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智慧書|約伯記CH8:口中言語狂妄如風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神必不丟棄完全人、也不扶助邪惡人。他還要以喜笑充滿你的口、以歡呼充滿你的嘴。恨惡你的要披戴慚愧.惡人的帳棚、必歸於無有。~~約伯記8:20-22

約伯記CH8:口中言語狂妄如風


今天是第二位辯者登場,不太好寫,因為乍看很有理。只是一樣「把神歸納了」,好像以我們人的角度去掌控了神的一舉一動。

這第二位好朋友是書亞人/比勒達。

他對約伯說:

「或者你的兒女得罪了他、他使他們受報應。」~~約伯記8:4

即使你身上沒有錯,那也一定是你的兒女們有錯,所以死的才是他們嘛!他們是罪有應得。

他還跟約伯說:

「請你考問前代、追念他們的列祖所查究的。」~~約伯記8:4

你看看以前我們的列祖列宗,就知道「神一定是這樣做的」,不會有錯,這世界萬物的規律都是這樣,「凡忘記 神的人、景況也是這樣.不虔敬人的指望要滅沒」。

是不是很有道理?

比勒達哪裡有說錯呢?沒有。


他只是忽視了神的旨意,不可測度。

其實比勒達說的都沒有錯,就跟我們平常一樣,只是我們行事是要依神的話語,而不是世界運作的規律。所以才叫神蹟嘛。神蹟不就是在我們以為不會發生的地方發生了嗎?

結果我們不迫切渴望神蹟奇事,我們把所有的精神都放在「我要做A才會得到B」、「我要做C才會得到D」、「因為古人是這樣說的」、「因為規定是這樣講的」。我們未曾在神面前承認我們的「無知/不理解」,並在一切不明不白的景況下「仍相信神的作為」、「相信神必有旨意」。

這才是比勒達的問題。

他明明就不知道現在是怎樣的景況,可是他卻去斷言「你或你的家人一定有罪了」,他並沒有承認他「真的不明白現在是怎麼一回事」。

神比我們想得還要理智和有邏輯。


這讓我想起前幾天在爆怨2公社看到的一則抱怨

他抱怨他愛喝酒的父親一直要他打電話回家,他根本不想打。

那則PO文底下就是「滿滿的情緒勒索」留言。很多人都愛說「只是一通電話沒什麼」、「打個電話有這麼難嗎」、「嫌棄父母的大不孝」......諸如此類。身為過來人且仍在進行式的我,覺得這些人真是太幸福了,幸福到一種「呈現無知」的地步。

我完全能理解「不願打一通電話」的決心,因為那跟我一樣。

BingImageCreate+新新的魔法指令

BingImageCreate+新新的魔法指令


(一)過來人經驗談:

曾經我朋友因為我一再心軟,就跟我說「就拒絕就好了」,但事實有這麼簡單嗎?你總是要接起那通電話,聽一連串的舖陳與情勒,即使拒絕成功,你沒有被影響嗎?每週來一通這樣的電話,你真的敢接嗎?

我不敢。所以我把我媽封鎖了。

因為「拒絕」之後都是一連串的謾罵和詛咒,但事實上她有錢可以處理事情,她是為了要留財產給我弟,所以才會卡住,姪女全家都住那裡,卻由她支出一切,其實她只要把房子賣了,就有餘錢可以過日子,我家還有其它原民保留地啊。但她不要,因為她要留那個房子給我弟,她要為其它人犧牲。但她不再乎我的狀況,不再乎我的將來,然後在現在拿不到錢的時候就開始詛咒我,完全否定了過去我的付出。

我現在的膝蓋在冬天時會痛,是因為我曾受傷過,那時還要柱著拐杖,我媽特地北上,因為我腳沒有好的話,就無法工作(當時外派大陸),沒有工作,她就沒錢拿了。我曾在我FB說過這件事。雖然朋友都說我媽是開玩笑的,我心理卻很清楚,他是講真的。但正因為我有PO,所以我確定我沒說謊。

