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引導自閉症孩子說話

2023/11/1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接下來,我們來聊聊,關於說話這件事.....

 

先來說說我遇到困難時,我聽到的所有建議好了…


「你就是沒有帶孩子去認識同齡層的朋友拉!你只要把小孩送去幼兒園上課,孩子看其他小孩說話,他就會跟著說話了!」


事實是,他去了幼兒園8個月後,還是沒有開口說話。

我比較想說的是,每位孩子真的有他自己的成長進度,尤其是像小王子這種個性敏感又內心很多自己的想法的孩子來說,真的強迫不來的!


-

「我們家是要吃什麼就要他說出口,說對了食物名稱才能吃!」

這招也許對重視吃這件事的孩子來說,是很有效果的,推薦給吃貨寶寶的家長們,可以適度溫和地試試看!

但對於小王子來說,他就選擇直接不吃了XD。


-

「你在家要多多跟他說話阿…」

我只能說,身為一個為了想要好好陪伴孩子長大而暫時放棄職業,自認為在育兒路上一直都還算認真的媽媽,我怎麼可能......沒有多多引導他與跟他說話呢?

從我的角度來觀察,小王子還算聽的懂人話,但他確實還沒有準備好要回應我,我真的已經盡力嘗試過任何我能力所及的各種方式了…(~攤手樣~)


-

「你都帶小孩去上早療課了,怎麼還是沒有效果........」

哈哈哈哈!真的不要這樣說…

我們要相信孩子是有自己的成長速度的,請給引導人和孩子都多一點時間。

我記得當時我們在醫院的早療課程上語言治療課的時候,老師也一度讓我隱約感覺她也受到挫折,課程後的談話都不知道要跟我分享進度,只能跟我說她今天本來預計想要引導什麼、回家也可以試試看、我們再繼續努力引導等等,我能想像引導了好久都沒有一絲絲進步的感覺,老師肯定也超級沒有成就感的XD。

我會有這樣的感受,大概是因為其實我也是!

在小王子的成長過程中,我一度覺得語言好難,一度都好想放棄,也一度懷疑自己到底是不是真的沒有能力去引導孩子成長。

.

當我發現我開始有低潮的情緒的時候,我意識到這份壓力絕對會影響自己的心理與孩子的學習心態,於是我當時毅然決然地向幼兒園與早療中心都請假一個月,就非常任性地一打一帶著孩子出遊去了XD!

出遊這部份的經驗談,我們下次再來詳細分享,現在想簡單描述的是,我認為這個月,對我們母子來說,是一段非常非常有意義的緩衝休息期,一個月後,我發現孩子的各種能力也都更上了一層樓。

我蠻推薦家長們,如果累了就要適度的休息。孩子的學習之路很漫長,適度地放下課程真的沒有關係,充電之後,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


總之,從意識到自己孩子的語言部份需要加強開始,我們和治療師、幼兒園老師、巡撫老師等,一同費盡了洪荒之力,去引導孩子開口說話,終於在我的孩子約莫3歲半的時候,才開始試著動用他的金口XD。

其實我也不知道到底從哪個時間點開始,孩子開始會開開心心的願意用言語表達,但終於等到了孩子準備好的那個時間點,又通過了一個卡關卡了好久的關卡,而那個關卡通過之後,就終於迎來語言爆發的一段日子XD。


-


很想說的是,育兒這條路,當遇到困難點時,真的是需要我們親力親為的去嘗試各種方法,最後找到適合自己孩子的方式。

當然,我們可以在迷惘、無能為力的時候,參考別人的作法,試試看不同的做法,對孩子所產生的效果如何。

但千萬不要對自己的孩子說:「你看別人都會說話,你都不會!」、「你都這麼大了,怎麼還不會說話」等等類似否定的話語,真的是會有反效果的。


-


最後,以下是我曾經試過的各種方法,和大家一起分享,希望大家都能找到適合的方式去幫助孩子。

.

無論孩子有沒有反應,都盡可能地多和孩子聊天。

有不少教育觀念都說,不要跟孩子講疊字。

家長不要自以為是地裝可愛!請正名他應該要學習到的詞彙!

是的沒錯,學習正確的詞彙當然是很重要的。

但我認為如果孩子本身就已經比較害羞開口了,先讓孩子感覺到有成就感更為重要!

疊字對剛開始學說話的孩子來說,確實相對之下是比較容易的,我其實反而很鼓勵先用這個方式讓孩子覺得說話很好玩,之後再慢慢練習詞彙的正確名稱就好。

.

玩口技遊戲。

比方說是吹口哨、饒舌、B-BOX等等,各種口技我覺得都可以試試看!

當然我們都不專業,就只是利用這個方式,讓孩子去練習口腔與舌頭的各種動作。

雖然我們在練習的過程中,其實有一陣子小王子都用「噗噗」、「略略」、「噓噓」這些發音來回應我各種事 Orz,讓我一度懷疑自己到底是不是用錯方式XD。

但我後來有請教過語言治療師,老師認為這個方式是可以試試看,練習說話之前的發音練習,所以也推薦給和我當初一樣,已經不知道還能嘗試什麼方法誘發語言發展的家長們。

.

玩發音遊戲。

學齡前到底適不適合學ㄅㄆㄇ和ABC,我覺得每位家長都有自己的教育方式,就依照自己想要的方式去做就好,我個人是採取隨性的態度,孩子喜歡就學,沒興趣就以後再學^^|||。

不過我真心推薦用注音和字母的認知圖卡或各種遊戲,來誘發孩子的各種發音,這在我們家算是蠻有效的方式。

還有當孩子願意開口說話之後,請多用拍手鼓勵的方式去引導,不要過度糾正孩子的發音,以免造成敏感的孩子再次不願意開口說話。

.

針對孩子的興趣引導

有一陣子孩子喜歡車子,我就準備車子相關主題的圖卡和各類型的實體玩具車,來跟他玩認知與語言遊戲,擴展他的認知與詞彙量。

有一陣子孩子喜歡玩轉圈圈,我就準備了各種和轉圈圈相關的運動與音樂律動,來和他一起轉圈圈與哼唱洗腦歌,一邊活動一邊洗耳朵。

總之就是依照孩子的興趣,想辦法準備各種不同的活動與玩樂方式來引導他,讓他可以在遊戲當中無痛學習,孩子開心和有興趣的狀態下,學習狀態會是很放鬆的,在這樣歡樂的氣氛下,學習效果真的比較好。

.

熱烈推薦 • 親子共讀

我本身是一個非常熱愛旅行與繪本的人,之前旅行常常到各個國家蒐集他們的繪本。

甚至在孩子尚未出生之前,我去參與了故事老師的培訓,就是希望能夠在自我成長進修之後,可以和孩子分享我學習到的各種有趣的說故事方式。

我想親子共讀有多少好處這件事情,網路上的專家們都聊到不想再聊了XD

所以我這裡想要分享的是.....「不要勉強孩子真的很重要!」

我們都知道共讀好處很多,但如果小孩是抗拒的,請先緩緩,等孩子準備好再一起開心共讀,讓孩子主動開心地去享受閱讀,是一件更重要的事!


-

至於我在親子共讀上,遇到的各種困難與解決方式,

還有我如何將培訓課程所學到的技能簡單地應用在家說故事,

是一段好長好長的血淚史,我之後再整理一篇文章下次聊...^^|||。







7會員
19內容數
實驗性的親子教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