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窮的選擇

2023/11/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基本上就我對貧窮的了解,大部份的貧窮是沒有選擇的,只能將就,可是正是這種沒有選擇、只能將就的心態或現況將他們推向更貧窮的深淵。

我是窮人家庭出身,三餐不繼只是一種表面上的形容,實際上的狀況卻是吃飯或喝粥的佐菜是醬油,再好一點是加個蛋,或是煎個菜脯蛋,而那時的蛋價不高,是屬於能夠提供營養的平民食物。

生命中的一段時間一直在思考我這個人是怎麼來的?最近的思考卻是我的病是怎麼來的?

我一直有鼻竇炎的症狀,是屬於那種「春江水暖鴨先知、天氣冷熱鼻過敏」的類型,於是不管天氣轉變,或是出了汗沒換衣服,接下來就是鼻涕像水龍頭一般,後來轉了個彎,成了鼻涕倒流。

當我思考到我的疾病時,我發現跟我貧窮的家境有關,原因在於蘭陽平原終年多雨潮濕,特別到了冬季,東北季風盛行,帶來了寒風細雨,往往一整個月都籠罩在煙雨濛濛的「濕」意中,這對於我的鼻竇炎無疑是雪上加霜。

後來之所以察覺到這件事的關連性,主要是因為我曾經在花蓮待過兩年的時間,那段時間鼻子的症狀減輕,整個人神清氣爽起來。

住在宜蘭,除了多雨潮濕的氣候外,還有就是我所居住的房子,那時住在礁溪市區,因為貧窮,只能挑最便宜的房子來租,有時還得跟人合租,然後只有一間衛浴,真是苦不堪言。因為常常都得等廁所,最後就變得懶得上,慢慢地胃腸就出問題了。

最主要的是這些房子之所以便宜,大概都發生了一些不為人知的「故事」,有人願意租房東高興都來不及了,可是這種房子除了帶點陰森以外,整個房子通風、採光都不太好,也很潮濕,然後潮濕卻又是我鼻竇炎的罩門。

那時當然不可能買除濕機,然後我們家的生活習慣又不好,頭髮沒吹乾、洗澡身體沒擦乾,衣服沒晾乾,種種潮濕的狀況更加劇了我身體上的濕氣,然後我童年的生活就一直處在這種不舒服的狀態。

我的感受是--貧窮造成沒有選擇,影響了生活品質,最後造成疾病的狀況,然而貧窮真的是貧窮造成?或是自己造成的?

有一次我家的浴室洗過就髒,一直找不到原因,後來才發現原因出在我的拖鞋,我不小心穿到外面,外面的塵土都卡在鞋底,難怪我找不到!

我原生家庭的情況和這例子很像,表面上是貧窮,其實是沒有區分輕重緩急,也沒有把錢花在刀口上,該花的不花,不該花的亂花,沒有節制和效能,錢就這麼花光了,最後失去了生活品質,只能去租便宜的「故事屋」,而沒辦法多花些錢去租貴一些的較好房子。

為了貧窮,失去了選擇、失去了生活品質也失去了健康,這件事對我而言教訓是深刻的,所以我透過讀書來改變我的思維想法,開始教書以後也開始繳房貨買一間屬於自己的房子。

我買的房子首先至少要有三間廁所,最好專屬一間,這樣我就不用排隊,再來就是採光通風良好,鄰居也能和睦相處,然後買個兩三台除濕機,一有空就把房間除得乾淨清爽,順便把衣服除乾,這些在一般人算是生活日常的東西,在我眼中卻是貧窮人最奢侈的生活選擇。

那天旅遊時,我和兒子開玩笑地說:「我們家的房子是我省出來的!」他覺得驚訝,我才接著說:「我教書二十幾年,每個月的生活費是這些錢,將這些扣掉以後的薪水乘以二十幾,不就是我們的房價了嗎?」

對於生活我的原則是剛剛好就好,也就是中庸,不必天天山珍海味,偶而吃一次就是人間美味,這樣那些原本要吃山珍海味的錢就可以省下來,以備不時之需,也不必天天省吃儉用,該買的就買,只要需要的買得較多,想要的買的較少就可以,像我比較專注在心靈的富足,有時思考人生問題、有時寫作整理思想、有時彈琴愉悅心情,有時說笑自娛娛人,而這些都是不用花什麼錢的。

其實有些人落入貧窮線之下真的是因為懶惰,不肯去工作,有些則是生活失意,一下子一無所有,更多的是一種貧窮的心態和習慣,不願意為了更好的明天而在今天努力工作,導致自己愈來愈沒有選擇,最後只能將它當成是不能抗拒的命運。

我覺得種種的問題歸究起來是一種有備無患的概念,就像我口袋裡的錢花用時最少會存一半起來,以備不時之需,這或許就是窮人和富人之間的選擇最大的不同吧!

22會員
204內容數
希望將自己生命中所發生的重要事件,整理成智慧,分享給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