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自我覺察」管理情緒?從認識情緒到掌握自己的內在力量

2024/03/0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們每天一定都會有很多情緒,比如開心的情緒、難過的情緒,甚至是憤怒的情緒,但不曉得大家對於自己的情緒有沒有深入了解過,為甚麼自己會有這樣的情緒?

我們的情緒是如何發生的?會受什麼影響?

情緒發生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包括外在刺激、內在感受、過去經驗和生理因素等。

外在刺激如他人的言語或行為、環境的改變或壓力等,可能會觸發我們的情緒反應。

內在感受則涉及我們對自己、他人和事件的評價和認知,例如自尊心、自我價值感和對待困難的態度等。

過去經驗也是情緒反應的重要因素,過去的經歷和記憶可能會影響我們對現在情況的評價和反應。此外,生理因素如睡眠不足、營養不良或荷爾蒙變化等也可能對情緒產生影響。總的來說,情緒的發生是一個複雜的過程,會受到多種因素的交互作用影響。


如何透過「自我覺察」做「情緒管理」?

「自我覺察」是一個很好的練習方式,可以幫助我們更認識自己,更加知道有這樣的情緒是為什麼,當我們知道情緒發生的原因之後也會更明白我們為何會對這樣的情緒有這樣的反應。


「自我覺察」是什麼?

自我覺察是指一個人對自己的內在狀態、情緒、思想和與周遭環境互動有意識的去感知與理解

透過自我覺察,能夠更好地了解自己的內在狀態和外在表現,從而提高自我認識和心理健康,也就是說自我覺察是一種深層的內省過程,能夠幫助我們更好地理解自己,從而更有效地因應生活中的各種情況和挑戰。


自我覺察前一定要知道的心態面?

每一個情緒都是一種語言,都是帶著訊息來跟我們溝通的

不知道大家對情緒是什麼看法,會不會也不喜歡自己有負面情緒的時候,希望展現給大家的都是好的狀態、不希望帶負能量給別人,也害怕讓別人看到失控或脆弱的自己,如果你也有這樣的想法,我想跟你說,有這樣的想法是很正常的,這沒什麼,我以前也會這樣,甚至覺得「負面情緒」是不好的、不應該的,最後就很常陷入焦慮,甚至內耗,但透過這些年不斷練習覺察後,我漸漸開始改變自己看待情緒的看法…..

或許我們會以為已經很了解自己了,但人都會成長,是會藉由經歷各種開心、難過、悲傷的事件更看清真正的自己,更了解自己的需求,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有盲點,我們要知道「每一個情緒都是一種語言,都是帶著訊息來跟我們溝通的」,當我們帶著覺知去面對它,而不是無意識去看這些情緒的時候,就會發現其實情緒並沒有好、壞之分,也不存在真正的負面情緒,尤其越大的情緒,往往包含著越重要的訊息,如果我們不接受、不解讀,它就會一直不斷反覆出現提醒我們看見,為的就是要我們去重視自己的內在需求。

所以當之後自己陷入不是很好的情緒中時,或許可以先冷靜緩一下,告訴自己,恩...這又是一個讓我更加認識自己的機會,接著再進一步思考產生這個情緒背後的原因,我自己開始轉變看待情緒的想法後,也發現比較不會那麼容易暴怒,甚至失控,遇到問題反而能沉著冷靜下來好好思考,也希望大家對情緒能用一個更健康的心態去面對。


好書推薦|乾貨滿滿的實用指南《薩提爾的自我覺察練習》

自我覺察的能力其實是可以透過後天練習的,甚至有一系列實際可行的步驟來指引我們如何開始,在這本《薩提爾的自我覺察練習》一書中,作者提到,經常練習用「我訊息」作自我對話,就能提升「面對情緒 、接受情緒」的能力,久而久之,我們就能有意識地去看待各種情緒,以及這些情緒背後的「觀點」和「期待」。


如何用「我訊息」去處理情緒?

處理情緒時,我們不能一昧地被情緒牽著鼻子走,或只盲目聽社會大眾的規範。

經常練習用「我訊息」作自我對話,可以幫助我們了解自己的情緒、觀點和期待,並在表達時考慮到自己、他人和情境,以下舉一個情侶相處的例子:

  • 當小明與小美討論旅行計劃時,小明提出了一個小美不太喜歡的目的地 (事件)
  • 小美感到有些失望和不滿 (情緒)
  • 因為小美認為身為另一半應該要知道她想去哪裡,畢竟是最親密的人,應該要很懂她,怎麼會連她想去什麼樣的地方都不知道 (觀點)
  • 小美其實心底是希望另一半能夠多關心她的需求、平常多了解她的喜好,這樣會讓她有被理解、被尊重、被愛的感覺 (期待)


在這個例子中,如果有用「我訊息」去好好覺察事件背後的情緒和觀點,進而發現這件事件背後的期待後,不僅能夠知道自己為何會有這樣的情緒反應,之後再跟對方溝通時也能用理性的方式去表達自己的感受與自己的期待,不僅可以避免掉很多不必要的爭吵與誤會,雙方也能共同尋找彼此都能接受的解決方案,更能同理對方,讓彼此的關係更緊密。

這裡也幫大家整理出書中「我訊息」的萬用公式:

當________發生時 (情境)

我感覺________ (情緒)

因為我認為______ (觀點)

我希望________ (期待)

大家可以好好收藏這個公式,常常練習就會更加了解自己的各種情緒,尤其放在人際相處與溝通上都很有幫助,希望我們都能舒服地與情緒相處!


情緒是送信人,每一封信都來自我們的內心,如果好好地收下這個訊息,理解並應付這封信,送信人就會走了
🌞願我們都能轉化情緒,讓內心長出力量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給我一個愛心,也期望這些內容能帶給你一些力量與不同啟發,或是你有其他想法想一起交流討論,歡迎到IG搜尋「Erin療心事」並私訊給我,我的帳號是healeself

當你心情低落時,可以來我的IG充個電🔋,我在IG會分享我每天練習的能量充電語錄,也歡迎大家在IG追蹤我!



我是Erin|陪你聊療 • 你的生活能量快充

這裡記錄了我在「身心靈」這個領域學習到的一切,從探索自我開始到自我療癒,希望幫助更多人自我覺察,學會掌握自己的內在力量,活得更自在且勇敢

「Erin療心事」是個分享「自我療癒、關係經營、自信建立」的空間,陪伴你療癒自己,從中了解與自己的關係,慢慢把生活的焦點由外轉向內,活出最高版本的你

我是Erin|陪你聊療💫你的生活能量快充🔋 這裡記錄了我在「身心靈」這個領域學習到的一切,從探索自我開始到自我療癒,希望幫助更多人自我覺察,學會掌握自己的內在力量,活得更自在勇敢 「Erin療心事」是個分享「自我療癒、關係經營、自信建立」的空間,陪伴你療癒自己,從中了解與自己的關係,活出最高版本的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