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時間

2023/11/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知為何,有段時間我媽總是買到無法準時的鐘。

買回來一陣子,不是變快就是變慢,差距可以拉到非常大,換了電池也一樣,也因此換掉過好幾個鐘。

有一次我媽又帶回一個鐘,她說又是跟同一個人買的,對方保證這個鐘一定準時。

結果用了一陣子之後,還是無法準時。

(話說,媽!幹嘛都跟同一個人買壞掉的鐘啦!!!)


後來我自己搬出來住,在現在這個家裡,有一個掛鐘、還有一個擺在桌上的電子鐘。

這兩個鐘都會不自覺變快。

但因為差距不大(約三分鐘內),所以一直沒有特別在意這件事。

或許與正確時間的距離會越來越遠也說不定,但現在還「無感」,因此沒有動力積極處理。


我寫日記有在結尾加上日期時間的習慣,有時會看著手機上的時間記下,但如果我是在書桌上寫,我就會直接寫下桌上電子鐘的時間。

我知道它走得比較快,但我沒有太在意,差那一點時間好像也還好。

今天早上也是如此。


今天早上,當我寫完日記,闔上日記本的那一瞬間,突然一個念頭浮現在我腦海裡:「妳怎麼知道哪個時間才是正確的?」

理性的我說:「當然手機時間才是對的呀!我用的可是世界標準時間!」

「所以呢?」

「大家都以世界標準時間作為正確時間啊?」

「何謂正確?」

「就是一天24小時、一小時60分鐘、一分鐘60秒……」

「那麼,妳怎麼定義一秒鐘為多長?」

「……看時鐘?」

「那妳怎麼能確定哪個時鐘是對、哪個時鐘是錯?」

「當然世界標準時間是對的……」

「因為大家都在用、大家都說那是標準的,所以妳就認為那是對的嗎?如果今天有個邪惡外星人刻意把世界標準時間調快一小時,那大家是不是人生就默默少了一小時的時間?」

「……」

「妳的時間是世界標準時間決定的嗎?」

「……」



曾聽過一句話:一個無辜的人,如果全世界的人都說他有罪,那他就是有罪了。

因為大家都說是這樣,所以這就是事實。

很少有人會去懷疑,會不會有一天有一個邪惡外星人來偷偷搗亂,或許在某個時空裡,那個邪惡外星人,默默地把我媽買的所有時鐘都設為真正標準的時間。

那麼,「標準」又到底是什麼呢?誰決定的呢?

我?設置世界標準時間的人?邪惡外星人?或是,星球與星球所相遇的時間?


「既然時間沒有絕對的標準,那麼它就不是真理。

既然不是真理,那時間就是虛幻的。」

我很想很有自信地說上面這段話,但我只是一個活在這三維世界裡的普通小生命,哪知道怎樣才是正確的呢?

64會員
76內容數
紀錄日常、分享日常,也學習著如何享受無聊的日常;偶爾會有一些心得、有一些創作。我喜愛閱讀文字、也喜歡用文字表達。如果能剛好遇到跟我志同道合的人,那是多麼令人喜悅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