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似很遠,但隨時都可能發生的事; 你準備好了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我最希望我很害怕哪天我會成為我家人的累贅,所以我很小心生活。」 有一次跟朋友聊天,他這樣說。 「累贅是什麼意思?」 「就是我受傷了,半身不遂,躺在床上還很清醒,必須麻煩家人照顧,所以我連爬山一點點陡坡我都會害怕。」

預先指示的重要性:不僅僅是法律文件

這段對話讓我思考保險、遺書和醫囑的重要性。

人的離世方式不由自己選擇,許多人現在也已經不避諱談論這類的話題,也提出他們覺得最有福氣離開人世間的方式就是年老時在睡夢中進入天堂。

是的,這是最理想的狀況。

但如果事與願違呢?我們準備好面對現實了嗎?

在哪裡被照顧?

誰照顧?

誰支付費用?

如果還能清醒溝通,我們還能表達自己的意願,

如果失去意識呢?家人會不知所措之外,由誰決定治療還是不治療?

所以寫醫囑很重要,它可以清晰地告知家人我們的選擇,減少他們的猶豫和自責。


遺書並不是富人的權利,而是每個人留給家人最後的念想


如果離開人世呢?遺書就顯得格外重要。很多人都覺得遺書是有錢人才要準備的,許多人誤以為只有富人才需準備遺書,但我認為遺書是向家人或親近的人傳達我們的決定,避免不必要的紛爭。

一份遺書中包含了你想如何處理資產(金錢和非金錢)、怎麼分配、你想捐獻的資產 (物品、器官等)、你想要的告別式、你離開人世後肉體想要住的地方..等等。


在我與朋友的對話中,讓我也意識到另一個議題;

如果讓家人承擔長期照顧的責任,不如飛出國去在合法國家選擇自主離世,這是否是對家人更好的愛?

如果你也想過的話,可以延續我上一篇文章的四象限分類法,將出國列為 "重要&不緊急"目標,財務、法律等方面一步一步做規劃,搜集資料與諮詢專業人士外,除了保險以外,也要準備一筆資金桶並規劃轉為信託,寫好遺囑讓家人知道並協助處理。

每個人的選擇一定不同,考量的角度也不同,選擇沒有對與錯,只有最適合自己與家人的,不妨與家人溝通,不需要期待當下一定可以達成共識,但在溝通時一定可以讓任何一方互相了解更多。

做這些準備不僅是對家人負責任,也是給家人有選擇自由的愛,也可以活好自己每一個當下,好好體驗人世間的人、事、物,不是嗎?


#MoreThanTiffany #財務規劃 #選擇就是自由 #自由就是選擇 #身後規劃



    理財投資 | 財務思維 | 個人成長 | 職涯發展 讓自己的價值More Than Tiffan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看似很美,其實是壞掉的》觀後感 花店的花給我一種要花包裝成人們喜歡的樣子,如同書中所提到的「物化」這件事。爭先恐後的想要成為一個模子,想被買回去,但美麗後只剩快要消失的自己。白玫瑰則有純潔和天真的意涵,但當「純潔和天真」變成一種包裝,那會變成什麼樣子?
    Thumbnail
    avatar
    TSU HAN
    2023-10-18
    為什麼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要展開一場看似很難有成果的突襲活動?讓以色列措手不及的攻擊 被歐美視為恐怖份子的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由伊朗供給資金和武器,和以色列對立。當地時間十月七日哈瑪斯對以色列發動「阿克薩風暴(Al-Aqsa Storm)」行動,不只發射飛彈,武裝份子還乘坐動力滑翔傘飛越圍欄,或用卡車等方式闖過邊界。不只造成上百人死傷,以色列許多平民
    avatar
    Jackie Chien
    2023-10-10
    《其實你很好》~看似雞湯而不是雞湯的心理學書籍當我們的情緒如走鋼索般搖搖欲墜,這本書就像安全繩般提供妥當的支持。 我不喜歡心靈雞湯。 所以差點錯過了《其實你很好》這本書。幸好只是書名「很雞湯」,內容不走過分溫柔又陽光的雞湯路線。
    Thumbnail
    avatar
    淵子Yolanda
    2023-02-23
    看似巧合,實則共時性在未經歷所謂的覺醒時,並沒有發現生活中大大小小的訊息,都充滿了意義。在我的理解裡,是更深一層次的自我覺察,當往心靈探索,會發現以往所忽略的訊息,此時此刻正試圖讓妳知到它們的存在。 成為更好的自己。
    avatar
    藍藍的天
    2022-06-30
    看似天差地別,其實只差一記悶棍這幾天,被網路上議論的江蘇徐州八孩女事件,攪擾得心情鬱悶,因為家有兩個如花似玉的女兒,看著手機裡她們各種奧造型的照片,想到在這片土地上,不斷地還在發生著"鐵鍊女和正常女孩之間只差一記悶棍"令人咂舌的事情,情緒就低落下來,無法為這些受苦女性做點什麼,只能在這裡敘述一下做為一個母親鬱悶的心情。
    Thumbnail
    avatar
    Green leaf青叶
    2022-02-14
    Noam | 電影《聽見歌 再唱》心疼方雅各這個角色:看似很敢,骨子卻是乖乖牌以下可能牽涉劇透,請斟酌閱讀。 看完電影後,朋友問:「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我說:「方雅各這個角色。他給我感覺好衝突,教育上受過傷、卻成為深愛孩子的老師;看似衝勁很敢,骨子卻是乖乖牌;一直給出能量,卻也不停承接別人的情緒跟責任。而且他的情緒好平、好違和,像是一種壓抑跟害怕。」
    Thumbnail
    avatar
    Noam
    2021-05-19
    看似平靜的內心,也爆發了小宇宙你說,試著把文章精簡化,只要四行字就好,但終究還是喜歡寫長文,或許是想要在更加細膩的表達深層的情感,也許在這個小天地,你永遠不會發現我在這裡,所以就任性的寫下所有胡思亂想。
    avatar
    池哥
    2021-04-06
    看似沒變卻已然不同--斜槓青年實踐版之心得(下)          接續上一篇文章,接下來談談促發練習。在本書中提到了激勵大師,安東尼-羅賓斯起床之後必做的促發練習。分為七個步驟,月光把它們分類為三個步驟來說明: 第一,先感恩 坐下來,調整呼吸,想感恩的事,有沒有想要感激的對象?不管是過去現在或未來的人事物都好。這時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0-09-28
    看似沒變卻已然不同--斜槓青年實踐版之心得(上) 看這種自我成長的書,在看的過程中,很容易遭到別人吐槽: 看這本書有什麼用?看完就會變成斜槓賺大錢嗎?就算是賺大錢也是給作者賺! 啊不就是雞湯文嗎?看的時候話都說到心坎裡去了,全世界都掌握在自己手中,只要自己願意,成功就在眼前。但書看完了卻什麼也沒改變!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0-09-27
    看似沒有出口的地方,其實路就在眼前實習屆滿三個月了! 在這三個月中,我做過很多不一樣的工作,每一天、每一件事,都是新的嘗試與挑戰,而我也開始我思考到自己過去所做的每一件事情,他對我的影響是什麼? 過去我在大學的時間裡,每學期任務就是製
    avatar
    NC設計事件簿
    2018-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