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智慧書|約伯記CH04:結果你現在就怕了

2023/12/18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但我是困苦憂傷的;神啊,願你的救恩將我安置在高處。~~~詩篇69:29

約伯記CH4:結果你現在就怕了

面對約伯的苦難,第一位登場示範何謂「錯誤的陪伴者」的人是「提幔人以利法」,以利法雖然陪伴了約伯七天七夜,可是一開口就是指責。而這樣的指責方式和角度,我們每個人都會有。才第一場的發言,我就看得「膽顫心驚」,因為都蠻像我平像會講的話耶。XDDD 我理解為何我以前看不懂,因為我看事情的角度還不夠寬。


一、啊你不是很厲害?

以利法的重點在於要約伯「不要灰心喪志,想想你以前是怎麼講的,結果你現在就怕了?這像話嗎?你要想想是不是哪裡行事不純正?要悔改!」

首先,這「想想你以前是怎麼講的」聽起來沒什麼,很合理,可是卻忽略了「人的有限與脆弱」。神提醒人是有限的,所以以利法的發言,該打屁股。在舊約的約伯記有這一段,正顯神的慈愛,誰說舊約只談刑罰呢?

而這樣的慈愛,我身上卻沒有,因為我很常講「啊你不是很厲害?」 @@

就好像有人笑醫生,整天醫別人,輪到自己生病時卻醫不好自己。當然這句話不很公平,因為醫生也是人,而且是有限的人......。所以我們要明白,我們可能在有能力時幫助過別人,但是當災禍來臨時,自己卻幫不了自己。神要我們明白,我們是有限的。所以我們也不要這樣去安慰人,因為聽在受苦的人耳中,真像是嘲笑。


二、要悔改

再者看到那句「要悔改」,我就嚇到了,因為我經常要我媽和我姐他們悔改。哈哈哈,不過差別是在,我並不是帶他們「遭害時」才以一種「因為你遭害了,所以肯定是做錯事了,因此要悔改」的角度。而是基於因為他們的所言所行。

不能把「遭難」連結到「報應」

可以理解這個差別嗎?因為我們不能把「遭難」連結到「報應」,在神眼中只有「計劃」。比如,如果神「計劃」你要走上「傳道之路」,首先是「要讓你學會認罪」,而「認罪」是痛苦的,叫你自己數,你可能八百年都數不出來,所以你會經歷一些事情,那些事是為了能讓你看到自己,最終的目的不在「定你的罪」,而是我剛說的「神計劃你要走上傳道之路」。那些經歷不見得是讓你自己痛苦,可能只是一些價值觀的衝突,你突然意識到有所不同。

比如我也曾是「道德」的維護者,所以「小三之流」肯定會遭到我的撻伐與諷刺。直到有天,我一位還不錯的同學為愛昏頭成了別人的小三,本來安安靜靜的找地方把小孩流掉就沒事,誰知後來東窗事發,如過街老鼠那樣人人喊打,如果是對方老婆生氣,情有可原,但其它人咧?當時確實就有「我的同學們」跟著攻擊她,把她的事到處說,一副「為了維護公平正義」的嘴臉。

我當時就在想「我們其它人可以指責她嗎?」、「為何我會有二套標準?」,是因為我認識她,我理解她就是「真的傻」嗎?

當時有老師協助處理,原以為沒事了,畢業後,她也有幸得到一所學校的教職,結果被那位正宮知道,就到那所學校要求不可聘用她,且揚言,要讓她在學術界待不下去,只要她到哪,那位正宮就會去鬧。事實上他們已經沒有往來了,但那位正宮就是要她身敗名裂連日子都過不下去。

最終她只能離開她的生長之地到外地謀生,並且離開教職,轉投入金融領域。

她並不知道我一直都知情,雖然不是第一時間知情,但我人美心善,最終這些事都會傳到我耳朵,我只是從來沒有跟她提過。

我一直在想,為何社會要對她這麼壞?我並不是說她沒有做錯事,而是為什麼要這麼壞?幾乎是不給她生路。可是男生呢?於是,最後,我就變成一旦看到那種「選擇對出軌老公不計較的」,我一律不同情。我明白正宮也是受害者,但真正傷害你的情感及背棄承諾的是出軌者,如果他控制得了自己,誰都搶不走他。

那我對小三的看法呢?老實說我沒有任何意見,因為不關我的事,因為那是她自己選擇的人生,我唯一看不下去的只是「一直過說謊和躲藏的人生,不累嗎?」,有些人,又想到處賣弄風情,又想得到貞節牌坊,這種矛盾在很多情況裡都有。


我們正是因為想拿到貞節牌坊,才會很在意別人的看法和觀感。

大多的事,「別人當然沒有資格指責你」,但「光明正大的跟別人吵價值觀」遠遠比「為了不想被指責而說謊隱藏的人」要好很多,所謂的「好很多」無涉我的價值觀,而是指「你」的內在不會「拉扯」,你不會做某事之後,自己整天處在一種矛盾、擔憂、不安、又不服氣的狀態。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說,我們可以因為自己很高尚(不論是真的,還是自以為),就可以去指責那些我們認為不高尚的人嗎?