但我媽只要一次沒拿到錢,就會到處說我不給他錢。這就是為何我一直說她很愛說謊的原因。在我2023/6/4終於理解了「神的意思」之前,我都有給他們錢,甚至有一段時間,我媽跟我說她每次都要伸手向我爸拿錢,她覺得很沒尊嚴,所以我那時是每月分別匯入他們二個人的戶頭。所以現在我姐吵著要告我,我非常歡迎,因為我好想知道真相,我好想知道這麼多年來我父母親的錢是花到哪裡去了。我明明算來算去是夠的,為何總是跟我說不夠?


(二)神的旨意令人讚嘆

但我說這麼多,不是在情勒各位或讓各位有壓力蛤。XDDDD

BingImageCreate+新新的魔法指令

BingImageCreate+新新的魔法指令

我只是覺得「神的旨意令人讚嘆」。正因為我經歷這些,所以理解那份痛苦和無奈,明白他要如此決絕的心理掙扎。但爆怨上的那位,一定是我的狀況嗎?其實也不一定。只是,在大家都不知道的狀況下,就輕易的認定「他是不孝的,咒詛他的行為」,算是什麼良善之輩嗎?

一樣的情況,同樣又有人開始訴說「自己多麼的偉大,為家庭犧牲奉獻,你的是小事,為何做不到」。

看看,我們身邊充斥著太多這些奇奇怪怪的人,不是只有聖經裡才有,也不是只有基督教才怪,事實上,是人,都怪。因為我們都太喜歡訂規則、貼標籤了。我們守了規則卻忘了仰望神,這樣對嗎?那些無法敏銳到自己邏輯思維問題的人,即使信了基督教,也會是「怪怪的基督徒」啊~~~所以我一直都說邏輯不好的千萬不要信基督教。XDDDDD 很可怕。


(三)離開讓我們可以推卸責任的環境

神要的,是一個能夠「獨立自主,有自由意志」的靈魂,任何無法為自己的行為坦承、負責與承擔的靈魂,祂都不愛。所以若我們的處境或關係讓我們有藉口可以推卸責任,那這個環境或關係是不被神悅納的。

所以我必須離開我家人。因為他們讓我有推卸責任的藉口,好像我的處境是因為他們造成的,事實上,也許我一個人的時候,其實也好不到哪裡去。(哭!)

這段算是稍稍回應上次那篇所提到的,我理解為何有人會覺得「責怪父母拖累導致錯失好機會」是推卸責任的行為,只是我的結論不同。當你覺得你被父母拖累時,你就應該要離開,因為只有離開才能證明你的景況到底是你自己造成的,還是被拖累的。XDDD

真的,這個概念有點繞,要再多想一下。

結果,不太好寫還寫這麼多。

願我們都能學會「仰望神」的真義。相信神、相信祂的旨意,相信祂的成功。在我們所不明白之處,更要感謝神,因為那裡會有神蹟。


Canva+Moonshot+新新的魔法指令

Canva+Moonshot+新新的魔法指令


🍀此專題依序目錄及所附推薦詩歌清單,見→再談一次「新新約」

🍀要找我請到→傻有理的LinkBy

🍀我展開雙臂,誠摯的歡迎及感謝您「贊助我」,大感謝,嗯嘛!!

