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音樂會禮儀你知道嗎?

2023/11/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晚(11/19)造訪了位於自由廣場(即中正紀念堂)的國家音樂廳,但音樂饗宴的震撼暫且留到改天,我想先聊聊的是音樂會禮儀。


音樂會是一場感官藝術賞析,尤其是古典樂的抑揚頓挫,譬如強弱音變化、快慢節奏轉換以及休止符屏息,都深深刺激著觀眾的五感六覺。為了讓觀眾能夠沉醉在表演者一氣呵成的演出,避免感官受到干擾儼然成了完美音樂會的關鍵要素。


因此,列出以下幾點音樂會禮儀,希望每個參加音樂會的觀眾都能享受到一場完美的表演。


演奏前須注意

  • 穿著得體(尊重)
  • 禁止拍攝錄影(尊重)
  • 提前到場(勿擾)
  • 手機關靜音(勿擾)
  • 保持喉嚨滋潤(勿擾)

*提前到場是基本要求,因為演出開始後到中場休息前都不允許人員進出,以免破壞了音樂盛宴的品質。

*保持喉嚨滋潤是為了避免於演奏期間不慎咳嗽,影響了其他觀眾的聽覺享受。


演奏期間須注意

  • 勿中途離席(勿擾)
  • 樂章間勿鼓掌(勿擾)
  • 保持安靜(勿擾)

*為了避免樂章間鼓掌,預習曲目是必要的功課。

*保持安靜包含了不要咳嗽、不要說話、不要哼唱。

今晚(11/19)坐在我後排的大哥相當陶醉,情不自禁的哼唱著實打擾到我了。我一直猶豫著是否該轉頭提醒,但礙於不想說話打擾到其他觀眾,當下選擇忍耐。我的座位是2樓25排9號,若坐在26排的大哥剛好看到這篇文章,希望您下回也能好好遵守音樂會禮儀!


演奏結束須注意

  • 熱烈鼓掌(尊重)
  • 離場時勿大聲評論(尊重)

*通常表演結束後會有多次謝幕,熱烈鼓掌是對表演者基本的尊重。有時還會因此賺到表演者加碼演出,所以要記得持續用力拍手。


後記

我的提前到場不只是為了音樂會,還為了攝影。撇除政治歷史因素不說,夜裡的自由廣場與中正紀念堂,其實很美。



你好!我是三土。謝謝你看到最後...

  • 若你對我的文章感興趣,歡迎追蹤我,我會持續分享我的生活小經驗。
  • 若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送我愛心,你的支持是我持續寫作的動力。


三土
三土
我們交個朋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