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分享|會不會語言遲緩?

2023/09/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當路易一歲多時,相信不少男寶的媽媽也曾經擔心過自己的孩子會不會是言語遲緩。因為很多人都會說女寶多數比男寶更早學會講話,而路易那時待的小家園(公托)看起來年紀差不多的女同學們,大部分也的確比較多已經會叫別人名字及誰的爸爸媽媽,但路易也只會說幾個字詞,這的確偶爾會讓我感到有點憂心。

每個孩子的語言成長發展速度都不同

不過每個孩子的成長發展速度都不同,有些孩子可能真的就在說話方面稍微晚一些,像我媽也曾說過我小時候也很少講話,都讓她擔心過是不是自閉的程度 (⁎⁍̴̛ᴗ⁍̴̛⁎) 而婆婆也說先生小時候可以自己安靜玩,老師也說他發音不準還是什麼的,都讓我想會不會是我們的基因影響路易 (;´ρ`) ;同時想到路易的表哥也是沒那麼早說話,便微微放下心了。在這裡我分享一下當時的一些調適與做法給大家參考看看:

  1. 放寬心
    也許我們夫妻是互補型,當我開始小緊張路易是不是真的言語遲緩時,先生倒是老神在在地安撫我,並認為兒子都聽得懂我們說什麼或指令,便不用多擔心。而且也不是完全沒說話,雖然還不會說短句,但偶爾還是有說出一些字詞,這樣不像有問題。也許他的淡定真的有作用,的確讓我比較沒那麼擔心,同時也想著路易可能像我小時候不愛說話而已吧。
  2. 親子共讀
    我蠻喜歡看小說及繪本,所以在路易嫩嬰時期便買了幾本經典的硬紙版繪本(親子共讀|幼幼書單),差不多7-8個月大時開始代替布書來唸給路易聽。那時感覺他也蠻愛聽的,後來也會自己拿起來翻看,這部分是一直有持續進行,後來更是去圖書館借繪本回來看。(省了很多買書錢,也可以看很多不同類型的繪本)而親子共讀也有不少研究指出,可以促進嬰幼兒的聽覺、視覺、及語言發展等,對孩子的成長沒什麼壞處。
  3. 面對面多說話
    剛好路易差不多是在疫情剛爆發的時期出生,更經歷過三級疫情的停學時期,加上戴口罩的環境,對學習講話也有一定的影響。儘管他有去小家園(托嬰)與同儕相處,但也如當時的老師所說,大家都戴著口罩比較少機會看到說話的嘴型,所以可能會是學習比較慢的原因之一。那時老師也鼓勵我們在家多跟孩子說話,特別是要讓他看到我們嘴部動作的面對面方式,這樣做也能促進寶寶語言發展。
  4. 親師溝通
    那時路易待的小家園的老師們對孩子都很有愛,幾乎每天早上或接下課時,都會抽空簡單說一下孩子今天的狀況,聯繫本上也會寫上簡單的當天情況,讓我們家長蠻安心。(沒有用LINE聯絡)而且有時會感受到老師比我們還緊張路易的言語發展,雖然我們已比較放寬心,不過老師詢問要不要協助申請能到園協助評估的資源時,我也是同意及感謝他們的用心。(小家園當時是申請心路基金會的早期療育方面的外展服務,每月評估也有一張詳細的紀錄表供參考。)

所幸路易後來2歲開始升學到準公共的幼兒園後,過沒幾個月就迎來語言爆發期,不但開始說出很多詞語,漸漸更開始出現短句,算是真正地讓我放下心來。所以孩子1歲多時,要是還沒有好好說話也不用太緊張,不過要是真的擔心,也可以尋求相關社福資源或到醫院進行專業評估與早療喔!

同時也附上幼童語言學習的簡單發展供參考:

  • 0至6個月—大多數以哭泣表達情緒,約5個月大時,能發出不同的聲音,像尖叫、大笑或吼叫等。
  • 6個月—常發出類似像漱口聲的音調,能發出較長且有音調變化的母音。
  • 6個月至1歲—開始會重複一些疊字詞彙,像是DADA、PAPA、MAMA等,這些音調沒有什麼意義,主要是利用發出的聲音吸引大人注意。
  • 1歲以上—可能開始會說出生平的第一個字,像是「爸爸」「媽媽」等。
  • 2歲至3歲—進入「語言爆炸期」,這個時候幼兒的詞彙增加速度變快,甚至聽得懂複雜的語句,並將一些會說的辭彙加以組合。

最後,每個孩子的語言發展速度是不一樣,所以我們也不用急著糾正孩子的文法,只要我們不會跟著孩子使用錯誤的語法,保持正確的文法回應,孩子慢慢也會從學習中調整喔(๑•̀ㅂ•́)و✧


✨✨感謝您閱讀我的文章與創作!✨✨
歡迎追蹤我的IG (@louisbaby06)粉專


21會員
121內容數
✿ 歡迎分享交流✿ ✎ 港台生活的小事 ✎ 育兒生活大小事 ✎ 職場生活大小事 ✎ 各種聊天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