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60/五月雪-張吉安與他的《悲情城市》

2023/11/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聞天祥老師在今年的金馬選片指南時,說到這部片就像是馬來西亞版的《悲情城市》,我想這句話便是最適合《五月雪》的形容了。

在巨大的歷史洪流下受傷的小人物們,不僅難以被人理解,更是無從哭訴與受到安撫,我想那是許多人難以想像的傷痛,而張吉安導演非常精準地抓到了這樣的感覺,在電影的最後幾場戲讓我們看見「513事件」受害者家屬最深的無奈與感慨,那一句:「那你明年還來嗎?」道出的是數十年的不被理解與無法宣洩,更是找到了同病相憐的溫暖,深厚地情感隨著台詞不僅溫暖了劇中人,也同時溫暖了螢幕前的觀眾。

但我也沒辦法說《五月雪》有達到與《悲情城市》相同的藝術地位,畢竟後者是侯孝賢導演的集大成之作,而《五月雪》不過是張吉安導演生涯的第二部長片,處於創作生涯不同階段的兩者與兩片還是有一段蠻明顯的距離。

《五月雪》的敘事方式比較像是將兩部短片剪在了一起,運用了兩段截然不同的端篇故事來講述一段情感的起與合,觀眾沒有看到的是角色是怎麼樣成長以及如何面對傷痕,而是直接被帶到了角色面對創傷的最後階段,這樣的敘事方式確實在感情上令人感到較為破碎,沒辦法很好地踏進電影中與角色一同感受,相較於《悲情城市》緊抓著林家上下的敘事方式,《五月雪》沒辦法讓觀眾更為深入,而是僅能用比較旁觀者的方式來看這部電影。

或許這樣的觀影體驗是張吉安導演所追求的,但現實就是如果選擇了這樣的敘事方式,那就必須承擔起觀眾無法一同感受角色心裡最深層情感的後果;但我也難以否認,從《南巫》到《五月雪》,張吉安導演對畫面、角色與表演都有著相當高的掌握能力,或許現在的他還不是能拍出《悲情城市》的侯孝賢,但絕對可以期待未來張吉安導演能創作出藝術成就比肩《悲情城市》的優秀作品。

p.s. 話說電影中看到鄭人碩的時候蠻驚豔的,覺得這種底層小人物的角色形象非常適合他,讓人忍不住想到《同學麥娜絲》中的演出,希望他能夠朝這個方向繼續發展哈!


9會員
53內容數
就是一個用來收納我自己觀影紀錄的筆記區,想說放在一個專題好像比較好記錄joh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