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智慧書|約伯紀CH02:難道我們從神手裡得福、不也受禍嗎?

2023/12/13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今天去教會作禮拜,牧師在台上講得很開心,我卻在思考早上點開Line訊息,看到我媽留的一段話。感觸良多。


我對於我前段時間所經歷的所謂「痛苦」並不認為是痛苦,相反的,我充滿好奇,很想看看接下來神的作為是什麼?其實愈加思考神,時間久了,就一定能了解,神是很那個的,愛玩,所以花樣很多。

在之前,我才多次說過面對原生家庭的問題「我總是心軟,老是學不會」,我也說過可能有一天卸下這些責任後,我會大哭一場,哭著說「終於結束了,我終於自由了」。一直以來,我明明感受到的是「神希望我離開家人」,可是無奈,我就是一直會放鬆戒心,每一次、每一次,重複痛苦,彷若活在人間地獄。

但就在我一不注意的時候,神使家人的心剛硬,為了「迷信」導致我無法陪父親最後一段路。而且神讓我家人用更多的謊言試圖去解釋他們的作為,所以我更火大,因為我受夠了那些「謊言連篇」、「假裝完美」的行為。從父親住院以來,大家就不斷的演戲,假裝孝順,我之前的文章就有寫到過了,我很早就發現問題,只是一直忍,就是為了他們想要的「表面和諧」,最後二次的導火線,我決定再也不要與他們為伍。

若有基督徒企圖將某人塑造成完美的,這人絕對是邪教徒。

因為只有在人的軟弱中才能彰顯神的大能,所以「絕對不可能」有任何一位牧師或基督徒的人生或性格是完美無瑕的。但不理解這件事的基督徒,終究是多的。所以我媽會指責我「破壞父親的名譽」,但我真的沒有,因為那些衝突都是存在的事實,且正因為你是基督徒,你「更應該要承認」那些過往、軟弱和過犯。

你若不曾有軟弱,神的大能從何施展。

我甚至認為,正因為父親對子女的失望與放棄,才引導他全心投入聖經翻譯的事工。你要如何說這不是神的計劃呢?但當我說出這些事時,那些人都瘋狂了,並且捏造更多的謊言反駁我。因為他們不能接受他們被定義為不孝,但那些故事都是存在的事實。

神將我分別出來,祂知道我會心軟,所以給了我一個理由。有這個理由,我永遠都不能反悔我做的決定。所以我說經歷這一場,我反而是雀躍的,因為我期待知道神又想玩什麼花招?但是,「不認為這是神的作為」的人,就會一直活在「痛苦、驚愕、不解、悲傷」中,覺得自己遭遇了嚴重的打擊。


約伯記CH2:難道我們從神手裡得福、不也受禍嗎?

這樣的時刻讀「約伯記」,對我而言是很重要的。因為即使痛苦,那也是神的旨意,且正因為明白是神的旨意,所以反而會覺得自己是「有福的」,因為「活在神的旨意中」,因為清楚知道,我的路上有神看顧。

這是這個時刻,我和我家人最大的差別。

我媽說「為什麼不能回到像之前一樣呢?」於是我想了一下之前是什麼樣子?

其實家族Line早就一分為二了,差不多有十年了吧。如果不是父親住院,為了方便聯絡事情,我們根本不可能跟前面那四個往來。這才是「從前真正的樣子」。父親過世前在醫院的那些日子都是假象,所以家庭群組有二個,我媽、五姐,和我弟會在A群組講一套說詞與態度,在B群組講的是另一套。這才是「從前真正的樣子」。

那些人一直都沒有在管父母死活的,都是認為「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所以只要有給任何一毛錢,都是多給的,都是他們施捨的。十年前決裂的關鍵點,就是他們要求癌症住院的父親「拿住院收據向他們請款」,他們才要付錢啊!當我說出這件事,我那些姐姐發瘋崩潰,他們說我幻想、捏造故事,但他們卻說不出來「為何當時家族群組會分裂」。

