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dcast|練習自我覺察的3個方法

2024/04/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六年來,練習「自我覺察」後,我逐漸明白了—— 成功顯化 的關鍵,是「情緒」

練習覺察後的生命轉變

這篇絕對是滿滿的乾貨,很感謝自己花了六年的時間,不斷持續進行自我覺察的練習,這讓我更加了解到吸引力法則的運作原理,以及該如何去實踐到我的日常生活中。


我發現成功顯化的關鍵不僅僅是具備清晰的目標和堅定的信念,更重要的是情緒的管理和運用。當我開始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並將其轉化為積極的能量時,我漸漸開始注意到生活中的轉變和奇蹟,這種積極的情緒不僅影響著我的生活,甚至還影響我周圍的環境和人際關係。先列舉出幾個實例好了:

  • 連續中五期電子發票獎項 (雖然電子發票中獎機率就比紙本高,但連續中也不容易呀)
  • 遇到我理想當中的愛情,也就是我現在的另一伴
  • 找到理想的工作 (公司福利、主管及同事都超好,大家都會互幫互助)
  • 僵化已久的親子關係得到緩解 (原本我跟我爸曾經一度走到決裂)
  • 遇到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成長、互相學習,分享資源或價值交換
  • 半年多的時間體脂減了5.4%

因此,這篇文章總結我這些年來練習自我覺察的3個方法,同時也是我Podcast第一集的內容,希望能夠幫助到正在迷茫或內耗的你!

方法一|寫情緒日記


這個其實就跟寫日記一樣,試著開始練習把自己當天的情緒狀態記錄下來,我自己不會每天寫,因為時間不見得有那麼多,我只有在很大的情緒波動才會寫,而我習慣用APP去紀錄,因為手機下載APP很方便,隨時想到都可以打字,當然大家也可以用自己習慣的方式去寫,我在更早之前是用好看的日記本,這樣會讓每一次書寫的心情都會好很多,只是手寫會比較費時,我自己試下來不太容易堅持,所以後來才改用APP紀錄。

而寫情緒日記這個方式,不論是用寫的或是打字的,某種意義來說在紀錄的當下其實就已經讓情緒透過記錄去做釋放,當然寫了一段時間後,可以回顧看看之前記錄下來的,也更容易發現每個階段自己在情緒波動上的規律與變化。


方法二|替情緒取名子

面對情緒的具體方法是「給它一個名子」,承認它的存在

看到這裡大家是不是覺得很奇怪,為什麼要起名子? 難道我連自己有怎樣的情緒都不知道嗎? 其實會開始練習這個方法是因為看了一本叫《薩提爾的自我覺察練習》這本書,書中介紹到很多情緒的類別,我才發現原來情緒的表達有這麼多,而我們平常對情緒的認知可能只停在一些基本很常見的,比如開心、憤怒、悲傷、害怕、焦慮...這些。

如果我們可以知道更多表達感受的詞語,也會對自己的情緒有更好的認識。

所以其實取名字對我來說也算是一種轉移注意力的方式,畢竟當自己陷入情緒中會很容易失控,如果可以先以一種有趣的方式暫時讓自己抽離開來,比如替自己的情緒取名字這樣的,這也是一種控制情緒的方式,當然也是一種覺察情緒的方法。

情緒是人類天生的本能,人生下來時就具備了所有情緒的能力,然而經過後天的因素,我們可能逐漸比較不能感受或展現某些情緒,甚至失去感受某些情緒的能力。

因此轉化情緒模式的一個重要方法,就是提升對情緒的敏感度,讓我們更能感受某種情緒、展現某種情緒。假如你找不到適合的形容詞來描述你的情緒,可以參考以下列表 :

點我下載收藏此表


方法三|用「我訊息」這個公式做自我對話

這也是剛剛提到的那本書《薩提爾的自我覺察練習》書中介紹的一個具體簡單可執行的公式,在介紹之前先舉一個我自己的例子,大家會比較好理解:

跟我認識比較久的朋友都知道我從小就是大家口中的乖乖牌、是老師眼中的好學生、父母心裡的好女兒,也因為這樣小時候的我很累,但當時年紀還太小,不知道自己為何會有這樣的情緒,當時只是覺得自己是在做對的事,也是成長過程中大多老師、長輩認可的事。

所以每次我只要一犯錯或者表現不如父母或老師的預期,我就會感到很愧疚、很自責,心情瞬間就會跌到谷底,覺得自己真的有夠爛、怎麼那麼笨,每一次這樣的情況都需要花很長的時間才能平復,也因為這樣國中有段期間很長跑學校的心理輔導室,去找心理師聊聊天,排解當時這些複雜的情緒。

但這就像一個死循環一樣,一直不斷在上演,直到我現在已經脫離學生的身分,也開始步入職場工作了幾年,有時候我也會不自覺想要討好公司的主管或是同事,但當我開始用了書中「我訊息」這個公式去做自我對話的時候,我才意識到原來我會有這樣的情緒感受是因為我認為自己本身是沒有價值的,因為當時我的觀點是認為「自己的價值必需只能建立在別人的稱讚或認可」,簡單來說就是所謂的活在別人的嘴裡,因為我內心有希望「被肯定、被認可」的期待,造就這樣的自己活得很壓抑,總是在滿足別人的期待,而忽略自己本身的內在需求,所以才會產生這麼多不舒服的情緒。

所以其實「我訊息」這個公式主要就是四個步驟,也就是:

當________發生時 (情境)

我感覺________ (情緒)

因為我認為______ (觀點)

我希望________ (期待)

自從我知道有這個方法後,我就經常練習用這個公式來做作自我對話,多做幾次後就能夠一步步去深挖埋在內心的信念(或者是觀點),不僅幫助我更加了解自己這些情緒產生的原因,也能夠有意識地做自我覺察

我一樣也整理了一個「我訊息」公式的表格讓大家可以下載練習,點這裡即可收藏


常常練習就會更加了解自己的各種情緒,尤其放在人際相處與溝通上都很有幫助,希望我們都能舒服地與情緒相處!

當我們開始去覺察自己的狀態後,就會發現其實自己的生活是有選擇的

所以當我們去看到那些別人理想或我們嚮往的生活,才比較不容易陷入羨慕或忌妒的情緒中,因為你也可以過那樣的生活呀!不是嗎?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給我一個愛心,也期望這些內容能帶給你一些力量與不同啟發,或是你有其他想法想一起交流討論,歡迎到IG搜尋「Erin療心事」並私訊給我,我的帳號是healeself

當你心情低落時,可以來我的IG充個電🔋,我在IG會分享我每天練習的能量充電語錄,也歡迎大家在IG追蹤我!



我是Erin|陪你聊療 • 你的生活能量快充

這裡記錄了我在「身心靈」這個領域學習到的一切,從探索自我開始到自我療癒,希望幫助更多人自我覺察,學會掌握自己的內在力量,活得更自在且勇敢

「Erin療心事」是個分享「自我療癒、關係經營、自信建立」的空間,陪伴你療癒自己,從中了解與自己的關係,慢慢把生活的焦點由外轉向內,活出最高版本的你


我是Erin|陪你聊療💫你的生活能量快充🔋 這裡記錄了我在「身心靈」這個領域學習到的一切,從探索自我開始到自我療癒,希望幫助更多人自我覺察,學會掌握自己的內在力量,活得更自在勇敢 「Erin療心事」是個分享「自我療癒、關係經營、自信建立」的空間,陪伴你療癒自己,從中了解與自己的關係,活出最高版本的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