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手記】 母乳餵養是場野蠻祭禮

2023/06/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作為媽媽初心者,在斷絕母奶供應後,我終於能比較心平氣和的寫下自己餵母奶的經驗,純粹小小地分享給準媽媽或是正開始餵母奶的新手媽媽們,也為自己留下一個記錄。

我覺得如果想要徹底毀掉一個女人的方式之一,就是讓她去生小孩,因為懷孕、生產到育嬰的整個過程就是一點一滴慢慢地把原本的樣子扭曲進而摧毀,而餵母奶絕對是壓倒產後女人的最後一根稻草。

一開始就寫下這段話可能會嚇到許多人😅。不過,我也必須先說,女人的韌性極強,在任何大毀滅的情況下,我們都像斷尾蜥蜴一樣,具有修復與再生的能力—縱然過程很痛苦。

對我而言,餵母奶的身心折磨程度絕對可以比擬做試管,同樣是一場長期的身心折磨。我很喜歡脫口秀演員黃艾莉(Ali Wong)這樣形容餵母奶:
(Breastfeeding is this savage ritul that just reminds you that your body is a cafeteria now! It don's belong to you no more.)(註)
「母乳餵養是場野蠻祭禮,提醒你你的身體現在是間自助餐廳,不再屬於你的了!」
也許有人會說,生產過程(而且還沒打無痛)比餵母奶辛苦吧?但其實不然。生產就像是跑百米賽跑,越快跑完越好;餵母奶則像是跑馬拉松,需要良好的體力而與耐力應付這段看不到終點的路程。

在生產台上,寶寶呱呱墜我胸口之後的兩個小時觀察修復期間,護理人員就來教我如何餵母奶。「餵母奶」這個看似再自然不過的天職,操作起來一點也不自然;媽媽必須抱著一個軟綿綿的新生兒,讓肩膀、手臂維持在特定的姿勢,使奶頭在特定的角度下靠近寶寶的嘴巴,讓寶寶可以發揮與生俱有的吸允能力。

大家都說,寶寶吸得多,奶量就會發上來,偏偏母乳激素有催眠效果,寶寶會因此墜入夢鄉。我家這隻嫩嬰就是吸奶不到十分鐘就昏昏欲睡,直接喪失吸允能力,所以必須要把她叫醒;可是她總睡得特別香,沒吃飽就睡著的結果就是很快又醒來討奶…這個「哺乳輪迴地獄」導致我產後的前三週,一度幾乎24小時把嫩嬰掛在胸前。

如果這樣的折磨能讓奶量大噴發就算了,事與願違…在嫩嬰體重上升幅度不理想的狀況下,兒醫直接下令餵配方奶,也說如果想繼續餵母奶還是可以搭配哺餵。
我承認,在那煎熬的三週,我內心對餵母奶滿是抗拒:陰唇被剪了一刀,下體惡露不斷,讓人坐立難安,卻不得不坐著餵奶,加上每天睡眠不足,讓人真的只想躺平。這樣疲憊的身體只能任由這場祭禮予取予求,意識中的「我」退到比塵埃還低的位置,一切都得以這個孩子的生存為優先。

某晚我坐著餵奶時,睡意侵襲,全身肌肉放鬆,那一瞬間我差點就鬆開抱在手上的寶寶,她很有可能因此掉到硬梆梆的木頭地板上。被自己嚇醒後,我才驚覺到,優先事項不是餵母奶,而是應該要把自己(媽媽)先照顧好,才有體力與能力去照顧好寶寶。

媽媽必須自私,以自己為優先。
就像在飛機上,必須先幫自己戴好氧氣罩,之後才幫小孩戴一樣。

自從我的身體不再是嫩嬰的自助餐廳後,人生頓時海闊天空。配方奶成了正餐,母奶則是點心,我反而比較享受餵母奶的過程,儘管它仍然是件折磨事。

就這樣我一直餵到寶寶滿四個月。我會這麼早放棄母奶,也是因為我發現餵母奶讓我的荷爾蒙波動很大,我三天兩頭沒事就找室友吵架,我容易為了小事感到不開心,我把所有的不順眼都歸咎到室友身上,我成了一個自己也覺得難相處的人。

就這樣,我告別母奶。
就這樣,寶寶一樣長得白白胖胖的。
就這樣,我想跟其他新手媽媽說,縱然餵母奶好處很多,但如果它會讓你身心俱疲,那就不要勉強自己。

切記,媽媽開心,寶寶才能幸福的長大唷!

結束。
(註)嘿!推薦大家看「黃艾莉:鋼鐵老婆」(Ali Wong: Hard Knock Wife)這集脫口秀,真的超好笑!!!產後看感觸特別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關於無墨報】西班牙文是Letras sin tinta。在這個不用墨水也能發報的年代,我有些話想說、有些字想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