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你的第一年

2023/12/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啟程前往

自從TPASS開啟後,我一直希望實現「每月一次用TPASS把基北北桃跑透透」的計劃,昨日(8/26)終於成行,好友雪莉答應和我一起去鶯歌看看有沒有什麼「花園擺飾及杯碗瓢盆」可以買。


raw-image


我原先想的是一路都不花錢,除了中午用餐及預定要買的「花園擺飾及杯碗瓢盆」。

結果早上一個不注意,又超過時間,趕快攔了一輛計程車去台北車站,要用TPASS搭火車到鶯歌,就這樣花了NTD$160,直接破功。到了鶯歌,天氣炎熱,才發現匆忙間忘了帶水,只好又花NTD$25買舒跑帶著。還沒開始逛,我已經花了NTD$185。

在車站查看標示,確定了方向,我們就往久違的鶯歌老街走去。 


閒適悠晃

由於我們是早上去,想說稍微逛一下就可以找地方用餐。

到了鶯歌老街,如照片所拍,人煙稀少。雖然下午有多一些人,但仍比我記憶中要少很多。其實「老街如何重生再創輝煌」的相關議題,在各地都同步上演中,如果經年都是千篇一律、了無新意,確實難以聚集人潮。

raw-image


鶯歌老街還算有特色,至少還有鍋碗瓢盤、花園擺飾及水晶礦石之類可以挑選,加上TPASS開通,往後我隨時都可以從萬華火車站上車去逛一下尋尋寶。

而新莊老街則否,幾乎已變成「夾娃娃機一條街」。

可見,老街亦同,你的「獨特性」才是你能否支撐下去的關鍵。

但鶯歌老街可以在店內用餐的環境太少。

雖有路邊特色小吃,但大熱天的,在熱乎乎的街邊吃著熱乎乎的飯,光用想的就覺得快要中暑,所以我們花了一點功夫,好不容易找到這間「八方悅」鍋物,就進去歇腳用餐吹冷氣。其實鍋物都大同小異,只有湯頭能展現特色而已,至於食材方面,平價的食材也很難有什麼特色。不過,以減醣來說倒是很好的選擇,只要不吃醬料、不吃甜食就好。

八卦陣法

用餐席間,我們當然聊了不少八卦。

我和她說起了我弟目前孤軍奮鬥對抗原生家庭問題的無奈,她則回敬我另一位朋友三年前因買房問題和家人起的衝突。

我再和他提到人際間總有一些莫名所以的情況,她也告訴我她同事因某事感到不舒服,當初都沒說,N年後的現在才發作,這類讓人一頭霧水的事。

我也和他討論某些身心靈問題,她則是跟我提起一位他以前的同事的近況,年紀與我們相當,卻因偏執而最終把自己逼進了療養院,家人各自忙碌,無暇顧及他,景況淒涼。

另外由於雪莉曾在我司待過半年,所以我也和他提起了Apple離職一事,她也覺得很意外。

就這樣聊著聊著,因為怕下午下雨,所以只買了幾串手鍊,我們就回台北了。目的是找個咖啡廳坐坐,繼續聊天。

raw-image


在星巴克時,由於實在太熱,我沒有辦法按往例喝臻果拿鐵,所以點了「摩卡可可碎片星冰樂」。由於昨日是我生日,用餐都是雪莉請客,他買單時特地多點了我最愛的起司蛋糕。

中間的小蛋糕是剛好巧遇雪莉以前的同事,順手拿二塊順成蛋糕給我們試吃。

談笑間,心中又升起某種莫名感觸。最近偶爾如此。

突然跳痛

那是與我父親有關。

這是第一個父親與我不再有共同經歷的,我的生日。

這不是指往常的生日他都會和我一起過,而是指在這同一個時空中,只有我而沒有他,2023/8/26這一天,只有我而沒有他。

raw-image


上一次有這個感觸,是今年八月初卡奴颱風來襲時。之前我有提過我很喜歡坐在陽台的椅子看風看雨,那樣風狂雨驟的時刻,我一定不會錯過的!所以如往常找個不會被雨淋到的地方看著外面的風景,聽雨聲嘩啦、聽樹葉沙沙,聽風聲從遠處轟鳴而來,被風打到而無法穩穩站立的狀況,讓我覺得很有趣,卻又忽然想起,這樣有趣的體驗,他體會不到了。

921那時,我即使人不在台灣本島,那仍然是我們共同有的記憶。當談起921、當談起SARS、當談起每一場重大事件時,我能說著我當時的感受、我正準備要幹嘛,他也能回應提到當時的他正在做什麼、想的又是什麼。

可是「卡奴颱風」卻不是。他不但不能再回應我,即使此刻他站在我面前,他的記憶中也沒「卡奴颱風」這一個片段。

那一刻,我清楚的知道,他在前往他下一個旅程了。好像我們相約要去某處,而我因有事耽擱,他則先動身前往那裡。


成為神使用的器皿」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祝福,因為知道他只是被收回到神的收藏櫃中,神若有計劃,他會再被使用。我若也被神看重,有使用的價值,我也能回到神的收藏櫃中,而不是被棄置在垃圾筒裡。「神悅納」這三個字的應許,讓我相信,他沒有消失不見,他只是不在「我在的時空」中。

我弟曾告訴我他最後的遺言與我有關,而在最後有次,大概五月初那時,他仍有力的時候,雙手一直捏我手臂及袖口,看著我說了很多話,雖然因氣切導致根本發不出聲音,可是我依稀可以知道他似乎是在說「怎麼穿這麼少」?因為他是二月中,氣溫還寒冷的那時住院的。

其實「親子關係/原生家庭」議題很複雜,對我來說很多事情也無法用「遺憾」二個字去形容。或許「可惜」還比較接近一點,但是,若我們都在神的計劃中,走上神定意的那個條路,經歷神要我們經歷的,其實也沒有所謂的「可惜」。

因為我們用人眼光所看的「殘缺/不完美」終究比不上「神的計劃」。

齒輪不就正需要缺口,一個接一個嵌合,才能接連轉動,促使命運的機器前行嗎?

希望我也能是一個好器皿,有天,能被神細心收藏於櫃中。



🍀2023/8/27 原發佈在其它平台,於2023/10/31遭到不合理對待後,決定將文章遷移至此。

🍀此專題依序目錄及所附推薦詩歌清單,見→不要害怕

🍀要找我請到→傻有理的LinkBy

🍀我展開雙臂,誠摯的歡迎及感謝您「贊助我」,大感謝,嗯嘛!!

🍀更多文章:旅程傻有理的新新約該如何選擇優秀並尊重創作者的寫作平台|有理視聽教室新新的潘朵拉寶盒AI小書僮陪我讀古文

102會員
338內容數
讓我想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