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Love For You Is Always

2023/11/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童心燕語 #我家的幽默教養力 #Q姐日常#用孩子的眼睛看世界
#愛要大聲說出來#女兒是吸收媽媽情緒長大的 #有女兒真好#用愛灌溉長大的孩子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天使般的女孩 #親子共讀 #孩子教會我的事#五歲
#高敏感兒 #情緒 #傾聽 #自我覺察

經歷過兩天前的那一大段愛的告白,

據老師傳達,小Q在學校的表現似乎變得穩定許多。
比較不容易因小事而引起情緒動盪,
我覺得她也對自己有自信許多。

為娘的打算打鐵趁熱,就到圖書館去搬了十幾本書回來要宣導愛的真義。

前天一下課回家就看到那一堆書的小Q,
興奮地捧著其中一本跑來跟我說:

「媽咪,這就是妳跟我說的話耶!一模一樣的!」
#my_love_for_you_is_always
"I love you with no beginning and no end, because you are my child and I am your mama."

好美的一段話,小Q總算心領神會。

一直以來,小Q的高敏感其實是被我給限制住的。
我的神經緊繃,對生活的戰戰兢兢,
再再地影響著她的行為模式,更何況是心理健康程度。

越焦慮的媽媽,往往就會擁有個很敏感的孩子。

他們得去搭配著媽媽的步調,用他們自己的理解能力去完成每一個使命,只為了得到媽媽的一個微笑或一個認可。
即使我每天都在說我愛妳,但她感受到的還是壓力。
「我不是要妳所有問題全都會回答,我只是要妳有禮貌,上課要尊重老師。」
這整個句子對五歲的她來說,能理解多少?
多麼抽象的詞彙,似懂非懂的她,總是在當下承諾了之後,隔天又故態復萌。

真的是故意的嗎?還是她只是不知道該怎麼改進?
我一直嘗試著用我的觀點在理解她,也一直在使用我以為正確的方式教導她,
但我忽略了她其實根本無法領略其中的真義,而只是為了想讓我認同她而立刻說好。
「我以為妳會不愛我。」原以為一直對著她說愛的我,還是從她口中聽見這句話。
很沈重的打擊,但也讓我好心疼。

我觀察到,好多家中的大寶都是傳說中的"老靈魂"。
也許是巧合,但又或許真的與我們這些新手爸媽對他們注入過度的關懷與期待,
才讓他們心思變得如此細膩。
他們似乎能讀懂媽媽的心,完成媽媽交辦的任務。
但內心深處,是不是有著一股"如果沒有完成,媽媽可能不會愛我"的那種焦慮?
這個問題,沒有確切的答案。
但也許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改變我的作法,再重新與她起舞。

嘴巴上說出來的愛,讓人無感。

反而是透過眼神的真誠相視,肢體的互動模式,以及對彼此話語參透的能力,才一點一滴地累積起來那種愛的感受。
我以為我在教養孩子,但其實她正在用她的方式,讓我對人生有重新的理解與詮釋。

好吧!我對於小Q的攻略目前總算可以交出第一份期中報告了。

體會了愛的孩子,能用自己的方式把愛傳遞出去。

體會了愛的孩子,能用自己的方式把愛傳遞出去。

是時候,我要全神貫注地攻擊小乖了。
小乖學分,目前看起來都還沒及格呢(已哭)


---
📌https://portaly.cc/DPhoebe
各大Podcast收聽平台搜尋《童心燕語》
即可找到我的聲音喔歡迎收聽與訂閱(每週一固定上架新集數)

12會員
57內容數
愛笑愛聊天的燕燕醫師,在探索自己人生的路途上,花費了不少心血,卻也收穫良多。想用正向意念的方式感染每一個看到我的文字的你/妳,陪我一起走在自我覺察的路上吧!享受人生要為我們帶來學習的課題。體會、接納、並勇往直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