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識,不是拍板定案的事》

2023/11/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們為什麼沒辦法接受一些有可能會被推翻的價值觀?
是因為我們往往只看到主流,而看不到次流。
所以當有人問我們,我們的假設有沒有可能被推翻,或者讓你嘗試推翻時,
我們就不知道這時應該說什麼。

-I-

「網路戀情是通往婚姻的有效途徑」

這是一個學生問的,由於她在辯論賽中站正方,所以對這個問題很頭痛。

很多人給她一些建議,但是就其本質其實並沒有切入要點。如果要問網路戀情好不好?這種問題可能問我們這種次流人士反而更能釐清這個問題的本質。

-II-

我們審題。為什麼我們看到這種題目一定會認為反方是對的?

你無論在新聞還是在Dcard這類的社群網站,你都會看到有人被騙財騙色,甚至連命都沒有了吧?

無論你在哪裡,這種資訊無非是如海嘯一樣,鋪天蓋地排山倒海而來,你當然會有個預設立場,覺得「網路戀情」不好。

但是真的是這樣嗎?

-III-

為什麼我們會看到那麼多社會新聞是關於網路戀情「不好」?排除媒體本來就報憂不報喜,有沒有可能是因為主流特質的人基數過大,所以才會造成網路戀情無論好壞,樣本數就會比較大的問題?

如果主流的人口本來就多,那麼「林子大什麼鳥都有」,會有數量龐大的壞消息,無非是正常現象。

可是如果今天是小眾族群,那麼網路會不會是一個比較適合的管道,可以讓小眾認識彼此?

-IV-

我在今年之前也是堅信像我這樣的人註定跟桃花絕緣,因為確實從學生時期開始,我在追愛的過程中,下場都沒有很好,所以我在之前一直不認為自己會有桃花。

而且當時針對次流的交友軟體,以及次流群體的接受度不發達,所以在網路上也很難找到真正喜歡胖女孩的人。至多也只是有不喜歡胖女人的男人騎驢找馬發洩,所以當時就認為,無論在哪個次元都沒有愛我的人,我就「算了吧」。

然而為什麼我直到今年才開始有桃花?恰好是因為現在針對BBW愛好者的交友網站起來了,我才能透過網路認識這類人;而且如果有仔細觀察,現在的人相較以前,確實對BBW稍微比較容忍了吧?

於是為什麼我們會覺得現在次流文化崛起?沒有為什麼,就是因為網路成為每個人的生活方式,所以才會看起來次流崛起了。

-V-

這個問題本身反映了這個社會的慣性思維。

我們太理所當然將主流視為「正常」,所以當我們看到「不正常」的價值觀時,我們就啞口無言。

這讓我想起學術界有個傳言——我不知道這是不是真的,反正就是一個都市傳說。

據說當時有學者希望未來能夠培養更多的科學人才,所以他們提出數學不一定要用背的,或許可以用類似腦力激盪的方式去思考一些數學邏輯,例如「1×10=1+1+1+1……+1=10」之類的。

結果這個例子傳到家長耳裡當然是被嚇得上竄下跳。家長會有如此反應,幾乎毫無懸念。

-VI-

人們為什麼沒辦法接受一些有可能會被推翻的價值觀?是因為我們往往只看到主流,而看不到次流。

所以當有人問我們,我們的假設有沒有可能被推翻,或者讓你嘗試推翻時,我們就不知道這時應該說什麼。

可是這種社會科學的事情,與數學不同的地方是,數學只要被證實是正確的,它就一直都是正確的,這跟任何科學隨時都有可能被推翻的情況完全不同。

我們常說沒邏輯的人數學不好,但是有更多時候,我們經常用數學的邏輯去看待社會學以及更感性的情感,而不願意承認這些東西本身就不是數學,導致我們在情感上沒有辦法接受這世界上的很多道理不是數學,因為我們對世界的預設立場幾乎都是用數學來解釋。

終究來說,要證實一件事情的好壞,與其從主觀角度來看,還不如從側面角度研究。

畢竟從側面來說,性情中人,怎麼會承認自己身處在迷霧之中呢?


卡門夫人,一個BMI大於40的大齡熟女,正經了大半輩子後終於不正經了|苦系情慾作家|佛系經營|喜歡無尾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