他們前後矛盾的說詞都已經漏洞百出了,他們還是堅持我說謊。這種「逃避事實」的性格,是非常可怕的人性。而且他們的荒謬是連我FB的好友都看得出來,因為他們瘋狂的追著我FB上每一篇相關po文,在底下留言狂罵,有朋友甚至看不下去,直接告訴他們「你們這種愛,令人不敢恭維」。那段時間,我覺得我最大的收獲是「終於有機會讓我朋友看清楚我家人的樣子」,不然他們從前也只聽我單方面說而已,只能禮貌性的安慰,多多少少還是對我的說法有所保留。

我家人他們全部人所謂的愛「都是情緒勒索」,都是要我「退讓、配合、犧牲與付出」。一旦我不配合,就是我「辜負」他們。但事實上我一直都是自己長大的,沒有任何人對我有任何幫助。這是我的幸運,這份幸運使我得以不沾染到他們偏差的價值觀


除了小時候讀書需要用錢,是家裡支付以外。我所有的行動都是我自己決定的,沒有任何人給我任何的幫助或引導,全部都是自己來、自己規劃和安排,我連要準備考試讀書熬夜,都要自己多煮一些飯,然後半夜餓的時候,把「味全紫菜湯」用熱水沖開,泡飯吃。所以我上大學時,同學說的都是「為了準備考試胖了不少」,因為家人會都會準備一堆吃的,只有我是在備考過程中瘦下來的。大學就在外住宿了,大學畢業就是一個人在台中租屋工作。

我從來都是自己一個人,所以現在的狀況,對我來說根本沒有不適應。因此他們才會崩潰發瘋,一直希望回到所謂的從前,因為他們是「既得利益者」,他們是對我「予取予求」的那一方。


我曾經和四姐同住,是因為「她需要有人分攤房租,她需要家裡有大人可以幫忙照顧小孩」,我也曾和我弟同住,也是因為「他需要有人分攤房租」,這些關係中,都不是因為「我需要他們」,但他們總是會忘掉這件事,所以回台後,我決定一個人住。

所以我不了解我媽說的「從前的樣子」是什麼樣子,是那些「總是我犧牲、付出」的時候嗎?還是指前一段時間那些人「假裝孝順、假裝和樂融融」的樣子?三姐在告別式上笑著說從前「父親總忙著宣教,把我們丟給媽媽照顧」,你以為他們對他們的後母,也就是我媽,會盡孝嗎?不可能的,那是演戲。演給別人看的。

我媽沈溺在虛假的幻想中,無法自拔,這是一個很可悲的人性。她追求的是「完美的形象」,不是「追求神的旨意」。


而我姐他們則是另一種可怕的人性。

他們的困境應該是他們的「生父/生母」造成的,可是他們對親生父母無法責怪,於是就把自己的不幸都怪罪「實質對他們沒有義務卻扶養他們長大」的我媽。我爸怎麼會照顧小孩,所以他們及他們的小孩都是我媽照顧的。這是一個很特殊的人性心理,只是因為他們的「智慧程度」比較低階,不會思考,所以他們看不出這樣的荒謬,而會被這樣的心理運作引導他們的人生及價值觀。

「家庭悲劇經驗複製」正是導因於這樣的人性。你沒有看出規則,你就無法破除。

所以十年前,三姐不覺得自己對父親的態度是有問題的,甚至還叫她大女兒「記帳」,當時群組上所有人都在,他們親自向我那些外甥子女們示範了「如何對待父母」。所以我當時才會氣到退出群組。如果將來他們的兒女如法炮製,我一點都不意外。

早上我看著我媽留的那段訊息。我覺得這就是「無法思考的基督徒」的可悲之處,你以為你信了這麼多年,但其實都是一場空。她不願看全部的真相,只想選擇她想看的,並且一再用謊言說服自己。

她何時才能理解到,這是神的旨意呢?

