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這個世界對你不夠好?還是你不夠反省自己?

2023/11/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有一位朋友傳訊息給我,他正在準備離婚的程序,他說:「我決定以後要做一個渣男,我被女人傷害了,我要報復回去!」讓我一時之間不知該怎麼回覆他。一般人都看得出來,這樣的思考方式顯然有很大的問題,但是要說是什麼問題,我想大家也很難說得上來。

這就是一種同一性的思考方式,我們當然都是從我們的思考方式出發的,例如感受、生長背景、意識形態等等自身的思考方式去理解這個世界。但是決定以怎麼樣的方式和這個世界以及他人互動,則是一個同一性問題。當我們被這個世界否定、覺得被他人傷害的時候,我們的反應是「這個世界是錯的」還是「我怎麼樣下次可以做得更好?」,前者是否定外在世界和他者,並且對自身肯定,後者是否定自我,但試圖尋找改善的可能性,當然這個世界也會有錯的可能,但是在這個例子上顯然不是。他的婚姻關係在剛開始的時候也十分健康,但是當他對他人乃至他的伴侶不在乎的本性再度表露出來以後,這段關係就越來越惡化了,而他本人甚至沒有察覺。

當你工作不順、遇到挫折時,你是開始抱怨,都是這個世界的錯,因為上司不懂我的價值,因為其他對手都是靠人脈獲得機會,還是反過來思考,我可能做錯了什麼,或是即使我沒稿砸,但怎麼樣可以讓事情進行得更順利?這種思考方式看上去是種否定,但其實它帶來的是一種進步、一種反思的思考方式,而使得我們可能往好的方向去改變自己。如果這故事中的主角能早點有這種自我覺察,應該也早就能變成一個更好的人了。

    失學少年的人生哲學
    失學少年的人生哲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