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最後56天,最想跟爸媽一起做的那些事》

2023/11/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回想記憶中的溫暖時光,
不要等到最後,才後悔沒有說出那句話。

 

●這是一道無奈的「親情計算題」。

據統計,

大部分的人平均每週陪伴父母的時間只有2小時,

如果父母已經66歲,

以平均壽命79歲計算,

13年*52週*2小時=1352小時,

1352/24=56天

看似還有13年,

但其實我們只剩下56天可以陪伴在他們身邊。

 

●如果我們和父母相處的時間,

只剩下56天,

如果我們只來得及為他們做一件事、

說一句話,

彌補一個遺憾,

你,想要做些什麼?

 

●有一次陪朋友去醫院幫他住院的父親送飯,

當時朋友提著一瓶湯罐笑說:

「這裡面的晚餐可是價值好幾千呢!」

我看著他手中晃蕩的湯罐,

心想,裡面絕對是高級食材!

到了醫院,朋友的父親鼻孔插著氣管,

朋友熟練地捋起父親身上的一根管子,

裝上漏斗般的器具,

跟他爸爸說:「爸,吃飯了。」

說完,就將湯罐裡黏稠的液體倒入管子內。

後來我才知道朋友的爸爸得了鼻咽癌,

無法從嘴巴進食,必須把食物絞成汁液,

透過人工食道倒進胃裡。

此時只見朋友的爸爸彷彿「吃」得津津有味,

一副怡然自得的滿足狀。

走時,朋友問爸爸明天想吃什麼?

他爸爸早有準備地拿出一張寫好的紙條,

我湊過去一看,

上面寫著明天想吃的「菜單」:

滷豬耳朵、北京烤鴨、乾煎鯧魚、

鐵板牛柳、明蝦沙拉……

朋友抿嘴笑著說:

「最近胃口不錯唷,照辦!」

 

●隨著年齡增長,開始懂事之後,

我和大多數人一樣,

不再喜歡媽媽牽我的手或是親暱地摟抱,

但人在異鄉聽到媽媽受傷的訊息,

竟後悔起為何自己要逃避媽媽溫暖的懷抱。

工作告一段落之後,

我終於有假期可返台看望。

回到家,

看到拄著拐杖站在門前老態龍鍾的媽媽,

竟一時無法和記憶中那個強壯的媽媽連結起來。

家裡的燈光多麼溫暖,

而我卻視若不見,

捨棄了身邊的幸福而遙奔海外盲目尋覓。

假期結束時,

我再度收拾行李準備前往機場,

臨行依依,

媽媽又不捨地說:

「家鄉如果有事做,

一家人住在一起不知道該多好!」

我一手抱著媽媽,一手摟著爸爸,

輕鬆愉快地跟他們說:

「我很快會回來的!」

在飛機上,

我想著自己要用幾天的時間來打包行李。

不管外面的世界多誘人,

我決定回到有爸媽的家,

多抱他們幾年,不要有遺憾。

 

●前陣子過年大掃除,

媽媽從爸爸枕頭底下清出一疊旅遊社的廣告單,

那是爸爸從信箱收到後留下來的,

從紙張摺皺的痕跡來看,

爸爸不知翻看了多少次,

一個又一個打勾畫圈的行程,

是他一次又一次的期待吧?

原來他嘴上不說,

心裡的思念卻沒有斷過,

但是礙於體力、礙於沒有人陪,

回鄉之行終是紙上計畫,

只能默默地對著廣告風景追想家鄉的模樣。

我和弟弟內心覺得好歉疚,

計劃下次過年一定要再抽空陪他們回一次老家,

不僅僅是讓爸爸再一家圍爐的感覺,

我更想順著他們人生的軌跡再走一次,

重新認識他們,

然後把他們好好存放在記憶中。

 

●走在清水最熱鬧的市場裡,

媽媽挽著我的手,

四處東張西望,

好久沒看到她這麼生氣勃勃的表情。

她說:

「今天要做你最喜歡吃的芋頭排骨湯,

還有……」

我陪著媽媽在市場裡鑽進鑽出,

這才發現,就算是我,

也禁不住冒了些薄汗,

更遑論對於行動不如以往方便的媽媽來說,

真是一件非常吃力的工作。

我怎麼會怪媽媽變得不愛出門呢?

我突然覺得自己好粗心,

如果我能常陪著媽媽出門的話,

她應該會更有安全感吧?

看著身旁媽媽開心的笑臉,

我緊緊地摟著她的肩膀,

從現在開始,

我要當媽媽的拐杖,

帶給媽媽更多的安全感,

讓她不再畏懼走在路上,

為她擋住所有危險,

就像是她小時候為我做的一樣。

 

~ 作者/春光編輯室

~《最後56天,最想跟爸媽一起做的那些事》


#最後56天最想跟爸媽一起做的那些事 #爸媽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 #Reading

 

【博客來書店購買《最後56天,最想跟爸媽一起做的那些事》】

【金石堂書店購買《最後56天,最想跟爸媽一起做的那些事》】



 

【偶希都理】

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分享閱讀筆記/日文教學/電影筆記/環遊世界旅遊,

歡迎訂閱分享,一起探索生活。

【偶希都理~Matters】

https://auth.matters.news/@scart1020

【偶希都理~痞客邦】

https://singletravelersu.pixnet.net/blog

【偶希都理 閱讀筆記~方格子】

https://vocus.cc/ohitori_book/home


【廖慧淑(Su)】

譯者/作家/旅人,

日文翻譯、口譯及寫作經歷超過20年。

透過自遊與工作之便環遊世界三大洋五大洲,

總計造訪過40國n座城市。

 #偶希都理 #廖慧淑


322會員
1.8K內容數
【偶希都理/廖慧淑(Su)】 旅人/譯者/獨身主義者,偶希都理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日文翻譯口譯、寫作,個人旅遊經歷超過20年。 透過自遊與工作之便,環遊世界三大洋五大洲, 造訪過40國n座城市,期望持續增加。 歡迎追蹤訂閱分享,一起加入探索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