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錢卡探索

2023/11/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陣子報名了「豐盛之光」的公益活動—金錢卡探索。

自從我開始想要買房子之後,對於金錢一直很焦慮,尤其是我並不是一個善於理財與存錢的人。這樣的焦慮促使我開始探索自己的金錢觀,也希望能夠和金錢有良好的關係。於是當我看到這個活動的時候就報名了。

如何進行

利用金錢卡找出與我認為的自己的樣子。

金錢卡有分六種顏色,兩兩一組,分別為”彈性生活vs管理生活”、”享受資產vs保護資產”、”價值偏好vs愛心偏好”,而我所選出來我認為的自己很平均的分布在這六個顏色當中。

再從這些牌卡中分為”喜歡這樣的我”、"值得多去思考"、”這是我的挑戰”。

接下來會檢視這些價值觀中是否適切,因此每張牌卡的右下角會有紅綠燈,不過這些價值觀適不適切就是要討論對於這些價值觀的定義與情境了。

我們討論了什麼

我們討論了我的安全感:我需要有多少的備用金我才會有安全感,在討論的過程中也發現我需要有兩層安全感。第一層是我現在的情況下需要有個安全備用金;第二層是當我40歲的時候,如果工作有什麼萬一的話,40歲的我需要有多少的備用金。

接著討論我想要買房子的願望,頭期款多久可以準備到、如果買到了房子,那原本用來存第二備用金的金錢就會變成房貸,所以我需要開源。從開源的方式有哪些,需要多少時間達到可以開源的能力開始,我們也建立了接下來花費的piority。

我的收穫

教練從一開始幫助我討論安全感的建立到最後實際的花費項目的排序,就這樣我對於現在與未來的金錢有了大概的藍圖方向,知道了努力的方向與花錢的順序,也好好的安住了自己的心情。

教練在這討論的過程中,除了討論金錢的價值觀,每個階段也都會讓我確認現在的情緒是什麼。每討論到一個段落,有一個小結論之後,就會用情緒表來確認自己的感受,於是我在一個小時內去感受到因為這樣的金錢安排,自己產生的心境變化,從最一開始的焦慮、如釋重負到現在的興奮感。

紀錄一下我現在沒有確切答案,但很值得放在心中發酵的問題:

當我認為自己不會存錢很羞愧的時候,引導師問我難道很會存錢的人不會有金錢的困擾和問題嗎?

我的Call to Action

1. 再更具象化我的金錢藍圖作為我的Finacial Dashboard & Vision Board

2. 記住現在心中的興奮感,讓這個興奮感紀錄在Dashboard上

3. 半年至一年內的金錢規劃

很喜歡蝦蝦教練帶來的引導,讓我從什麼都想要但什麼都不清楚得一團亂中幫我抽出那個主軸的線,過程中也很安心,蝦蝦教練的笑容很有感染力!

附上蝦蝦教練的官網連結:

https://app.simplymeet.me/kay-shia

https://shiashia.pro/



Cindy
Cind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