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頑童》馬大哈 你所無法理解的國度

2023/11/18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金庸筆下的老頑童原來真的存在

raw-image

金庸武俠的眾多主角中 射鵰英雄傳主人翁郭靖 應該是公認天賦最差的 敵人 甚至自己人 都罵過他傻小子 但是北丐洪七公和老頑童周伯通卻不嫌棄他 傳授許多絕世武功 看的中是郭靖自身的寶貴品格 和習武過程中展現的毅力和潛力 最後真心打動了這兩位絕世高手

郭靖雖然愚笨 但卻心地善良 忠厚老實 所以才深得洪七公和老頑童的喜愛 人與人之間的交往 是講究眼緣的 有些人相逢何必曾相識 一見如故  有些人卻相見兩相厭 心生憎惡 金庸筆下老頑童 卻活生生地出現在我的生命當中

咖啡該怎麼喝 照書喝囉

看圖說故事 依樣畫葫蘆

看圖說故事 依樣畫葫蘆

昆山鳥地方開業 也近半年多了 開業前的衝動 跟不計後果的投入 猶如飛蛾撲火 求個義無反顧 著實叛逆極了 沒想到我的叛逆期來的這麼晚 沒有開店的經驗跟準備 根本是從零開始 僅憑著自己的想法去做 以時間跟金錢 換取存在的機會 咖啡 心虛地說 當時我根本不會 也無從學起 僅憑著書本的知識 跟心虛的業務語言掩飾著我心中的不足 開店就如同年少不想重考一樣 硬是去唸了華岡藝校 原來我的叛逆一直都在

無能的將帥 累死麾下

開店苦只有自己知道

開店苦只有自己知道

畢竟店也開了 總是要去面對己的選擇 常獨坐在店內的吧檯 去思索著 what is next 咖啡 是個夢想 開店是個理想 現在理想實現了 但對咖啡的夢想 無法落到實處 面對吧檯的客人 也僅是閒話家常 用台灣人情味留住客人 用思鄉的味道 綁住客人對鳥地方的眷戀 無人為探索一杯咖啡而來 客人要是有餐點飲料的 Café店 而不是單純的一杯Coffee

吧檯熱鬧了 心卻是的安靜的

raw-image

業務出身的我 每天像表演脫口秀般 炒熱吧台的氣氛 帶動整間店裡的氛圍 但有穩定收入就好 咖啡 也就可有可無 想想這樣也好 就不會有人知道 其實我並不會煮咖啡 就把咖啡當贈品吧 當公關 當交際 但每每倒掉客人沒喝完的咖啡 心情是低落的 我的咖啡不好喝嗎 嘗試把客人剩下的咖啡喝完 卻無法說出自己的咖啡好在哪裡 壞在哪裡 摸索學習咖啡的路 好漫長

吧檯的客人都是深藏不漏 這位很不一樣

吧檯的常駐鳥人四天王

吧檯的常駐鳥人四天王

鳥地方的吧檯 每天形形色色的人不少 總是他鄉遇故知 日久自來熟 不用再費心地招呼 看著大夥兒東家長西家短 論八卦 談酒店秘辛 好不熱鬧

年輕人 你的咖啡機快壞了 門口閃進了一位生面孔的客人 略帶高調尖銳的台灣國語 讓吧檯的客人停止討論 目光紛紛投向他 這位穿著簡單 長相平凡 略顯年紀的大叔 看來不像是工廠老闆 也不像是個台幹 不知啥來頭 也沒人認識 會不會又是台流呢 心裡正這麼想著 但來者是客 況且他的一句話 吸引了我的注意 我的咖啡機有異聲 真的快掛了

我的第一台,ECM 半自動義式咖啡機

我的第一台,ECM 半自動義式咖啡機

簡單的寒暄後 邀請他坐上吧台的位子 其他的客人 自顧自地繼續方才的話題 怪大叔說 先來份炒飯 吃完再聊 由於他的音頻跟音調 引起掌廚老婆的注意 習慣性的送上台式炒飯 被他一面吃 一面批評的一無是處 雖說自己也明白 鳥地方的餐點是在摸索中進步 客人也都能體諒跟鼓勵 但面對怪大叔的直白評論 著實讓人吃不消 在吧檯客人緩頰跟解釋下 才稍稍化解尷尬

