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動小孩的荒謬時刻

2024/03/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過動小孩,
真的常常讓人啼笑皆非。

不專注是過動小孩的經典樣子,
也因為他們注意力真心很難集中,
在課堂中說出、做出很多讓人當下生氣,
但是事後回想很好笑的事情...


結紮

我跟小孩們分享著家中貓咪的事情:
「這週末,我們家有大事!
就是!
我的貓貓要去結紮了!」

講得很激動的老師。

你低著頭正在偷看書,
突然大聲問我:
「老師,你媽媽要去結紮了?」

氣氛瞬間凍結。

「是貓貓......
把恐龍圖鑑收起來!」

大家都笑了,
你竟然也跟著笑!


雞跟鵝

上一位學生迷戀恐龍,
這位則是超級愛戀寶可夢。

老師孤陋寡聞,
皮卡丘、卡比獸、小火龍,種子種子......
我盡力了。

我們這節課正在討論同理心,
要把自己發生過的衝突事件寫下來,
接著用第三者的眼光分析原因。

「雞跟鵝超酷,我超喜歡的!」
這閉著眼睛都知道,
鐵定在做白日夢,
還把內容說出來!

「什麼雞跟鵝?
我們現在在說同理心!」

「不是啦!老師!
是基格爾德!」

說完之後,
還趕快去翻開寶可夢圖鑑給我看,
我還真的認真研究一下。

這麼一想,
我教室的圖鑑都很受歡迎耶!

「我明白了,
謝謝你的分享,
現在可以開始專心上課了嗎?」

學生充滿朝氣的大聲說「可以!」

我心知肚明,
你少騙我了......


笛子男

跳一下,
畫面來到了第三位分心的學生。

我們正在抄聯絡簿。

我按兵不動,
忍住不碎念,
默默的計時他這次寫五個字要花多久!

眼看著時間來到了兩分鐘,
這時剛好筆芯沒了,
換個筆芯,手一滑,
整盒筆芯往桌上灑出來

好不容易把眾筆芯都裝進筆芯盒,
才發現沒有拿一隻筆芯給自己用,
於是又繼續打開筆芯盒......

在一旁的自己,
真的很慶幸自己心臟還算勇健,
竟然還能活著。

終於!
剩最後一個字了!
加油!把計算的「算」寫完就OK了。

此時,
時間來到3分27秒。

他左手摸到外套口袋凸凸的,
一看,是笛子。

竟然把筆放下,
吹起了笛子......

不計時了!!
你實在太浮誇了!

「快點把最後一個字抄完啦!
不然等一下休息時間不能看小妖怪!」

終於抄完了,
老師無比感動,
也心累到覺得該下班了。


這群小孩

這群小孩有很多類似的特徵:
因為注意力不集中,
時常出現一模一樣的錯誤,
搞得大人跟他們都不愉快。

我會帶著他們訂正班上的考卷或作業,
訂正過程真的是考驗人性。

一樣的錯誤,
錯它個上千萬次不厭倦。

千萬不要問他們這句話:
「為什麼這題又錯了?」

問了只會讓自己更悲傷。

〈人類大歷史〉這麼說:
「你永遠無法承諾一隻猴子:
『死後能到猴子天堂,有吃不完的香蕉』
來說服牠把香蕉給你。

猴子無法幻想當前不存在的事物,
我們人類的大腦是專門進化來幻想的。」

看到這段話,
我立刻聯想到課堂中的小猴子們。

沒有什麼時間概念,
很難為了未來而努力。

當下的玩樂總是最重要,
卻常常樂極生悲,
惹來一頓罵。


後記

過動小孩的行為相當好辨認,
很難安靜等待、忘東忘西、跑來衝去、超級天兵。

在學習的地方,
沒有一天不出包。

但是這群精力旺盛的人類,
有著天大的優點。

不計仇!
真誠待人!
荒謬到讓人崩潰一笑!

心靈純粹也相當原始
只差沒穿上獸皮打獵去了...



43會員
82內容數
我是一位特教老師,透過專題紀錄課程、學生們的烏龍事件、家長以及導師們關心的議題。這個專題也提醒自己,對於周遭發生的事物要更有感、減少麻木不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