這是父親為我留的禮物,是神安排的,為了讓我自由,所以我不能回頭。我媽如果不能理解這一點,她就會一直活在痛苦中,可是這是神的意思,我不能回頭。所以之後都仍會有衝突的,因為他們仍然想控制我、指揮我。但我不能照做。

這段路,就只能用「約伯記」來陪我渡過。

今天是第二章。撒旦用更大的傷害攻擊約伯,使他全身「從腳掌到頭頂、長毒瘡」,老婆還嘲諷他的信仰,然後將與約伯辯論的三位朋友來探望約伯,當然,他們本意並不是來找約伯辯論的,本意是要「安慰受傷的人」、「與哀哭的人同哀哭」,可是,他們妄自解讀神的作為,反而追究痛苦人的罪,往後那些長長的辯論要作為我們的警惕。

本章幾個重點:

一、撒旦終要順服在神的旨意下

其實從第一章就看得出,撒旦的作為是得到神的同意,並且神「界定範圍」,祂告訴撒旦「你可以去做」,「但你不能這樣,不能那樣」。

所以撒旦覺得攻擊力度不夠,還想再施予約伯更多傷害時,要先去跟神說。因此,誰才是真正有權柄的那一方?其實答案很清楚。這也是我在看很多宗教或一些身心靈學說、靈異現象、算命、星座之類的前提。

我信有神,當然也信有鬼,我當然會相信世上還有其它「有法力」的學派或現象。但我更信「神的大能勝於一切」。所以為何當我家人說出「喪家不能有貓,是忌諱」時,我會很生氣,因為他們的行為代表了,我們家不是「耶和華作王」。我父親6/3下午過世,他們在6/3晚上就用「迷信」將「我父親一生信仰的神」從家裡趕出去。

當我說出他們的行為時,他們還否認。開始說是因為 1.有人會過敏,2.家裡在辦喪事,有小動物跑來跑去很麻煩, 3.要是每個人都帶小動物,那不是亂了嗎?

這些都是「後來的說詞」了。因為當天我媽和我姐在Line寫的就是「忌諱」,根本不是這1.2.3點。我有截圖,而在我有截圖的情形下,他們還說我說謊,他們內心罪惡的人性真的很可怕。可以這樣睜眼說瞎話。

其實就跟陳建洲和范瑋琪夫妻一樣,這一題要另外講,但基本上就是他們著迷於「維持完美的形象」,所以當有人企圖戳破這個形象時,他們會下意識的選擇「用說謊去反駁那些質問」。比如質疑黑人「酒後亂性」,范范就說黑人「滴酒不沾」,再質疑他們參加很多活動怎麼可能滴酒不沾,范范又說「懷孕期間只有出門五次」,最後甚至說出「我家的床只有一個」這種根本不符常理的話出來,豪宅怎麼可能只有一張床!

因此我才會說「想要維持完美形象的基督徒,絕對是邪教徒」!。

我怎麼可能退讓?他們才是說謊者,他們才是遺棄神的人。我要如何退讓?每年6/3我都會記起這件事,我還有可以心軟的時候嗎?所以我說這是神的作為,是父親留給我的禮物,為了要讓我自由。沒辦法理解這意義對我有多重要的人,就會覺得我在鬧,但這個自由,我真的期待了很久很久。我自己做不到,而神為我做了決定,使用我父親,讓他在最後為我留下禮物。這是在神帶領之下所實現的「和解」,我和我父親。

二、家人成為信仰的反對者

在約伯的經歷中,平日與他一起信仰神的妻子,卻在這樣受苦的日子不但沒有成為他信仰上的扶持者,反而訕笑他的信仰。

這其實也跟我家很像。即使我父親一生追尋神、信仰神,老婆和孩子「看起來」也好像是信仰神的,但在真正的關鍵時刻,就可以看得出來他們的信仰真實的樣子。

我媽不停的詛咒我。但是,如果這一切都是神的作為,這詛咒又與我有何干呢?

