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寫情感內容的創作者,可以打造「電子書」之外的數位商品嗎?

2023/11/13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本文為 vocus 創作者 閒人|Kuiza,參與「我的數位商品配方」有獎徵文獲獎作品。閒人從自身經驗覺察,分享從無到有打造數位商品的過程,幫助其他創作者更容易踏出第一步。一起來看看吧!




平凡人如我,文筆不算出彩,主要分享陪伴憂鬱伴侶的日常。依據文章分類算是情感類型的寫作者。但我總懷疑,像我這樣的創作者除了「電子書」之外,還能呈現其他形式的數位商品嗎?不是想妄自菲薄,只是之於我而言,情感與特質是種被動的、隱性的能力,不似技能課程、商業知識那般直觀。

近日拜讀 Justin的這篇文章,我從內容提及的「作品、產品與商品的不同」獲得啟發。我在筆記簡單粗暴的寫了:著作物為作品、可量產即產品、入市場成商品*1 我也藉此反思:除了將陪伴日常整理成文章、變成「作品」外,在我身上還有什麼是可以被量化、被使用的嗎?

如同流淌在潛意識裡的那句老話:在定義自己之前,先找到熱情與天賦。這篇文章會分享身為情感類型的創作者,我如何找出抽象的內在特質與隱性天賦?並將這份天賦以自己的心之所嚮量化、具象化,成為一項可以提供價值的數位商品。

*1:因篇幅考量,詳細內文請閱讀:如果當時有人告訴我,數位作品的煉金配方是⋯⋯

引子

那日,伴侶慎重地說:「我想要重新投胎。」
當時她處在人生的低潮、情緒的高峰

時隔一年之後,伴侶主動提起這件事。她以平靜的口吻,分享著那次我的回應為什麼能夠承接她的絕望:「我覺得被療癒了,說不定可以幫到別人!」2021年底我開始在方格子寫作。這是我寫作的開端,分享陪伴憂鬱伴侶的日常。

寫作期間,除了以文會友的樂趣與相互鼓勵的溫暖,我亦獲得了贊助、專題與 Premium 文章的收入。我未曾想過能以長期寫作獲得這些美好的能量。我以為這就是我所能做到的,卻忘了寫文章之前,有件一直想做的事。直到方格子推出 2.0、直到想參與數位商品,卻拿不出東西參與的念頭出現⋯⋯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288 字、79 則留言,僅發佈於方格子創作者成長學院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207.7K會員
1.7K內容數
哈囉,歡迎來到方格子 vocus 的官方沙龍! 在這裡你可以參與方格子 vocus 的發展旅程,接受到所有關於 vocus 的最新動態,包含平台重大功能更新、活動消息、各房間發佈的最新內容,甚至是徵才資訊等等,現在就按下「加入」,與 vocus 一起展開精彩的創作冒險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