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教老師忙線中】收到醫療評估報告,然後呢?

2023/09/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學期學習策略課有多一位新面孔,是位超-級-可愛,有點像活在不同星球的男孩。跟家長電聯時得知,因為男孩在班上分心狀況明顯,影響班上學習,因此有帶小孩去醫院進行相關評估,我也收到了整份的評估報告。

於是,我開始著手我可以給出的幫助或是想法,並且與家長面談。

這場面談,我把重點放在:「資源班老師收到這份評估報告後,可以怎麼協助這位小孩。」
我從以下幾個方向跟家長談:
1.透過評估報告,我更了解他什麼事情?
2.有哪些能力需要練習?我們可以怎麼幫?

我更了解他什麼事情?先找出優勢

報告中可以看出學生的優勢及弱勢,我跟家長優先討論學生的明顯優勢,並且歸納出以下方向:

1.雖然優勢不代表一定可以當作未來職業,但是我們會努力找到讓這個優勢有冒出頭的機會
例如:這位小孩的視覺空間相當優異,家中會盡量保有完整時段讓小孩進行立體圖形的繪畫、相關活動探索。我則會在我們課堂有空間、圖形相關討論時,安排他發表及帶領大家學習。

2.讓這個明顯優勢成為小孩紓壓的管道
家長提到,這位男孩在家中可以一個人投入積木、拼圖或畫立體圖形等這類活動超久,跟完成學校課業的專注度差異極大。
於是我們兩邊很有默契地知道,要適時的讓這些活動成為男孩紓壓的方法。不管是在家中,還是在學校。

再談弱勢及方法

1.注意力持續度弱

因為小孩持續被反應在校分心狀況明顯,但目前醫生評估後認為沒有到達需要用藥的狀況。針對這個狀況,我在課堂會這麼做:

(1)題目少量多餐:一次呈現的題目少一點,寧可顧好品質,不求多。
(2)適當轉換活動:當我發現小孩飛到外太空了,我會適時踩剎車,穿插一些討論。
(3)學習形式多一點:講述少不了、討論也要有。寫下來幫助思考跟整理也重要、動手操作才好理解。
(4)創造完整做事經驗:學生因為注意力較弱的關係,做事情總是少不了旁人的提醒,我應該要多讓他有完整做完一件事情的成功經驗

那學生呢?學生該努力的有:
(1)觀察自己可以專心做事情的時間,並記錄。(目前記錄是四題應用問題)。
(2)找到幫助自己記住事情的方法(他說可以多念幾次)。

2.處理速度較慢

從評估報告中,看的出來孩子的處理速度顯得慢,也確實反應在課堂中。有時候,他可能理解概念了,但是要寫出來的時候寫不好,這可能就會是挫折的來源。(他懂,但因為分心寫出不好的作業)。

我可以怎麼做呢?
(1)先當個懂他的老師:讓他明白,老師理解他挫折的來源,老師不會急著怪他,不要讓學生把所有能量都拿來擔心被罵,沒有容量可以學習了。

(2)再跟他一起練執行力:帶著學生練習執行事情的能力,可以分成前、中、後。
事前的想像規劃,先用心智能力預想這件事情可以怎麼做、執行過程中記錄特別的地方、最重要的是,最後要記得復盤,回過頭來看整個事件,跟當初想的有沒有落差?下次會怎麼修正?

這樣一次次的來回,練起執行力。

3.社會情緒及人際關係顯得較弱

學生較難跟他人有長期的交流,對於人際關係顯得較被動。情緒方面則是較為固執,也不太能辨別自己真正的情緒。針對此部分,我這邊可以怎麼做?

(1)創造小組合作機會:資源班人數少,可以利用此優勢多創造小組一起合作解題機會,讓學生多一點討論、多一點發表的舞台。
(2)多面向看事件:透過學生們在班上或家中真實發生的事件,在課堂中多練習以不同的面向看事件,對於人際關係會有很大的幫助。

後記

我也讓家長明白,班級導師在班上的學業要求,是為了要建立學生應該要擁有的學業技巧,也是非常重要的。資源班則可以利用這三堂學習策略課程,帶著學生練比較大方向的能力。

raw-image





43會員
82內容數
我是一位特教老師,透過專題紀錄課程、學生們的烏龍事件、家長以及導師們關心的議題。這個專題也提醒自己,對於周遭發生的事物要更有感、減少麻木不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