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科大 演講 旅記

2023/11/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十年前的我,絕對不會想到未來的某一天,我竟然會受邀去校園演講,還是同學的通識必修課。

繼南華大學後,校園演講這次來到屏科大,我想著既然是「演」「講」,我既然是表演工作者,好吧!那就朝這個方向去吧。

raw-image

「方老師您好,我來跟妳拿等等演講的PPT」同學禮貌的向我說明。

「PPT?」糟糕,我沒有欸~怎麼辦?

我看著同學、主任。他們帶著尷尬笑開懷~「沒事沒事,老師您用你的方式即可。」主任略顯擔心的安撫我。我不由自主地擔心,會不會沒有這個「公式」,會害到邀請我的主任~

事到如今~我看到經紀人看著我說「我有帶卡啦⋯還是你要唱歌?」這一句話讓我知道事態有點嚴重了⋯

不!其實是下一句話!

主任說:「喔我們這堂課上完,同學會交心得報告,老師您放心演講,沒問題的!」

我終於知道為何受邀演講的主講人都會帶PPT了⋯而我⋯不僅沒有帶PPT,我還帶了手機小抄⋯我開始羞愧到極點~

站在禮堂的側幕旁,不斷的翻閱我筆記的內容⋯

「管他的,同學的收穫來自我真實體驗,就好好的「演」「說」給他們聽吧!」舞台劇都不上字幕了,這不就是我來的目的嗎?或許這也是學校邀請的目的吧?!我不斷地安撫自己。

上了台的一切我現在幾乎想不起來,我只記得,時不時傳來同學的笑聲,我只記得QA時,被點歌,用最後3分鐘清唱了三段⋯下台後,我虛脫了~

raw-image

準備離開學校前,有一位同學很緊張的靠近我,

「老師,我想問怎麼克服面對群眾的緊張感⋯」

同學緊張的神情,顫抖的嘴唇,讓我想到以前的我。

「你應該有人群恐懼症⋯」常常聽到同儕這樣討論著。逛夜市時,人群中我冒著汗在農曆新年時。

娥姐常消遣我:「你就跟妳爸一樣,自閉、不出門、不交朋友、不會說話又不會笑⋯以後出社會該怎麼辦?」

那陣子,我的房間充滿了怎麼說話、開啟話題、如何聊天、與人對話、說話的藝術、人際關係等相關書籍⋯

星光畢業後,每個星期會進公司一趟,當時經紀人會拿著相機在會議室裡,練習笑容從那個時期開始⋯練到如何笑才不會看起來尷尬為止。

我看著這位同學,我想到偉忠哥曾經跟我說過的話:「妳身經百戰,若告訴別人你每次上台都非常緊張,是不會有人信的。」

我說:「對呀!別人問我怎麼了,我說我緊張,換來的都是《怎麼可能?妳什麼大風大浪沒見過⋯少來喔~》」

偉忠哥:「我知道,我看出來了,妳可以克服的,走上台把衣服脫了面對大眾吧!」

我:「蛤?」

偉忠哥:「那是個比喻。當你把你最赤裸的那一面,最害怕的一面毫不保留地展現出來,經歷過那一刻,妳會發現一切沒有妳想得嚴重⋯比如你笑容很好看,但你不敢笑,你怕別人覺得你在驕傲,但如果你發自內心的笑,這是觀眾可以感受到的⋯」

我:「這好難」

偉忠哥:「肯定難的,第一次你看到妳自己台上的赤裸的糗樣,你會想死,然後依妳的個性,你會積極的修正,慢慢地你會找到平衡點⋯」

我:「謝謝偉忠哥!」

偉忠哥:「期待看到最自在的妳」

raw-image

我看著眼前的同學,我不覺得我要叫他在大眾面前把衣服脫掉⋯

原因1.他個性我不了解,萬一他只聽字句,真的把衣服脫了,他會被警察抓走。

原因2.我高鐵快來不及了,我不能丟下這句而沒有任何解釋,不負責任的就走了~我會被警察抓走。

於是我只跟他說:「找機會磨練自己,逼自己上台,開不了口沒關係,因為你跨出上台那一步了,下一次挑戰開口說話⋯找社團參與、找團體表演機會⋯10次還是緊張就100次,會不會緊張,還是會,但程度不一樣了~試試看!」

我不知道我的分享有沒有幫助到,我甚至不知道我到底說得對不對,因為方法永遠要挑人調整~

當我知道我與一般表演者個性很不同時,我開始很認同因材施教這句話。

我不知道偉忠哥會不會跟別人說「在大眾前把衣服脫了」,但我知道,我被他看透了~

raw-image

人生永遠有解決不完的課題,這些課題源自於解決不了的自己。

不急著解決,先了解自己吧!

想了解真正的自己,先好好擁抱自己吧!

自我擁抱,才會對自己說實話,說完後跟自己一起成長,你會愛上自己的。




《真實事件改編》如果眼睛是鏡頭,耳朵是收音器,我想大腦或許可以直接處理剪輯部分,獲取想要的,立即丟棄不想要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