我後來覺得,這個問題不在於「可以不可以」,而在於「做不做得到」,一旦有天你做不到了,你就會被你自己的醜陋真相困住。因為你一直安份守己、遵守婦道,所以你會罵那些不遵守婦道的人,有天你自己也迷失了,你就會一直害怕「東窗事發」。(然後就會開始說謊維持人設.....一直輪迴)


所以我們怕之後不要被醜陋困住,所以要當個「不高尚」的人嗎?

也不是,而是,你要成為怎樣的人,你就去,因為你成為怎樣的人並不是為了要得到誰的認同不認同,所以你不會被困住,也無需隱暪。然後因為你知道你的選擇並不需要別人的認同不認同,於是你也當然能夠理解別人的選擇並不需要你的認同或不認同。不然那豈不是不公平嗎?你不希望別人管你,啊你又一直管別人。


那如果你保證你一輩子都做得到,你就可以指責做不到的人了嗎?

其實不能,因為你只能證明「截至目前為止」做得到,不到人生的最後那一秒,你無法真正的證明你「一輩子都做得到」。


我好像扯很遠。吼~~~~我本來還要不從聖經角度的講「那我不高尚,也不怕被人罵雙標,我就可以罵別人了吧」XDD

我主要是要說,神引領你去思考,有時用「你自己的遭遇」,有時用「別人的遭遇」。「遭難」有可能出於神「起初的計劃」,但神要帶領你也不只是「只能用“讓你遭難”這一招」。

但以利法就一心覺得「遭難=報應」,你肯定是「有做錯什麼」才會遭到這一切。所以「你要悔改啊!」

約伯覺得無辜。

以利法甚至強調自己神學上的專業和經驗。這舉動真令我感到惶恐!我要提醒我自己不要這樣做。因為我確實認為比起大多數的基督徒來說,我「蠻理解神的」,我會放大自己的經驗,覺得自己一定有什麼體質或職責,比如我曾有過預知夢、我也曾經靈魂出竅過,我在天花板看著自己在睡覺,然後因為對很多事能有共時、感知、看法與想通,所以我當然也會放大自己的認知。

只是,一定要提醒自己,神對每個人的計劃是不同的,每個人在神的計劃中所擔任的角色不同。所以你的體會,你的感動,不會是別人的。

你需要經火焚、遭錘打才能磨鍊成鋼,可是別人不是,別人要經歷的是渡寒冬、受風霜,因為他是能開在高山雪地的雪蓮花

以利法就是如此,他認為「我有遇過神,所以我的話不會錯的。把自己特殊經驗"絕對化"」,這不是說以利法的經驗是假的,而是「那不是絕對的」。

神不會只有一種方式,或只能一種方式。當你這樣限制神時,其實你就是自傲的

所以一直認為神的旨意就是要「一男一女」造人,只有這種方式,只能如此做的人,其實真的要思考這個合理性。因為神一開始造人其實是用土捏出來的。祂下次還可以用其它的方式,也沒有一定只能用這二種方式。我們當然應該要想辦法去理解祂的旨意,但不是侷限祂,更不是因此指定祂只能這樣做。

神為何應該要按照你自己歸納的程序或架構去行呢?

神是在起初的,我們是在後的,且是受造的。我們觀天觀地,歸納出了規律,解釋了「我們有限的看見」,我們就是神了嗎?

這一題其實可以拿來解「基督徒可不可以看星座、看紫微......等各式星座命理和身心靈學說」,我相信神造世界有個「規律」,我相信在我們肉眼無法看見的各種時空和維度中有一些規律在運作,可是那些都不能勝過「造出這些規律的神」,他們都不是神,看出和知道這些規律的我們也不是神。他們和我們都需要服從在神的權柄之下,不能反客為主。

就像我媽和我姐的迷信行為一樣。即使真的有那些禁忌,可是我家是「耶和華作王」,我們怎麼還需要去遵從那些禁忌呢?他們的行為就是在向精神靈魂世界宣告「我家不是耶和華作王」,所以我才會非常非常生氣,而她們到如今都想不通,我很無奈。


而以利法的自傲、自義,使他歸納出了「神不信他的臣僕。」(約伯4:18)他認為神並不相信人都是無過的、都是誠實信祂的,所以約伯啊,你招致這一切,肯定就是因為你有過錯。

