞭然。

「更新日誌」不是由內部人員專用系統發出的公告!原來「vocus 版本與功能修復 更新日誌」是一個房間(一個專題)!沙龍的房間一致攤開來,才變得一目瞭然。

我的應用:

發現房間妙用的我,手刀建立新專題「Podcast:回家聊」。打算學習格編的「更新日誌」模式,開啟Podcast節目的專屬討論區。用來更新節目動態、開啟與格友即時互動的管道。

這解決了我想讓Podcast 節目以最不擾人的方式在方格子更新。好處還有:不與沙龍討論區話題混在一起,有獨立的頁面可以專放。(雙手歡呼)




釐清沙龍、房間與創作者的關係

老實說,一開始我很期待沙龍誕生。一聽到有「討論區」,我迫不及待拿來發沒寫成文章的小廢文。但我很快意識到,收到小廢文通知的是追蹤專題《憂鬱你好,這是我女友》的讀者。我開始反省自己是不是太擾民了。

期待又迷網

一開始進入沙龍的讀者,是原本追蹤專題的讀者。這讓我反思與讀者的關係、與沙龍的關係,還有我出版的專題。

該如何讓喜歡《憂鬱你好,這是我女友》的讀者們,不被我的廢文打擾呢?如何與新加入沙龍的讀者有更好的互動呢?這些問題因爲沒能多想(或說我沒能領會沙龍)而被我擱置。

沙龍導覽列

這次大改版出現的「沙龍導覽列」,才讓我更具體理解沙龍。沙龍對我這樣(沒有協作專題)的創作者而言,我會說我像校長、沙龍是學校,專題是教室(房間):

方格子提供一套SOP,讓我無痛打造了《碎進時間的裂縫》這所學校(沙龍)。裡面的教室(房間)是我在學校設立前就開設的「專門教室(專題)」,在有系統地一字排開後,能讓初來乍到的讀者快速瀏覽學校還有哪些專門教室可以參觀。(僅是比喻,非指自己是專門或教育什麼,因為我也不能)

我的責任:

好好維護專業教室給出的品質、決定學校的走向。這與創作者本身要為自己負責的部分一樣:清楚的定位、文章的質量。如果學校想要賺錢並持續運營,就會多了行銷策略與品牌曝光這一層的業務要打理。

*以上僅是個人目前對沙龍的理解:)




此次沙龍更新的使用心得

這次的升級更新太好用了(鼓掌)!解決我非常個人的創作需求外,清楚沙龍與房間的關係後,進而理解/發現更多實用的小地方。這些小地方或許格編都公告過了,只是理解能力不足的我,當時就像滿手好工具,卻無法好好應用(自首)。

小發現分享

  • 文章置頂:
    每個房間(專題)在沙龍內都可以設「釘選」,讓讀者可以快速看到創作者的經典文章。(從「專題」進入則看不見釘選文章)
(現在才發現會不會被格編打XD)

(現在才發現會不會被格編打XD)

  • 粉紅色的字:
    編輯器中「程式碼code」能讓工程師更方便的分享程式碼;而「反白文字」時出現的「程式碼」能夠輔助文章的易讀性。
    編輯器資訊請點:編輯器介紹與教學
raw-image
  • 獨立討論區:
    從沙龍主頁進入「房間分頁」,會發現每個房間都有自己的討論區。與沙龍主頁上的「討論區分頁」不互通。
    沙龍的「討論區」分頁,就像全校廣播,整個沙龍每一個房間的人都可以聽到;「房間分頁」的討論區,就像班導佈達資訊,只有進入房間的人會聽到。
左圖「討論區」像是全校廣播;右圖「房間內的討論區」像是班導在教室佈達資訊。

左圖「討論區」像是全校廣播;右圖「房間內的討論區」像是班導在教室佈達資訊。

  • 方案的秘密:
    從沙龍後台「方案管理」裡,可以將相同方案類型綑綁成一套!意思是,相同的方案類型,可以在同一個管理頁面完成不同週期(月、季、年)的價格設定。
    原「專題」方案以一格一方案呈現。不同購買方式(方案類型)搭配不同訂閱週期,會產生許多獨立的方案選項。只要一更動文案,很常被自己搞混哪些改好、哪些還沒XD。
沙龍後台的「方案編輯」整合了相同方案類型。清晰地呈現能更好管理方案。

沙龍後台的「方案編輯」整合了相同方案類型。清晰地呈現能更好管理方案。

*以上,冒著被格編鞭打的風險,偷偷分享大家或許早已經知道,但我因為研究新版沙龍才直接或間接知道的小發現。(小聲)


② 小小的許願

  • 創作者的經典導讀
    期待創作者能在沙龍釘選「最能代表沙龍」的文章(代表作的意思)1-3篇。協助讀者快速認識沙龍的調性與創作者的行文風格,在茫茫沙龍之中評估內容是否符合自己期待。
    目前房間已經有釘選文章功能。
  • 「查看會員權限」增加「未解鎖內容」
    查看會員權限時,會顯示每個人在沙龍中的「會員權限」與該沙龍的「公開內容」。許願未來能夠增加顯示「未解鎖內容」。
    像方格子官方的沙龍中有許多房間,有時候會搞不清楚在「已解鎖的房間(會員權限)」與「公開內容」之外,還有沒有未解鎖或還可以解鎖的地方。
    目前點擊「付費升級」可以看到未解鎖內容,但還是許願一目了然、靠滾輪就能查看的直覺性功能。
目前點擊「付費升級」可以看到未解鎖內容,但還是許願一目了然、靠滾輪就能查看的直覺性功能。

目前點擊「付費升級」可以看到未解鎖內容,但還是許願一目了然、靠滾輪就能查看的直覺性功能。

  • 選擇加入沙龍或房間(專題)
    目前是在「已加入」的鈴鐺設定中,讀者可以選擇開啟/關閉特定的房間(專題)通知。但個人認為以「追蹤」而言,之前的專題形式已經足夠好了。
    有時候只想「追蹤專題」,不一定會追蹤作者(或沙龍)。
「已加入」鈴鐺中,可以選擇通知項目。

「已加入」鈴鐺中,可以選擇通知項目。

*以上或許已經有實現,但我尚未發現的地方。或許有與沙龍初衷牴觸的地方。但還是冒昧說出自己的需求了(笑),畢竟只是許願,因為現在的沙龍已經足夠讓人驚喜。


總結:有方格子真好

聽來官腔,但一想到可以繼續當個無腦的創作者,攤在不斷往前的方格子團隊上,就莫名感到幸福。雖然以使用者而言,改版是視覺上的更動、使用上的靈活。但我想以開發者而言,一定沒有到的輕鬆。真的很佩服方格子團隊,謝謝。謝謝。謝謝!(手摸著良心)

祝福看見文章的您:)




感謝您的閱讀
歡迎加入閒人的沙龍


📣加入沙龍: 碎進時間的裂縫

  • 這裡會分享:自我覺察、陪伴憂鬱伴侶、觀察人間的一點小事。

📣邀請您收聽:回家聊

  • 「閒人」與伴侶「樣樣鬆」的談話型Podcast節目。聊些日常生活中,難以言說的脆弱與感受。

📣獲得Premium 閱讀權限!

6.1K會員
203內容數
沙龍由強留一些小事的閒人經營。不想改變他人價值觀,只期望在生活淤塞不前時提供一點靈感。認為事情是中性的,若能鬆動僵固信念,就能更輕鬆面對關係、自在的活著。☞ 常見主題:陪伴憂鬱伴侶 |自我覺察 |鬆動信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