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當個好婆婆

2023/11/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所謂的嬰兒潮世代,是1946到1964年出生之人,曾被視作叛逆的一代,而今卻易與晚輩有代溝。

兒時我常聽在這個世代出生的阿母,講她以前的求學經歷、與阿爸魚雁往返數年後才交往等軼事;如今她亦媳婦熬成婆並兒孫滿堂,有趣的是,在她身上嗅不出一丁點婆媳問題。

她會勸同樣當上婆婆的姊妹淘:「周末假期別問兒媳是否要回來,以免造成壓力;年節若要拜拜自行張羅就好,此雖為重要傳統信仰,亦不可輕忽晚輩意願;年夜飯不要總買一堆食材來煮,可上館子或訂外賣。幫忙帶孫別倚老賣老,『阮卡早攏……』是大忌;兒子媳婦帶我們出遊,與其抱怨行程或伙食,不如視能力給予經濟或人力支援;和媳婦聊天就讚美她善良又賢慧,別總叨念別人的家務事。」

在一旁聆聽的我忍不住說:「以前阿嬤真的很喜歡講村子裡誰家夫妻失和、婆媳大戰或小孩被誘拐的事。可是阿母,妳是怎麼領會到這些的?」

她回答:「哎呀,還不就是覺得自己當媳婦時滿辛苦的(見證者我點頭如搗蒜),因此對自己的媳婦就將心比心,要當個跟得上時代的新婆婆呀!」

或許,當個新婆婆能讓媳婦更快樂,快樂的媳婦更能好好照顧家庭,說到底婆婆還是最大贏家呀!我思忖著自家那三個女人緣頗佳的兒子,不禁感慨,時代在變、觀念在變、連課綱也定期更新,將來若我也當上了婆婆……千萬不要「以不變應萬變」呀!


亦刊登於 聯合報112/03/10 這位婆婆很新潮/堤娜

15會員
6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