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5日 - 有感而發 (中)

2024/04/2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還是學生的時候,以為只要畢業了就不會有 public speaking,內心不免覺得雀躍。當然,一切都是我的甜蜜幻想,人生哪有那麼簡單?

畢業後發現,工作要向老闆報告進度,還好中學已經開始有英文的 presentations,上了大學更是每一次都是必須用英文來 present,以至於向老闆報告進度這件事,不會讓我覺得陌生。你可能會問我我到底在緊張什麼?當然是咬字不準、發音不準、句子構造有問題甚至是我的肢體語言等等。這個不是因為我不熟悉英文,就連我說中文,我都會緊張。雖然我從小接受華文教育,但還是中文發音不標準,才惹來笑話。(你可以笑我,但你也要糾正我。我不想要一錯再錯,永遠犯錯。)

回想過去所遇到的學長姐、同輩或是小輩,不說大家的顏值耐打(或是有自己的特色、韻味),那份才情、幽默、創意等更是讓我這個普通不已的人汗顏。我沒辦法做到人人自來熟,看到冷場會有本事把現場超熱得非常自然、不刻意,讓觀眾們放開懷又舒服自在;會beatbox、舞蹈、走秀、演戲、拍攝、攝影等,有無限好玩的創意且讓老師們也另眼相看等。我有時候覺得我根本就不適合處在這樣的世界,顯得我非常格格不入。曾經想要入流,但是話題實在銜接不上。我還是比較喜歡腦力激盪。這也是為什麼我特享受上社會學,聽老師講課不是最爽的,最爽的是他激發我去以不同的角度思考。

我享受看書因為可以通過作者的角度發現新大陸,或明白原來同一件事情可以用這樣的邏輯來看待;偶爾會寫長文因為我習慣性透過文字來表達自己內心的想法,就好像有些人喜歡藉著擁抱或開口說出心裡話。這也是為什麼我不會去理會我寫文的構造,想到什麼就寫什麼。寫完的心情宛如放下心中一塊大石,合上電腦,煮飯去,不回頭。我想這就是為什麼大家說我寫東西好的時候,我一直說“沒有”、“不會”,不是因為我謙虛,是因為這真的只是我的心情雜記。

對我來說,真正的好是有專業人士欣賞並邀請出書,說的就是我的老同學。中學時候,大家都知道他喜歡泡在圖書館找不同類型的書來閱讀。我看他不只功課好,不同領域的書似乎都會涉獵,文章的用詞真的不一般。記得有次老師改完作文後,(總會)有人打開他的作文然後賊賊地告訴班上同學們:“你看你看,這個很色情。”

老師還沒進班,大家就圍起來看到底哪裡色情。本來無意參與,但看見同學笑著說:“他還真的很敢寫。” 這讓好奇寶寶一枚的我不免好奇起來,“很色情嗎?”

“啊,你沒有看嗎?可以去看啊!反正他不介意,你看他就坐在後排看著。” 我順著同學的話看向後排,當事人該是明白大家在 high 什麼,一副 i don’t give a shit 的模樣,再看看大家興高采烈地討論。我還是站起身去看看到底那個詞句構造怎麼寫。

看完後,我覺得大家太大驚小怪了,比起我老媽租回來的言情小說,老同學的程度根本不算什麼。反之,用字還蠻優美的。人家看言情小說可能會幻想自己是女主,我是把優美的句子抄下來,有時候甚至會借用到作文裡。當然說到 “色情” 的部分,不是簡單地寫抽插那麼俗氣,用一些我從沒看過的名詞和形容詞來描述整件事,都讓我學、到、了。