吧台咖啡師,猶如孤燈一般靜靜地燃燒,釋放溫暖與光亮給客人

吧台咖啡師,猶如孤燈一般靜靜地燃燒,釋放溫暖與光亮給客人

飯後 怪大叔說 我可以喝杯美式咖啡嗎 往常的咖啡 都是隨套餐加價附贈的 這是第一次 客人跟我點咖啡 心中也異常的興奮 咖啡機淬取完 Espresso 兌上熱水 小心翼翼地按照書上教的動作順序 完成這杯美式咖啡 十分緊張的端給大叔 殊不知 他連喝都沒喝 搖晃了晃咖啡杯 再搖了搖頭 繼續用他一貫的高調語氣說 這杯不行 此話一出 再次讓吧檯客人停下談話 將目光再次投向怪大叔 這把我給整沒了 不知該如何是好

完美的espresso 萃取

完美的espresso 萃取

怪大叔 看出了我的尷尬 便說 我可以看看你的咖啡機嗎 不知所措的我 點點頭 眾人目光 也緊隨著怪大叔腳步 他進了吧檯 先是聽了聽咖啡機的運作聲音 像個醫生一樣為其診斷 將其問題一一道出 先對磨豆機的問題 以他慣用直白的腔調一番數落 讓店內每個人都聽到了問題 也讓我尷尬的不斷陪笑

尷尬到空氣全成了強力膠 心想他真的這麼厲害 還只是装腔作勢說說罷了 正出神間 他說 我能做一杯咖啡嗎 我微笑的點點頭 然後戲劇化的情節展開了 怪大叔 瞬間變了個樣子 收起他高傲的聲音 以專注的眼神 調整我的磨豆機 熟練俐落壓填粉末 動作一氣呵成

淬取出來的 Espresso creamer 簡直跟書上說的一模一樣 色澤 濃稠度 滑順的口感 這……怎麼會 在他一番調教之下的設備 怎會有這天差地別的差異 這大概是我第一次喝到 正確的 Espresso 只見怪大叔 仍不滿意的搖頭說 問題太多 豆子不行 火侯不夠 昆山咖啡店的水準 就這樣而已嗎 說完就付完錢就走了 留下我獨自在吧檯 還在回想 他到底是怎麼辦到的 還沒來的及問他 怪大叔 就消失在街頭 不見蹤跡了

整個下午都在發呆 我很荒謬的想著 食神的故事搞不好是真的

手沖咖啡見真章

法蘭絨濾布手沖

法蘭絨濾布手沖

中午 大夥兒聚在吧檯 正聊著昨天怪大叔的事時 他又出現了 這次 他似乎是有備而來 帶著一隻手沖壺 坐上吧檯 問我說有手沖咖啡嗎 根據昨天的尷尬經驗 我小心翼翼地 去做這杯手沖咖啡 不斷的回想 書本教的步驟 咖啡機器我不是太懂 但手沖咖啡也好歹練了一陣子了 不會太差吧

就像昨天節目倒帶重看 他先看了看法蘭絨濾布 聞了聞後 喝了口咖啡 說這雜味太多了 你的濾布多久沒換了 問的我再度啞口無言 書上好像沒有教要換吧 還是我沒看到這段 不等我反應過來 他已經走進吧檯說 我沖一杯可以嗎

(左)入門版細口手沖壺(右)進階版田口護,鶴嘴手沖壺

(左)入門版細口手沖壺(右)進階版田口護,鶴嘴手沖壺

raw-image


沒等呆滯的我應聲 怪大叔從包裡拿出咖啡濾紙 熟練的摺好 放上 Kalita 濾杯 手執 日本yukiwa田口護大師手沖壺 我第一次見識到 手沖咖啡的魅力 水柱猶如攪拌棒般的 不斷翻騰濾杯中的咖啡粉 萃取出赭紅色的咖啡液 傳來的是陣陣花果香氣的咖啡芬芳 有別於過往絨布所帶出沉重的咖啡香 這手沖咖啡如同書所說 液面香氣清雅 入口乾淨 有些許的花果香跟微苦的回甘 以及茶韻感

