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美好的仗你已打過

2024/04/1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2022/4/17 原發佈在其它平台。


滑臉書到一半,看到旌旗教會在FB發出的公告:蕭祥修牧師在今日安息主懷。

不算意外,因為本來就知道他生病,只是覺得有些可惜。2018年我從「長駐中國」的日子回台後,我就一直邊看旌旗教會的主日證道,邊吃早餐。由於我是一個很多意見的人,所以一集的證道集,夠我吃一週的早餐,因為我大概看十分鐘,我就會心裡有些「感動」,然後在FB上寫下我的想法。

圖片來源:讀墨電子書

圖片來源:讀墨電子書

我打開2021/11/21,他在旌旗教會最後一場的主日證道。他的體力、聲音,都很明顯的與之前不同,虛弱許多。大約五個月後的今天,復活節主日,他安息主懷。

我雖然是長老教會的,可是其實我什麼都會看,我甚至連星座、紫微、八卦,我都會看。我始終相信,神並不被限制,有很多事,是因為我們不理解、而生恐懼,然後我們賦予一些說法。事實上,我們信的神,不是大能大力的嗎?

有人說我是在挑釁神,其實並不是的。


就只是真的不害怕,也不認為會如何。


你為何恐懼?

我國中時因為愛美,喜歡戴手鍊,曾經戴了一條用紅繩繫的手環,當時教會的長執就是罵了我一頓,說那有邪靈,基督徒不能帶那個。我從那個時候就是一直在思考這件事。先不管它有沒有「邪力」,你為什麼要恐懼和害怕?再者,不過就是一條手鐶,你為什麼會「相信」它有一股神秘力量,而且這個力量是神保護不了我的,所以「恐懼」。

愈長愈大,即使讀經都仍是斷斷續續的,也算是拼拼湊湊的快看完一遍聖經了。

大衛面對哥利亞時,他是恐懼的嗎?


大衛的哥哥是如何評斷大衛的行為呢?

對,哥哥指控大衛是驕傲的。那麼,那些指控我是「挑釁」的人呢?我們都知道神不在「十字架項鍊」上,我們為什麼會相信有「邪靈」在紅色的手環上。

它就是中性的。不論人們賦予它什麼意義,我也不過就是「不信」而已。

不好意思要用「邪靈」二個字,這牽涉到這個信仰本身的架構,這架構就是這樣設的。「一神論」的架構,當然不會覺得那些其它的「也是神」啊。其實這個理解是邏輯的問題,但有些人就會抹宋這樣的說法。我也只能笑笑。你要求一個「一神論」的宗教去接納其它「神秘力量」「也是神」,啊不是很有趣嗎?就好像在問「為什麼水行俠不是漫威英雄之一」。

你的思考是在同溫層中閉門造車嗎?

所以我什麼都看。不同教派的我也會看。我看,不是因為我信或我認同,就只是想要了解各種看法或各種角度罷了。

比如在「同婚」的立場,我就是不認同蕭牧師的說法。但那並不會妨礙我去看他其它的證道集。

有些人是知道他「反同婚」的立場,然後就全部否定他。我覺得這跟一個人的成熟度有關啦~~~~或者價值觀。比如,有ABCDE五項事件,啊他因為對A這件事的比重有90%的感受,所以只要對A不滿意,即使BCDE都是最棒的,他也覺得這整個結果是糟的,都是沒有意義的。

那當然,旌旗教會本身爭議事件很多。

所謂的論斷......

只是,那些爭議,我在FB上某靠北群組上看了不少,我只能說「很多事」是「理解」的問題,你自己理解有誤,你就說別人騙你。可是如果你真的有在看聖經、思考神的話語,你為什麼會沒有發現到你自己的問題,你的問題就在於你一直都在「追隨人」。然後有天你與這個人有衝突,你就崩潰了,跟他有關的你「通通都恨」,可是神就是希望你「定睛在神」而不是「定晴在人」啊!你自己沒做到,啊現在又怪神嘍~~~~

那有些事呢?你說的再細,我也無法查證,怎麼能就輕易相信了呢?因為人都是這樣的,只選擇對自己有利的說。我們在很多靠北群組裡不也是經常見到嗎?所以都要一直敲碗希望被指控的那方「出來打臉」。

而一個人之所以痛苦,不見得是因為他悔改,有可能是因為他怕如果他不哭,他就會失去工作,比如最近某藝人的「廉價道歉」一樣。他的哭是真的,但可能原因並不是因為他真的知道自己的過失,甚至也不是網友「逼」的,畢竟我想,如果網友「逼」他去吃大便,他應該是不會去吃吧,所以,他絕對是擁有自由的,因為沒有自由的人,哪裡能上節目說「我是被逼的」呢?

那麼,再狠一點,就講到「以死明志」這件事。其實,自殺的人不見得就是有理的人,很有可能是他受不了內心折磨,或不想面對事實被揭穿的那一刻,所以搶先「自殺明志」。只是大部份走到這一步,都會以「人死為大」來處理。

結果就是活著的人受盡一輩子的委屈和誤解。

我想,這是神要我們不要論斷的原因,因為其實我們並不會真正知道全貌。除了神。但,「不要論斷」應該是指「不要斷」,而不是「不要論」哦~~~~這又是另外一題了。

時刻思考神的話語

我每次看旌旗教會蕭牧師的證道,我就是會有很多感觸,因為他不是只唸聖經,或把聖經經文剪剪貼貼而已,當中有很多他的感觸和思考演變過程,他為什麼會這樣覺得,為什麼會那樣覺得。

不管他思考的結果對不對或你認不認同,至少,他示範了「我是基督徒」的一個很重要的指標,就是「時刻思考神的話語」。

我也是在那段時間,意識到現在應該是屬於「新新約」的時代,新舊約其實都是好幾位作者所寫的,當初不是為了要寫一本聖經而寫,就只是每個人記錄自己與神的相遇過程,或作為側拍記者記錄下某人的信仰歷程。

你的新新約呢?

而在現在的時代,每個人都可以是那個角色,記錄我們與神相遇的過程。

往後,誰的書卷會被收錄,誰的書卷會被捨棄,並不是我們能決定的事。我們就只需要記錄就好。而寫文其實就是思考的過程,說話可能憑血氣,但寫文章不能,不然前後邏輯不對時,別人看了會頭暈,所以寫完還要前後順一下。

哥林多後書 4:16-18

因此我們不喪膽。即使我們外在的人漸漸衰朽,我們內在的人還是日日被更新。原來我們這暫時、輕微的患難,正為我們帶來極重無比、永恆的榮耀。我們所注重的不是看得見的,而是看不見的;因為看得見的是暫時的,看不見的卻是永恆的。

每個人都有命定。

我相信神的旨意已成就。

因為我們是肉體的,我們看到肉體遭害,我們會痛苦與難過,但我們 若是屬乎神的,我們若信神的旨意成就,我們應與祂一同歡慶。

願修哥安息主懷。




🍀2022/4/17 原發佈在其它平台,於2023/10/31遭到不合理對待後,決定將文章遷移至此。

🍀此專題依序目錄及所附推薦詩歌清單,見→再談一次「新新約」

🍀要找我請到→傻有理的LinkBy

🍀我展開雙臂,誠摯的歡迎及感謝您「贊助我」,大感謝,嗯嘛!!

🍀更多文章:傻有理的新新約新新的潘朵拉寶盒職場捉妖記旅程該如何選擇優秀並尊重創作者的寫作平台

芳閣裡的傻有理
芳閣裡的傻有理
Kozono Sayuri(柯佐諾.傻有理)(こぞのさゆり),有些人會稱我「新新」,這是有典故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