我媽其實應該是屬於有一點歇斯底里的性格,所以我說我家人都是戲劇系畢業的,受我媽潛移默化,所有的行事和用詞都非常drama。她會前一封滿是詛咒,下一封又都是說愛,前一封說永遠不再見面,下一封又是祝福人生各自安好,一直在循環。

我姐和我弟很擔心她會瘋掉。但我一點都不擔心。因為這一直都是她的技倆,她長期以來就是靠這樣的方式,從心理上逼迫別人就範,是「情緒勒索的高階班」。再者,如果真的會瘋掉,這也是她的選擇。如果我為了不讓她瘋,而再次退讓,這個輪迴「永遠不會停止」,地獄會一直存在,直到有一方先死。而人生也就這樣「虛擲」了。這是我很深的無奈,我花很多的時間去「對付」我的家人,也要花很多的時間「調整/療傷」,好不容易爬上岸,又因心軟回頭想救誰上岸,結果再次被拉下水,不斷重複。

所以面對那樣的人與處境,你只能選擇「更決絕」的方式。比他還瘋,他就會怕了。所以現在,我媽是到處說我有憂鬱症。因為這次我真的蠻瘋的,誰敢介入,我就會說出那人的秘密和八卦。他們跟我不一樣,我所有的事情我都承認,所以我沒有把柄,我沒有害怕被說出來的事。

他們非常生氣,因為講不過我,最後都是語無倫次在罵人了。八卦比較少的二姐說「為什麼要這樣揭人瘡疤?」,我回她「以邏輯上來講,“揭人瘡疤”表示你同意我說的是事實,既然如此,我沒有想要再多說什麼,倒是你應該要去問問你的姐妹們為何要說我說謊,妳很清楚我說的都是事實。」

我為什麼要揭人瘡疤?因為每個人都一樣,都在說謊和演戲,卻自以為聖潔的來指責我,所以「誰介入,我就會修理誰」。這過程當中,我大姐最聰明,從沒有出現過,因為她「不可告人的故事」最多。而這些滿口謊言的人,他們一直在演基督徒。所以我才會說,如果基督徒不思考神的話語,那麼這一生,都是白費的。

約伯說「難道我們從神手裡得福、不也受禍嗎?」正是我們做基督徒需要好好思考的一題。不是要你去硬背,是要真正的理解與認同。而且即使受禍,也都在神界定的範圍內。當你意識到,你的苦難是神的旨意時,你應該要開心的,因為「行在神的旨意中」不正是基督徒在追求的事嗎?

三、三位朋友的安慰

之後會有長長的辯論,是約伯和三位朋友的對話。值得當我們的借鏡,因為我們面對哀傷的人,照理應該要帶予安慰,但事實上,我們經常是去定罪對方,認定對方「一定是做錯了什麼,才會招致如此結果」,所以約伯才會跟他們吵架。

而神在CH38時也很抹宋的說「誰用無知的言語、使我的旨意暗昧不明」,這都是我們經常犯的錯,用我們短淺的智識去解讀神的奇妙作為。

就好像我回頭去看我父親的一生,真的看到神鑿刻的痕跡。但回想我當時的心境,我有很多的不滿、不解,我甚至在小組分享過,我經常會思考「像我父母這樣真的能上天堂嗎」?所以其實在當下,我們看不到神的大計劃,我們會用我們的有限去判斷事物,但事實上神的作為遠遠超過我們所能想像的。

Canva+Moonshot+新新的魔法指令

Canva+Moonshot+新新的魔法指令


🍀2023/07/03 原發佈在其它平台,於2023/10/31遭到不合理對待後,決定將文章遷移至此。

🍀此專題依序目錄及所附推薦詩歌清單,見→再談一次「新新約」

🍀要找我請到→傻有理的LinkBy

🍀我展開雙臂,誠摯的歡迎及感謝您「贊助我」,大感謝,嗯嘛!!

🍀更多文章:傻有理的新新約新新的潘朵拉寶盒職場捉妖記旅程該如何選擇優秀並尊重創作者的寫作平台

102會員
343內容數
讓我想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