怎麼又是這麼大的差別 原來我之前自己喝的 都是充滿雜味的咖啡 怪大叔說 這隻壺先暫放你這兒 我改天再來 說完便離開了 留下不知所以的我愣在原地


壓垮自信心的最後一根稻草

拉花的意義在於Espresso與牛奶融合完美的結果

拉花的意義在於Espresso與牛奶融合完美的結果

怪大叔的出現 已經引起不少吧檯客人的注意 也成為日常討論的焦點 而我卻難以參與討論 只能靜靜的聽著 周六的下午 店裡人不少 吧檯一如往常的滿座 客人或站或坐的擠在一摟 聊天喧鬧著 這時 怪大叔 出現了 大夥兒也很熱絡的 跟他寒暄聊天談咖啡 突然客人問怪大叔 會不會拉花的拿鐵 他看向我 我望著咖啡機點點頭致意 我也想讓他試試

這一試之下 引發了一樓客人的齊聲驚呼 有如見證奇蹟般的歡呼中 拉出了昆山咖啡店首朵花 讓我見識到真正咖啡的魅力所在 看著客人爭先恐後的下單 指定要拉花 我卻笑不出來 客人半嘲諷地說 Tommy 騙我們咖啡錢這麼久 要準備退錢喔 那一刻起 我的信心徹底被擊垮了 原來是真的不懂咖啡 在客人歡呼聲的背後 是自己無地自容的窘境

吧台的主角換人了

曾有段時日我連吧檯都不敢在站上去面對客人,客人只要通哥的咖啡!

曾有段時日我連吧檯都不敢在站上去面對客人,客人只要通哥的咖啡!

接下來的日子裡 吧台的主角 不再是自己 大家都期待著 怪大叔的咖啡 而我就像是武功被全廢的人一樣 在旁眼饞地看著 一點一滴觀察著 怪大叔似乎很有默契的 關鍵處放慢動作 且時不時的提點我一些 不好意思說拜師 因為也沒這麼多錢 只能把舞台讓出來 然後偷偷的學

我的腦袋充滿咖啡因 為此壓力大到失眠 夜裡自己閉門造車 不斷嘗試再嘗試 反覆把書拿來研究 但技巧 真的悟不出來 一心都是夢靨 若我做不出一樣水準的咖啡 鳥日子將來該怎麼辦

我眼中的咖啡大神,一直是也永遠是!

我眼中的咖啡大神,一直是也永遠是!

職人的咖啡https://fb.watch/oeTpDbvYJz/?mibextid=v7YzmG

《後記》謎一樣的 老頑童 怪大叔

原來他不是漫畫裡的食神

逐漸習慣了這個佔據吧檯的大神,後來一連幾天沒見到怪大叔來店裡,出於都是異地的台灣人,總會多些關心,電話得知來他來昆山水土不服病了,急忙帶他去了醫院,還好並無大礙。

原來「怪大叔」叫蔡明通,是南崁四季芳庭咖啡館的老闆,從業咖啡也近30年的資歷。直白的個性跟股東合作不愉快,決定自行留在昆山考察,他說走遍了昆山咖啡店,也只有我願意讓他無所顧忌地使用吧檯。其實對我而言在他身上我學到的更多,也因此我們成為了真正無話不談的忘年之交。

四季芳庭店址 https://maps.app.goo.gl/6ofKh5tSyHFWjdi18

南崁四季芳庭咖啡,不是網紅咖啡店,看似無奇但卻有不少咖啡的細節隱藏其中!

南崁四季芳庭咖啡,不是網紅咖啡店,看似無奇但卻有不少咖啡的細節隱藏其中!


成為如師亦友的知己跟夥伴

「通哥」如同金庸小說中的「老頑童」,身懷(咖啡的)武功秘笈浪跡天涯。 玩世不恭、一身是膽,總不按牌理出牌。個性有些孤僻,對我卻是平易近人 關照有加。他有著不同於常人的見解,且對我的咖啡技巧傾囊相授,帶我解開許多書本上的盲區。從咖啡豆知識、手沖技巧到意式咖啡,打通了我咖啡的任督二脈。

不曾細問過他,但總覺的他有意先廢掉我的粗陋武功,再讓我洗髓換骨重新練起上乘武學,一點一滴地傳授30年咖啡師經驗跟心法。

他對我說:「熟記我教你的基礎心法,跳過書本上無聊的贅述,你會發現萬法不離本宗,書本不過只是你的參考,不要活在別人的理論中,那是別人的世界。要用心去做出屬於你自己的咖啡,專屬於自己的小宇宙,心中無書自然咖啡大成,這是無價的資產。」


