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漢詩見與眾不同的家庭教育>鋼琴名師何春熙老師專訪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好久不見一聲響亮而有底氣的女聲,這是我認識春熙老師的十一年,從她手中遞過一本翠綠; <生事歸清恬>五字映照在午後的陽光餘暉,就像十一年前交換學生回台的一個暑假,『春熙老師來了』頭戴奧黛麗赫本式米白色大洋帽蓋著半邊臉的女子,穿著海軍藍合身洋裝的她優雅卻英氣煥發的在學生的簇擁下精氣神十足的招呼大家到她的鋼琴教室圓桌聚會入座。而我的腦海只剩下一行驚嘆,如同另類卻前衛的鋼琴女俠,如同很多年來在地音樂江湖人稱「新竹楊紫瓊」,大概是最貼近她氣質的比擬。

近來往返日本自由行的春熙老師,時光中更加從容嫻雅(攝於竹北川月堂)

近來往返日本自由行的春熙老師,時光中更加從容嫻雅(攝於竹北川月堂)

一直到我收到這本書之前我全然不知原來鋼琴教育家的成長歷程,原來這種與眾不同的氣場也來自於獨特的祖傳教育。那是日式教育的台灣時代,詩人張達修是何老師的外公,

站在石頭上朗誦背誦唐詩

古典文人的四書五經知識份子之家,在日治時代的私塾全民以日語為主,使得那個年代的祖先輩中文反而成了第二語言,而語言又與文化思考相關,因此家庭教育遍也受到了從社會到家庭有規範要求並嚴謹的生活規則,從而促使了那個年代個體必須自律遵從規矩的培養,原來老師在開明之中那份威嚴的源頭,還有一層淵源至祖的準則。

獨一無二教學的何老師

獨一無二教學的何老師

還有一張穿風衣翹著腳,25歲年輕的貌美之中帶著不同於那個時代女性的自信不羈,即便在今日也是很特殊的人格特質,天然的無所謂的自在美,而不是年輕小女孩耍酷為了引人注意追求流行從裝扮中佯裝出的中性,而是一種很西式的現代感,可可香奈兒那種獨立女子的氣勢,只有真正骨子裡受到英式教育才能“顫”出來的品味。我問她老師也到過英國?她說原來師大音樂系鋼琴主修畢業後,到過國小當過三年音樂老師是她這輩子最茫然思索人生的日子,他人眼中的安穩再她年輕的心之中只看到一眼到頭卻一成不變的日子,才是人生最害怕的終點。於是她自己申請了去英國念語言學校、把工作辭了,最後一刻在告訴父母,然後果決的在一個沒有手機、電腦,從三十五年前的台灣出發到了英國展開了她的探險之旅。在知道這個故事的真實背後,我終於曉得為何我們一見投緣,因為同樣是金牛座(生日只差了幾天)的我們,骨子裡有些類似,一樣喜歡探索人生便不懼於勇闖天涯,可以如金牛座愛藝術的深刻品味廣泛的興趣,但更可以果決辦事俐落的一手包辦一切到陌生的國度。

其實這一切我想感謝於開明的父親的開明教育

何老師童年時,爸爸曾到德國兩三年工作而媽媽在台灣帶著何老師一家姐弟妹,爸爸回國後深受德國的啟發,開始對於教育尊重孩子自主嘗試與表達,印象最深刻的是爸爸竟然讓孩子們大家決定房間的設計,由幾個孩子們討論參與家裡的整體空間規劃,這對於小小年紀的她來說是影響一生的生活記憶,而可見得父傳子女、何老師又接續傳承這樣的教育方式,其中兒子也唸建築系,原來家庭教育除了耳濡目染之外,從小觀念的開明與改變,更可以培育出自主個性與對於空間美學的興趣,當然更可以提前起發出人生的未來軌跡。

何老師也擅長國標舞,令人驚豔的60+的精彩美魔女生涯,願我們都能活出精彩

何老師也擅長國標舞,令人驚豔的60+的精彩美魔女生涯,願我們都能活出精彩

歷經人生健康、生涯不同的考驗的何老師,對於她的報導不在少數,但我想傳達的專訪是關於人生智慧的思索與啟發,不是書寫千篇一律的報導故事,而是在歷練之中我們如何看見不同的思想,造就不同的生涯可能與人生選擇。於是我問她,作為一個乘風破浪的姊姊,什麼是給年輕女孩的三個智慧錦囊呢?

她和我說:

『Be Brave』所有的人都要女孩勇敢,不怕失敗,但她說要“不怕成功”,因為我們成長過程好像太過強調於不怕失敗卻意外發現了對於女子的框架,好像成功了還要害怕別人的眼光,要溫柔要謙虛、好像成功就會貼上女強人,感情和婚姻會不利的標籤,但她要鼓勵今天的女子,要勇於成功,給自己更大的鼓勵和活出勇敢想要的人生。

『Be Kind』要善良,儘管這個世界不友善,但我們仍用良善對待一切,因此看到更寬廣的一切。

『Be You』你You,發音You"U"niverse,"U"nique你即是宇宙,即是獨特,獨一無二的你,就是創造一個屬於你的宇宙。一即宇宙,一切源你,做自己就是一切最好的根源。

聽這些話的時候,傍晚的陽光時光恰好灑在頭肩之上,就像智慧"Enlightment"說的就是“如光的啟發”點亮世人的心與平凡的一天

聽這些話的時候,傍晚的陽光時光恰好灑在頭肩之上,就像智慧"Enlightment"說的就是“如光的啟發”點亮世人的心與平凡的一天

引人入勝的對談,時光飛逝,這是我想做深度訪談的原因,一些平常不會談到的人生課題,不會有人主動提及但卻至關重要

引人入勝的對談,時光飛逝,這是我想做深度訪談的原因,一些平常不會談到的人生課題,不會有人主動提及但卻至關重要




























    23會員
    21內容數
    《創意之城:新竹藝文專訪》是一個專注於探索新竹地區藝文界的採訪專題。這個節目的目標是深入挖掘新竹地區的藝術家、文化工作者、創作者和藝文活動,並提供他們一個平台來分享他們的故事、創作和見解。希望在啟發聽眾對藝術和文化的熱愛,同時也促進當地藝文界的交流和合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