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 not OK

2022/09/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I’m not OK
“我唔掂”,廣府話的“我唔掂”相當於英文的“I'm not OK”,任誰用很真誠的語調說出來都會覺得傷心,因為真的覺得自己不行。I’m not OK, 面對生活的失望I’m not OK,面對自己的失望,I’m not OK. 面對失望,我們可以用很漂亮的哲學話語去粉飾它,例如“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但這就像一層薄薄的窗戶紙一捅就破因為心碎就藏在下面。遇到打擊的時候,真的像我最喜歡的韓劇說的那樣It’s OK to Not be OK嗎?未必。不得不說劇裡的男女主角遇到打擊後還選擇繼續待在一起,是個奇跡。以前看過一部美國電影《心洞》(Rabbit Hole)講的是一對夫婦痛失愛子的故事,裡面提到統計數字說大多數遇到類似打擊的夫婦都會最終分開。為什麼呢?這不正是大家需要在一起的時候嗎?還是我們對彼此的愛不夠多?《心洞》裡面也是看到夫婦倆常常分開獨自流淚。太痛,我們只有一個人躲起來哭。
I’m not OK, 我可以怎麼辦呢?It’s OK to Not be OK劇裡吳院長說的話“在一起痛得要死,分開又痛得要死,反正都是要死,還是在一起好一些吧?”這是理想,現實中的人未必做得到。但總要朝理想的方向努力吧?最痛苦的時候,周圍的人都未必能幫助我們,或者就像約伯的三個朋友那樣越說越錯,越幫越忙,但他們都是朋友啊。“他們就同他(約伯)七天七夜坐在地上,一個人也不向他說句話,因為他極其痛苦。”(約伯記2:13)我覺得約伯真幸福,一般人痛苦的時候,未必有一位朋友會陪七天七夜,一句話不說就是陪,他有三位!這世上能陪伴人的人是少之又少!這三位朋友還是熱烈愛神的人,看他們後面熱切地為神辯護就知道了,但原來神並不需要人為他辯護什麼,甚至對他們發怒“我的怒氣向你和你的兩個朋友發作,因為你們議論我不如我的僕人約伯說的是。”熱心為神辯護,生怕約伯離經叛道的幾個朋友,反倒被自己熱心維護的神罵,這也算是黑色幽默了。這樣黑色幽默的神的確默默地愛約伯。他默然不語地愛約伯直到最後,最該發聲的到最後才發聲。
我們最痛苦的時候最需要的是陪伴。所以耶穌的臨別贈言才這麼重要,他被賣的那一夜對門徒說:“我起先沒有將這事告訴你們,因為我與你們同在。現今我往差我來的父那裡去,你們中間並沒有人問我:‘你往哪裡去?’只因我將這事告訴你們,你們就滿心憂愁。然而我將這事告訴你們,我去是與你們有益。我若不去,保惠師就不到你們這裡來;我若去,就差他來。”(約翰福音)保惠師就是聖靈,每個基督徒裡面都有聖靈內住,這是神的作為。我們基督徒痛苦的時候,覺得自己“唔掂”的時候,因為有聖靈在我們裡面,我們就OK了。保惠師在原文裡的意思是24小時在背後支持你的那一位。聖靈不是丈夫,不是妻子,不是父母,不是兄弟姐妹,但是更可靠。他是24小時支持我們的那一位。為何我的心還是這麼痛呢?……不要太快地為上帝辯護,也許我們都要像約伯一樣慢慢地度過。我們就這樣陪著他。
    無花果樹
    無花果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