10年了通哥還在等我回昆山

10年了通哥還在等我回昆山

至今我仍依此作為我的咖啡準則,一語讓我此生受用、惠我良多,我不是咖啡冠軍,僅以職人的心態,去做好每一杯咖啡,去享受追求過程的當下,這就是我的咖啡,歡迎來到我的小宇宙。

《老頑童》「通哥」,至今仍留在昆山。打拼著牛奶的事業版圖,憑藉他在咖啡領域的專業跟拚搏,在昆山已有一席之地。

還記得離開昆山的離別談話,我要他保重身體,也請他多多幫忙好友接力經營的「鳥地方」,通哥只淡淡說:「湯尼,很多是可以交接,但交情是無法交接的,我知道你為了兒子的教育回台灣,但通哥相信你還是會回來的,我會等你一起打拼,做大咖啡的事業版圖。」

回來台灣已然過了八年,每每接到他的來電,總是催促我快回昆山,但昆山這片傷心地,我還回得去嗎?不了,我還是留在方格裡去回憶過往吧,用生命的溫度去做屬於我的咖啡吧!


《蟬聲》馬大哈版的金庸武學很另類

抱歉,本蟬忍不住笑了,一看照片,原來教馬大哈咖啡的是「火雲邪神」,為了教會他,化身為各種金庸筆下的角色,上帝對他真不公平,同時開了這麼多道窗,難怪它對咖啡最難忘情……

身為男人,能夠理解那種妻不如妾、妾不如偷、偷不如偷不著的感受,可以想見當時他在咖啡吧前,看著「火雲邪神」展現驚人技藝,那種求之不得、搔癢難當的感覺,有如在世界中心呼喊咖啡,子曰:「吾未見好德如好色者也。」

男人都知道,馬大哈淪陷了!他找到了此生至愛……

沒辦法,你懂的,洪七公的貿然出現,只為了吃吃喝喝,讓「傻小子」郭靖得到黃蓉,「降龍十八掌」成為他畢生絕學;告訴我們開餐廳,最重要是老婆要會煮菜是吧!

廢掉虛竹一身粗淺少林寺武功,傳授逍遙派絕技的是逍遙子與天山童姥,但是虛竹最感謝的是得到那位全裸的西夏公主是吧。

要人忘掉經典,追求無招勝有招,那不是將「獨孤九劍」傳給令狐沖的風清揚大師嗎?還好最後關頭~當和尚娶兩個,還是當太監沒得選~他把持住了,馬大哈再有魅力,也沒讓尼姑還俗過,不然就是一對渣男。

「很好!全忘了!忘得乾乾淨淨了」~張三丰教張無忌的就是這個「心傳」,將太極劍、太極拳登上武林巔峰~但是無忌哥哥,記得娶了周芷若和趙敏兩個,還不忘記將來到明教總壇找小昭……對了,就像馬大哈學會Espresso、美式咖啡,還不忘學咖啡拉花,這可是個西洋尤物。

如果不是馬大哈善良的關注身邊台商,找到病中的「火雲邪神」送醫治療,恐怕沒有後來精采的發展,就像男主角們取得絕世美色。

馬大哈不像傻氣的郭靖,按我說更像深情浪漫又叛逆的楊過,一生坎坷擊不垮武學與情愛的追求。

風陵渡口初相遇,一見楊過誤終生。 只恨我生君已老,斷腸崖下思故人。

為什麼馬大哈對茶的熱情始終不及咖啡,他的「茶師」顯然不懂,什麼叫做偷不著……沒辦法,「偷情」不是人人都學的會。

引經據典讚美了馬大哈一整晚,只想對他說:「先生!誰叫你先笑本蟬胖的。」




馬大哈
馬大哈
咖啡職人 感性與理性 芋頭番薯混種下的產物 獨自走過兩岸20年的起落 不同的視角 探索分享 生命歷程的每段故事 端起你的咖啡 伴隨職人咖啡的閱讀 豐富您的視野跟生命 閱讀咖啡 閱讀分享你我的故事 I am your coffee Barista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