這樣的輔導是使受苦者更苦。

海外華人福音網有篇文章寫到,《標杆人生》的沃倫牧師(Rick Warren),他27歲的兒子馬大幾年前因為憂鬱症自殺了,他和妻子痛不欲生。那時能對他們說:“你的倚靠不是在你敬畏神嗎?你的盼望不是在你行事純正” 嗎,不行啊!再加上一句:“請你追想,無辜的人有誰滅亡?正直的人在何處剪除?”真的有一位姐妹去叫沃倫牧師的妻子悔改,讓她痛不欲生。

所以我們一定要特別的小心。其實這不單單指基督徒,把基督教的元素拿掉,上述這些問題都仍是適用的。查看約伯記,確實是可以讓我們看看我們平常是如何對待那些受苦的人。即使我們自以為出於善意,我們仍可能給對方帶來更多傷害。


三、一件功課

其實我在寫到這裡的時候,我心中還是有一個疑問的。

問題要能解決,必須這個人清楚「問題的重點」,才能解決。

比如我們經常看到有些人的精神情緒一直限於「某件事所帶來的傷害」,一直告訴自己要放下,但其實又一直提起,有天宣告他要走出了、他要放下了,再有天他又再度痛苦和憂鬱,其實對我來說,那個答案是很明顯的。

答案是:「這個人一直在騙自己,他根本就沒有想通何謂放下,只是想要去做到”人們眼中“一個自信、美麗、大度、有智慧、有氣質的人」。

啊我不講,他會知道嗎?

面對這樣的狀況,我很難不說出我的看法。因為我知道他會一直重複,直到有天真正的崩潰。如果他是基督徒,我還可以陪他禱告流淚,如果他不是,我真的不知道該做些什麼。因為我覺得「陪他流淚」說些言不及義的話,很沒意思,尤其是在我已經看出他的問題徵結的前提下。


這其實是我需要學習的。「讓他自己去想通」看起來是無情的作法,可是自己想想,真的也只能這麼做,因為「在他還無法想通的情形下」,你的任何建議對他都沒有意義,他甚至會不認同而跟你吵架。

所以最終,我只能學習「在自己的地方說自己想說的話」。

我們遭遇到別人加諸的傷害,要如何才能走出呢?什麼叫做「放下」?

是你自己要「想通」,而不是「不想/迴避」,而「想」不是鑽牛角尖,是要「通」,並非指「不去想」就叫做「放下」。

之前有提過,當你的責任僅在1、2、5、8時,所謂的面對與承認就是指承認這1、2、5、8是你的責任,不是全部否認,也不是認為1、2、3、4、5、6、7、8、9、10都是你的錯。

有些人的所謂「放下」是「全盤否認」,都是別人的錯,自己是沒有責任的,自己在這件事中什麼心得都沒有,沒有學到什麼,反正都是別人的錯,我是完全的無辜者。我的「放下」就是不再去想他。

可是,

你心中受傷的那個人格會不服氣啊!憑什麼不能說!憑什麼我受傷然後我還不能說出口!然後有一天,這個人格又變成主導的人格,你又再次重複「痛苦、憂鬱和哀傷」的感覺。


學會「與自我對話」,學會「誠實面對自己」,學會「承認自己的軟弱和過犯」

所以一個人一定要學會「與自我對話」,學會「誠實面對自己」,學會「承認自己的軟弱和過犯」,你因為不想承認,所以會用張狂的方式去面對他人。而我只能陪你流淚,如果你不是基督徒,我甚至無法用聖經的話語安慰你,只能告訴你「辛苦了」。

否則我很容易變成「自義」,自認為自己是對的。

神有神的計劃,即使我的判斷是正確的,但神的時間就不是現在,那麼,我就什麼都不能說。這是我的功課,「我只能在我自己的天地說我自己想說的話」,並且求問神「你希望我在別人的經歷中得到什麼啟示」。

要提醒自己不要落入這樣的自義裏。神不是只判善惡、只看對錯的裁判官,我們的神有絕對的公義,還有豐富的慈愛。衪以「公義」為原則,用「愛」為教條,帶領每一個願意悔改、跟隨衪的人,走出因果報應的恐嚇,進入恩典盼望的生命,更要一步步邁向神眼中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的標準。」


Canva+Moonshot+新新的魔法指令

Canva+Moonshot+新新的魔法指令


🍀2023/7/22 原發佈在其它平台,於2023/10/31遭到不合理對待後,決定將文章遷移至此。

🍀此專題依序目錄及所附推薦詩歌清單,見→再談一次「新新約」

🍀要找我請到→傻有理的LinkBy

🍀我展開雙臂,誠摯的歡迎及感謝您「贊助我」,大感謝,嗯嘛!!

🍀更多文章:傻有理的新新約新新的潘朵拉寶盒職場捉妖記旅程該如何選擇優秀並尊重創作者的寫作平台

102會員
343內容數
讓我想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