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察,先學會自言自語 EP9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之前談到我很喜歡的主題,就是覺察....

《覺察》其實很抽象,不好理解到底是什麼意義,所以我試著用不同的方向來形容!


《覺察》從心開始,《覺察》重新開始,都是在表示需要刻意的向內看,往內找

因為所有的覺知都不是別人給予的,都必須要從自己的身上,或是靜下心來尋找


《覺察》的第一步,先學會拆解,拆解你所有的行為、感官、感受、習慣.....

一種強迫自己不要慣性的生活,不要把所有的現象都視為理所當然,

假想自己是柯南,是生活偵探,更是情緒觀察家,放大放慢所有關於自己的一切。


你可能會好奇,為什麼我會說,《覺察》為何要先學會自言自語?

根據腦神經科學的研究,人類在碰到無法處理的情緒時,或是害怕憤怒時,

通常會不自覺的逃避、本能性的防禦、抵抗,有時候會做出自己事後會後悔的決定,

當你啟動了《覺察》後,訓練你的大腦冷靜下來,開始自言自語的喊著自己的名字,



接下來你可以這麼做,冷靜的騙過自己的大腦~~

吸氣4秒,吐氣8秒,暫時不回應外界的任何訊息,留白一下
現在你是什麼感覺? 委屈、生氣,還是沮喪? 想想到底是什麼讓你產生這樣子的情緖?
你會覺得自己很糟嗎? 你會看不起這樣子的自己嗎? 如果想逃避的原因是什麼?
先擁抱自己,同理感受自己在同一個情境(情緒),對自己表達支持,並理解所有的感受都是值得被接受的,最後關照自己的一切,讓所有的結果都是中性不受批判的。


1會員
3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吳天寧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讓我們來失敗吧! EP3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覺察從心重新開始 EP4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拆解是覺察的第一步 EP5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內在情緒:心中的惡魔 EP6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自動導航的生活 EP7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缺愛嗎? EP8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原來胖子瘦的關鍵是先愛自己 看食物熱量前!先察覺自我感受許多人有減重的困擾,但如果減重的方式讓你感到痛苦萬分,甚至造成心理壓力,根本就很難成功,其實有許多人的進食障礙,都是因為情緒問題或是低自尊造成的,每個人都有自我概念,它受到經驗的影響,如果在童年或青春期常常受到挫折、被忽視、嘲笑,成年後會容易缺乏自信或是滴自尊,造成當有情緒壓力時習慣用大吃來處理,因
Thumbnail
avatar
愛蜜莉櫻桃切
2023-10-21
吸引力法則沒有效?先理解能量運作原理和邏輯|自我覺察|自我療癒|頻率振動『吸引力法則』要使用之前,也需要先理解它的運作原理和邏輯。 懂得學會先自我療癒,影響力才會加大。因為當我們內心狀態俱足的時候,這些事物早已為你準備好一切~
Thumbnail
avatar
深度覺醒研究院 | Peily
2023-10-20
《薩提爾的自我覺察練習》:想改變生活,先從認識自己開始|【閱讀札記#2】你認識自己嗎?你了解自己嗎? 你常重複做出相同的行為事後才後悔;然而,下一次發生類似的情形卻又做出同樣的反應,你百思不得其解,你明明不希望發生這樣的結果,為什麼卻又再次陷入同樣的情境中呢?
Thumbnail
avatar
紅茶加牛奶
2023-08-27
心靈成長|忍氣吞聲會讓情緒累積,試著先覺察再應對。某日週末早晨,我在廚房準備吃早餐。 先生在書房放了節奏很強的電子搖滾舞曲,而且很大聲,幾乎整個家裡都聽得到音樂。我聽了覺得吵雜,身體不是很舒服。 我在沖咖啡的時候,跟自己說,沒關係!忍耐一下就好。 但是當我閃過這個念頭,我就問自己:「如果後面身體很不舒服,忍不住了呢?我是不是會很不高興地指責對方?
Thumbnail
avatar
蘇菲雅生活筆記-Sophia Chen
2023-03-31
覺察Vs自在👉滿足內在需求👉 情緒它是個很玩意兒的東西 你看不見它 它卻真實存在 有時和它和平共處 有時卻被它戰勝 唯有真正打開心💕 接納自己真實的內在 才能和它和平共處 情緒有正面和反面 其實不用害怕反面 反而要感到開心 因為我們看見了*真實的自己* 也提醒了我們要正視*心*的狀況 放下不容易 但是不放
Thumbnail
avatar
小鈴噹
2023-03-16
第二十四堂:如果以上對你而言太難,先覺察呼吸2/10 (六) 第二十四堂:如果以上對你而言太難,先覺察呼吸 大兒子很小的時候, 身體皮膚非常不好, 容易發炎跟破皮, 常去看醫生, 某天,有位中醫師告訴我,帶孩子調呼吸,呼吸對了,皮膚就改善了! 於是,我在孩子三歲時,就帶著他們每晚靜心跟調呼吸。 發現改善了皮膚狀況 後來跟志仲老師學觀呼吸,發現
Thumbnail
avatar
貼近自己
2023-02-10
【遊記/推薦活動】2022台灣閱讀節:國中圖每年一次茶香書香的讀書節來了!讀書喝茶的美好結合,探索讀書和茶藝的絕佳時機。常常參加圖書館活動的人肯定對台灣閱讀節不陌生,台灣讀書節是台灣一年一度的文化活動,旨在弘揚閱讀文化,提高閱讀能力。 活動通常包括各種書展、講座、讀書俱樂部、創意寫作比賽,日期於2022年12月3日 地點: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總館暨戶外廣場
Thumbnail
avatar
山源
2023-01-05
覺察手記|「他是怎麼想的?」不如先問自己是怎麼想的「我想知道他是怎麼想的?」在關係矛盾時,傾訴者最常提出這個疑問。 對方想什麼,究竟影響了「什麼」呢? 這篇文章想要淺淺的討論,為什麼我們需要知道對方想什麼?知道為什麼後,可以怎麼面對這份膠著與焦慮?我將分成三個部分來淺嚐這個衝動: 「想知道」的心理動機? 如何面對這份膠著與焦慮?
Thumbnail
avatar
閒人|Kuiza
2022-04-26
覺察手記|你每天在家裡不會恐慌嗎?「你每天在家裡,會不會覺得無聊或恐慌呢?」 「不會啊,為什麼會這麼問呢?」 這類出於善意的對話,每隔一段時日就會出現。因為性格不同、對事物的價值與觀感不同,而延伸出的「對話」。
Thumbnail
avatar
閒人|Kuiza
2021-12-26
【南投國姓】秋山居/被茶香與木香包圍的與世隔絕獨棟Villa  「秋山居」在國道南投交流道下,約莫半小時的車程便可來到。 這次難得有機會可以入住秋山居,沿路看著盛產的百香果,又是和朋友集體出遊,心情自然愉悅起來。來到秋山居的大門,隱而不顯,需下車按鈴,大門才會為你敞開。     一行二十幾人浩浩蕩蕩,幾乎包下所有園區。一下車,接待人員便會立刻來為你拿取
Thumbnail
avatar
洛洛
2017-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