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情的悖論

2023/11/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那天看到哈瑪斯的領袖「辛瓦爾」的英文名稱,覺得巧合又新鮮。

「辛瓦爾」的英文是「sin」再加上「war」,前者是罪行,後面是戰爭,對照到後面以哈戰爭的發展,好像有那麼一點前跡可尋。

據說他被關押在以色列監獄時,曾經因為病重,差點失去了性命,結果經過醫生的全力搶救才轉危為安,後來透過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雙方的換囚行動重獲自由,最終策畫了這次殘忍至極、泯滅人性的突襲以色列平民事件。

人家說戲如人生,的確電影裡面也曾經這樣演過,我記得那部電影叫「蝴蝶效應」,拍了三部曲,其中一部的劇情講到男主角一直為陷身火海死去的妹妹感到內疚,當他獲得穿越時空的能力以後,第一件事就是回到過去救出原本該在火海死去的妹妹,這件事完成以後,家庭的相簿裡多了妹妹的照片,一切顯得美滿幸福,可是後來情勢急轉直下,出現了一個連續殺人魔,順著男主角的行動軌跡將他親近的人都做掉。

男主角思前想後都想不到問題出在那裡?後來終於發現那個殺人狂正是自己從火場中救出來的妹妹,最後解套的方式當然回到過去,將兄妹之間的慈愛收起來,導正整個時空歷史。

電影小說的劇情情節可以重來,但是現實人生就不行了,前一段時間看到報紙中刊登一段傷心的故事,一個隔壁鄰居好心收養父母不顧、奶奶無力照顧的小孩,這小孩長大以後不學好,學會了偷竊,最後為了區區幾萬塊,對養育自己、恩重如山的養母痛下殺手,被判了無期徒刑。

善良不是壞事!但是真的要看人,報紙上說這個對養母忘恩負義、痛下殺手的人是「白眼狼」,幫助別人本來是一件高尚的美德,可是不要演變成最後拿石頭砸自己的腳、甚至是自己的頭。

以前在學校任教時,以前同事打電話來問我兩個想去他們學校甄試的老師的能力背景當作參考,這兩個我都認識,一個是我相處愉快的國中同事,但年紀較大,另一個則是有幾面之緣,相談甚歡,年紀也較輕,我後來推薦年紀較輕的這位,最後他也甄選上了,想不到這件事卻給我自己找來了麻煩。

我後來輾轉也到了同一間學校,這才發現這個人城府很深,見不得別人好,別人的優秀在他眼中都覺得刺眼,後來我莫名其妙就成了被排擠的目標,我原有的朋友都慢慢地跟我愈來愈疏遠。

我算是有恩於他,可是感覺上他從來沒放在心上,行事為人裝腔作勢,喜歡以老大自居,我不吃那一套,然後就各走各路了。

這堵牆是我自己造的,我看人失去了準頭才是我最大的問題,後來我會對「面相學」很有興趣,其實也是來自這件事的刺激。

對於同情或幫忙,在這裡有兩個邏輯推理,一個是幫助了你,我會快樂或不快樂,另一個則是不幫助你,我會快樂或不快樂,判斷的基準應該是快樂,而且是真正的幫助到對方,如果你的幫助會害了對方,讓自己不快樂的話,那這樣的忙不幫也罷。

我們的社會在某些程度上都被弱勢或同情給綁架,看到弱勢就急忙同情起來,從來沒有想到他們真正的需要是什麼?而他們當中的有些人也習慣利用這樣的弱勢轉換成優勢,覺得你非幫他們不可,就因為他們俱備弱勢的條件,這件事從博愛座讓座事件中,一些為老不尊的老屁孩的態度中可以看出。

我的原則是,第一先問自己我要不要幫忙?再來是了解需要!如果他需要淋雨才會成長,我絕對不會幫他撐傘,如果他不懂感恩,覺得別人對他的好都是理所當然,當他面臨風雨時,我會選擇袖手旁觀,因為這時的不幫忙,才是真正的幫忙。

很多人被人覺得是老好人、甚至是爛好人,就是在於幫助別人時沒有原則,你問我為什麼知道這個道理,其實我以前就是這樣的人。

22會員
204內容數
希望將自己生命中所發生的重要事件,整理成智慧,分享給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