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靈學習歷程〕穿越「應該」的枷鎖,就能讓自己自由—《金錢戀愛學》課程心得

2024/01/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上一篇《金錢戀愛學》的課程心得中,

我分享了自己目前的金錢課題,

並運用「情緒光影卡」進行解析,

讓我發現原來目前的擔心是多餘的,

解除了我近年的金錢焦慮;

 

而在這次的課堂中,

除了自我金錢課題的豁然開朗之外,

我也在同學的分享中發現

一些共通課題或現象,

今天就針對這個部份繼續來跟大家分享!

raw-image


 

#大多的「應該」都是一種「不自由」

 

排除不能殺人放火等傷天害理的事情之外,

我認為多數的「應該」都是一種「不自由」,

怎麼說呢?

 

我在課程中聽到其他同學分享:

「我覺得自己『應該』要好好理財,

但卻一直提不起勁做這件事情」

 

老實說我之前也一直有這個狀態,

而柚子甜剛好請我給提出這個現象的同學

一點解牌的建議,

同學的建議牌抽到的是「堅持.苦撐」,

牌面中有一個人在水中捏著鼻子憋氣,

另一隻手則是抓住水中的石頭,

期待繼續努力撐下去可以拿到獎牌;

 

看到這個牌面的當下,

不知為何我腦中的直覺想法是:

「放手你就自由了」

我認為牌面中的人只要放手

就可以浮出水面好好呼吸,

不需要一直憋氣苦撐在水中;

 

跟同學認為「應該要理財」的情境連結,

我的解讀是,

在目前各種理財資訊非常發達的年代,

其實理財有很多的不同方式跟可能性,

而同學之所以會沒有動力去「理財」,

可能是對於「理財」有既定的想像,

例如:「理財是有錢人的事情」、

「理財就是一定要去投資賺大錢」、

「理財要花很多時間很麻煩」等等;

 

在「理財」的背後帶著這些潛在認知,

有些是偏見,有些則是刻板印象,

但看起來大多是負面的,

因此就算理智上認同「理財很重要」,

只要沒有去覺察藏在背後的這些信念,

就會讓我們產生抗拒、無法採取行動;

 

下次如果你也有「應該OO」的想法,

但不管怎麼樣都沒有動力去做的時候,

試著先去探索自己對於「OO」這件事

有什麼感覺、想法吧?

覺察了內在真正的信念,

就有機會對症下藥去改變唷!

 

 

#不是一定要過得很苦才是助人工作者

 

那天上課的另外7位同學中,

剛好有2位跟我一樣都是社工,

其中一位社工同學分享他的金錢困擾時,

意外提到許多想法我都有出現過,

像是:「我認為透過投資或不勞而獲

拿到的錢都是不應該的」、

「我認為自己的錢應該花在符合

環保、慈善、助人概念的選擇上」

 

雖然不是助人者才會有這些想法,

但我發現在助人者身上會特別明顯,

好像我們非得靠自己很努力賺錢、

過得勤儉環保才符合助人者的形象(?)

 

 

經過去年底的一系列社工回顧文,

我才意識到過去的自己也深受這樣的

助人者價值觀及形象期待所影響,

潛意識認定必須要過得苦哈哈、

不能要求薪資水平、不能期待個案回饋,

才是一個「合乎標準的社工」;

 

但仔細一想,到底是誰規定

助人工作者一定要勤儉刻苦呢?

(甚至以前我們會開自己玩笑說:

社工是近貧族服務真貧族)

如果這份職業本身已經背負了

極大情緒勞動及身心壓力,

我們難道不能期望在生活層面

至少可以擁有好一點的生活品質嗎?

 

再說如果助人者不能在工作之餘的

人生好好照顧、滋養自己的話,

我們怎麼會有足夠且穩定的能量

好好去傾聽、理解並承接個案的情緒呢?

 

寫到這裡,我希望每一位助人工作者

都可以花點時間去想想,

在付出龐大心力去幫助個案之前,

我們是否有先把自己照顧好呢?

 

如果我們希望個案可以做更好的選擇、

努力脫離目前的困境,

那我們是否也有努力為自己

創造更好的生活、成為個案的典範呢?

 

 

關於《金錢戀愛學》的課程心得就分享到這裡,

今天的內容讓我發現,

很多我們習以為常的認知,

裡面其實充滿了不明所以的綑綁,

用許多的「應該」讓我們活得不自由,

但其實幾乎所有的卡關、不順遂

都能在我們自己身上找到解答,

只要你願意向內「自我覺察」;

 

因此如果你一直有些事情卡卡、

不知道要找誰討論、不知道該怎麼辦,

都歡迎你來預約

【知心尋己─自我覺察陪伴諮詢服務】

目前還有「免費體驗」的最後機會,

之後就會改版不再有免費的選項囉,

希望你能夠好好把握機會,

期待能夠在線上與你相會,

「讓我在文字話語中陪你找自己😊」

46會員
11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