🍀更多文章:傻有理的新新約新新的潘朵拉寶盒職場捉妖記旅程該如何選擇優秀並尊重創作者的寫作平台

105會員
375內容數
讓我想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有理雜貨店★ 的其他內容
我要默念你的作為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沒有你的第一年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必得豐盛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就使他平靜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詩歌翻譯|「你像個記憶的慣竊。」波戈拉:盜賊的本領 (La pericia de un ladrón) 中西翻譯版波戈拉,本名王勝南,1985年生,高雄人。他的筆名是由三個喜歡的詩人組成的,「波」來自法國天才詩人韓波(Jean Nicolas Arthur Rimbaud);「戈」是印度詩人、哲學家泰戈爾(Rabindranath Tagore);「拉」是美國詩人雪維亞.普拉絲(Sylvia Plath)。
Thumbnail
avatar
Arena
2022-03-24
詩歌的形式|《耳聾共和國》中的一抹寂靜戰爭把個體的存在感和意義先是縮到極小,用家國情懷來碾壓、代替,然後,又由於樁樁件件的悲劇,個體的意義和存在感再被立即放大,大到一個人、一個家都無法承受。
Thumbnail
avatar
Mary Ventura
2022-03-13
詩歌—《彩虹下的約定》「我空虛的心靈,終於不再流淚,期待著雨後,繽紛的彩虹,訴說祢我的約定。。。」
Thumbnail
avatar
Emma
2021-09-25
詩歌的形式|孟郊與「琴操」&那些被傷害的苦孩子從種種針對孩子的無差別傷害事件中想到的古詩和琴曲。願孩子們終是被保護的、被憐愛的,而不是被欺侮、被損害的。
Thumbnail
avatar
Mary Ventura
2021-04-29
詩歌的形式|亞裔詩歌裡那些可數&不可數的痛如果我相信禱告的力量,上面這首詩畫出來的部分就是我的禱詞。可能我是相信祈禱的,至少哭牆裡沒少塞紙條。原來我潛意識裡上帝是不讀詩的,不然我那些紙條裡至少也應有一句詩⋯⋯那個人的、集體的、可數與不可數的願望詩人都寫得何等清楚。無論如何,是以此文,紀念身在海外的亞裔們那些可數的和不可數的痛。
Thumbnail
avatar
Mary Ventura
2021-03-29
詩歌的形式|在Lana Del Rey的詩裡沐浴今年,Lana Del Rey出版了第一部詩集《Violet Bent Backwards Over the Grass》,硬質版本,同時,有聲書也由Lana Del Rey自己朗誦,她本來就是一位歌手,有聲詩自然是她以一種詞和曲調相諧的形式朗朗唸誦。
Thumbnail
avatar
Mary Ventura
2020-11-20
詩歌的心臟出生於印度的他,取得安德拉大學學士學位,並從馬德拉斯大學獲得法律學位。 他最重要的作品是娜·迪薩姆(Naa Desam),娜·普拉賈魯(Naa Prajalu)(我的祖國,我的人民,梅里·達蒂,梅爾·洛格)因為這部作品,成為印度傑出的詩人,並在2004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提名。 在網路上搜尋到的都
Thumbnail
avatar
Ligin Lee
2020-10-22
詩歌的形式|給你看劃掉的詩行Mary Jean Chan是香港走出的詩人,她的新詩集Flèche獲得了2019 Costa Book Awards。Flèche是法語「arrow」的意思。詩人從小練習擊劍,在她的新詩集中也運用了不少擊劍術語來分隔、指代她的所感、所想。 太多的新形式,但有這樣一首,充斥著寫下又劃掉的詩行,字裡
Thumbnail
avatar
Mary Ventura
2020-09-08
詩歌的形式|3D變形與參與從來詩歌都有很嚴格的形式,五言七律、俳句和歌,抑或是十四行詩,有時候,越古老,越拘泥。時間將社會、語言、文學,甚至形式一一前推,新詩無論中外都在嘗試衝破種種限制,將新穎的形式納入到詩歌的表達中。標籤【詩歌的形式】供給愛詩人一個這樣的積累平台,在這裡能夠匯聚各式各樣的詩歌形式,也希望在這裡能夠見到不一
Thumbnail
avatar
Mary Ventura
2020-08-27
詩歌我看著每張詩歌專輯發愣了一下,甚至還想起求學期間曾經為了買其中幾張餓著肚子存錢,只為了帶這些詩歌回家。 而我帶他們回家的背後,是祢自己帶我回家。
Thumbnail
avatar
思瑀
2018-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