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就知道該多好 | 讀後感:大腦喜歡這樣學系列3

2023/11/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本書看到結尾,最後兩章我有擇要印下來給兒子,分別是

  • 考前準備檢查表
  • 10種好/壞的讀書方法

這篇不會跟大家具體分享內容,因為愛過才知情深、醉過才知酒濃XD

不過昨天很開心跟兒子討論「檢查考卷從後面往前面」,他說他有這樣做,不覺得自己有換個腦袋,有不同感受。我笑笑跟他說:

  • 沒有嘗試過10次,感受不會太深;可以嘗試3次已經不容易,哈哈
  • 另外就是答案幾乎都正確,難怪沒有成就感(先正向鼓勵他)。不過他數學確實沒有什麼錯,國文就是...每個人都有不熟悉或是覺得簡單就隨便念、隨便寫,沒有想說從寫完到寫好到寫快,甚至寫深?

偷偷再補充一個觀念,「瀏覽題目後從難的開始寫」,有人覺得卡關會喪失信心,沒錯,細節操作要看個人,重點在於先難再易,假設4題,繼續做簡單再困難,考卷還是有完成,不過當時間發酵/腦袋切換成發散模式,答案就可能跑出來,這也是為什麼要檢查,或是考卷寫到最後一分鐘的原因。當然,如果電子作答要按照順序/無法更改,另當別論。

大腦喜歡這樣學的線上課程是我博士班期間(雖然最後為退學生)最大的收穫之一,現在重新讀紙本中文書,有相輔相成的感覺,同時也為了要教導下一代。書中出現最多或者說我比較認識的是費曼博士,不僅書末又提到他的故事,也讓我回想到高中時代不同老師推薦不同的書,到現在我還有印象、甚至覺得也要推薦給大家的就是

  1. 別鬧了費曼先生
  2. 蘇菲的世界

哲學是科學的基礎,在探索人生甚至宇宙的過程,受教育(還是只剩下填鴨教育?)花費我們太多時間,不過科學精神確實讓我們有個出口,有個答案可以追尋,費曼先生的調皮、好奇心以及嘗試把學問轉譯成「老嫗皆知」等精神,值得我們效法與執行。至於哲學,主要就是邏輯與不同角度看世界,用故事的方式讓人沒有距離感。

raw-image


至於現在的我,由於自我生存許多年,除了重訓、瑜珈讓自己可以擁有老化的本錢外,就是透過非暴力構通/薩提爾冰山理論讓自己慢下來,去了解自己與他人

進入立冬了,大家多照顧自己,下次見

15會員
149內容數
聊聊我所看見的未來 元宇宙、web3.0、親子共讀、育兒甘苦 元宇宙究竟是駭客任務還是一級玩家? 我不知道 在那樣的世界來臨前 讓我和孩子一起見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