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信給父母

貼近自己
發佈於成長學習 個房間
2023/11/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練習9》寫信給父母


讀到這篇時,

原來志仲老師的爸爸之前也是在中華電信工作呀!


我打了電話問媽媽,

媽媽說沒有改民營之前叫電信局,


我的媽媽在她30歲時考上電信局,

當時是到北部的單位,

我跟弟弟跟著她北上居住。


而爸爸則是在二十幾歲考上公務員,

所以ㄧ直在中部,


我的記憶以為媽媽也是二十幾歲考上公務員,原來核對後,有落差呀!


當時我們三人住在北部ㄧ段時間,

三年後媽媽可以請調回中部。


原本她在營業處,

後來調到前台,


她說第一次要接觸前台的客人,

她狂哭,因為她不擅長跟人互動,

前台工作壓力大。


後來有機會轉到內部的單位,

工作上開始慢慢進入軌道。


我求學時,偶爾聽她談起會接到小朋友亂打電話進來的狀況。


因為只要打123,

就可以接通媽媽那條線,

我也常常下課時,

打123找她。


有次有個小朋友就打了123,

媽媽得知他的家庭狀況後,

不知道透過什麼管道匯錢給他們,

讓他們渡過當時的難關。


我聽到這時,

才發現媽媽不是我想像中的恐怖,

原來媽媽協助很多人,

讓我有重新認識她的機會。


我問媽媽是否有認識線路姓羅的,媽媽說不同縣市就沒有太多機會接觸。


我好奇問她當時改民營時的狀態,


媽媽說那時主管會用言語來嚴厲的問你:「要不要退休!」


她的很多同仁都撐不住,

而被迫退休,

而她就不管,


她性子強悍,

不容被踩線。


不過後來,

被調到某單位,

她發現怎麼那麼多人得癌症,

整個單位的人都有癌症,

沒想到某天她也是其中之一。


有的同仁生病走了!

我們陪伴媽媽抗癌那兩年,

她康復後回到職場ㄧ年多,

不得不提早請退,

因身體撐不住。


事隔13年了!


跟媽媽探索這些往事時,

真的很有意思。


我們拿掉了母親跟女兒的角色,

像朋友那樣的聊天,


我跟媽媽分享書中羅爸爸的遭遇,

她擔心的問:當時他有家人陪伴嗎?我回應了她之後,她明白在被迫退休後,那種意志消沉,她有了共鳴,因為她也是當時退休後,狀態很不好,還好爸爸陪伴著她。


媽媽也談起很多在工作中的故事,

讓我想起以前放學時,

會騎腳踏車去找她,

會到她的辦公桌寫作業,

等媽媽下班。


感謝這篇生命故事,

讓我有機會更認識媽媽。


#練習9寫信給父母

#重啟人生的17個練習

#丟掉角色走進彼此的生命故事

raw-image




    81會員
    590內容數
    從一個人到兩個人的生活,原來這一趟都是一個不容易的歷程,歷經照顧母親生病的那段歲月,母親的好轉,我們求子的不容易,試管的失敗,決定走上收養的旅程。這趟旅程看似溫馨又幸福,沒想到伴隨著孩子的特殊性,我們輾轉之間做了好多的嘗試,搬了無數次的家。最後落腳在先生的家鄉,這裡有著我們的故事,希望我門的故事也能帶給你生命的希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