在我眼裡,這些才是真正會寫的人。

且不論寫字、說話或是跳舞,我就連對吃也沒有太多的心得。食家或是身邊很會吃的人,都能說出哪裡有好吃、好喝、好玩的。而我?對食物其實沒有太多的想法,兩間不一樣的餐廳在賣同一樣餐點比如雲吞麵,對我而言都是差不多一樣。實在說不出哪一家比較好吃,用料如何等等。除非真的很難吃,不然我的評語都是“還行”、“還可以”。我很少說“好吃”、“非常好吃”之類的,好像。。。。。。還沒有遇到過。

不會吃,沒關係。但我也不厲害烹飪或是烘焙。每次看到社群上,老同學們發出來的料理、餅乾、蛋糕等,我都自歎不如。最高程度是可以拿出店面售賣,最低程度是只公開給圈內幾個朋友吃,大家紛紛讚好。我常想,如果我是男人,我的另一半不會烹飪也沒關係,但是會,一定可以捉住我的胃。我總覺得很會煮東西吃的人很有魅力。偏偏,煮東西是一項藝術。不是我看不起自己,是我真的沒有什麼美術天份。

曾經的約會對象是一個喜歡下廚的人,我很記得他說:“烘培好像數學,所有的材料都需要精準,這樣味道才不會跑掉;烹飪就好像繪畫,隨著自己的心情去做。看到什麼,想煮什麼就什麼。” 偏偏,我數學和美術是最差的科目。

想到我小學時的美術科目都是媽媽和我一起做的,有次想要自己努力試試看,認真做出來的作品被同學笑幼兒園的程度也不如。即使上了大學,我也沒什麼進步。我忘不了大學講師看了我的作品後,問我:“你是不是不想要畢業?”

我嚇得連忙說:“我想畢業,我已經很努力做了。” 大抵看我真的是盡力了卻還是真的程度就在那裡。好人的講師分派一個同學來幫我修正作品,讓我可以順利畢業。我只能不停謝謝幫助我的同學。他笑著說:“沒關係,老師說會讀書的人,通常美術都會比較差。” 但是,老實說,我會讀書,但卻不是學霸等級。

有句話說: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專長。我看看我的弟妹,他們都有自己的強項。在我眼裡,他們從小的美術天份和創意都是我很欣賞的。和我比較要好的朋友們,除了讀書厲害,性格也好,受人歡迎和喜愛、也有會烘培烹飪的、會跳舞的等等。大家的身上有我很喜歡的閃耀點。

再往外看,我所認識和接觸的圈子,除了有顏值和身材(有些已經成為了粉絲人數過萬的網紅或是演員)、會熱場又幽默的主持人、像之前說的有位老同學已經是出了兩本書的作家、聰明有自己獨到見解的學姐們等等。我不自卑,我只是想我和他們的距離有些遠。或應該這麼說吧,我和我心目中定義的“好”有著一大段距離。

如果這時候你想要回覆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間表,不需要和人家比較。”

親愛的,如果我和人家比較的話,我會很忙。身邊圍繞著一群如此優秀的人,我若是比較的話,我會活不下去的。我只是對比我身邊人和對照我心目中的“優秀”,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也真心不覺得自己是一個聰明的人,我覺得聰明的人是在一個渾然不知的狀態下,別人說什麼,他可以秒懂。而我需要有一定的 context,我才能知道要做什麼。充其量,我只是一個喜歡並幾乎享受收集資料然後做分析的人。

最後,如果你問我:“你覺得你最厲害的是什麼?”

我真的回答不出來。我這種處境是很尷尬的,我不是最差也不是最好。

半桶水的 status,我想最重要的就是心態要好。嗯,我想到了!我最厲害的就是心態好!還有很會吹水,這樣都可以寫成一篇!(原本打算只寫上下兩篇!)

(未完待續)


63會員
279內容數
我喜歡分享,喜歡探索生活,探討生命。我喜歡的東西很多,想要說的話也很多。 簡單來說,我在這裡的原因很簡單。我把我想要說的寫出來,希望可以將這些小小體會分享出來,或啟發你,激勵你,或一起討論,或滿足一些想要八卦的你。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