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喃喃之【星降的夜晚】

2023/11/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個是迎接生命的婦產科醫生,雪宮鈴。

一個是告別生命的遺物整理師,柊一星。


雪宮鈴選擇接受想匿名生產的孕婦,以及尊重對方選擇將嬰兒送到孤兒院,柊一星體驗過沒有父母在身邊的孤獨感,希望能幫嬰兒找回親生母親,雪宮鈴反問他說:「沒有父母的孩子就一定很可憐嗎?一星,你很可憐嗎?」

一星「我跟一般人不一樣啊!」

「就是啊!你想幹嘛就幹嘛,對什麼事都有興趣……確實是個怪人,你是說你耳朵聽不見又父母雙亡,跟別人不一樣嗎?我眼中的一星,無拘無束,自信滿滿,是北極星的王牌……我覺得你的人生多采多姿的讓人羨慕,你很可憐嗎?」

雪宮鈴的反問一句,讓他發現其實他在他人眼中也是一顆閃亮的星,他回答說:「不,我並不可憐。」


阿春意外地得知自己要當父親了,卻感到恐慌,對於自己當初離職仍耿耿於懷,因為自己無法繼續做下去便離職,就自認爲是能力不足的原因,因此,懷疑自己現在是否能做個好父親。

一星「我想要幫阿春,但不只有在旁邊看著他。」

「我覺得什麼都不說,默默陪伴也是一種幫助。」

護理師:「不論用什麼方法去解決,甚至是墮胎,也是一種方法,幸福這種東西是因人而異的。」

「這種決定不是我們能決定的,頂多只能聽他們傾訴而已。」

雖然幸福是因人而定義的,但旁人再怎麼評頭論足,是不能代替你生活的,只有自己做出的選擇,才是幸福真正的定義。


雪宮鈴柊一星在工作上面臨兩難的無奈感,生命明明是一件值得喜悅的東西,快樂與傷悲卻是一線之間斷定的。

一星「星星有一種彷彿處在生死的交界,聯繫生與死的感覺,我們看到的星星裡,有一部分,現在已經不存在了,因為那是幾萬年前發出的光芒,到了現在才終於照到地球上。」

「生與死只隔著一道牆,緊緊相鄰,在新的生命誕生的房間隔壁,也會理所當然的發生流產,在這之中,醫生什麼都做不到,甚至連被遺留下來的人都救不了。」

一星「或許生與死沒有太大的差別,我想死並不是絕望或終點,應該是生的延續才對,我當遺物整理師以後的領悟,但每個人都認為明天會理所當然地到來,所以對於親人的死大多會感到困惑,而我為了讓自己即使明天就死,也不會留下遺憾,因此我持續地表達我真正的心意。」

鈴選擇隨波逐流,只要做到工作上最大的盡力,就是她能做的本分,對於其他不屬於自己的權限,給予尊重,一星不願意讓明天來後悔今天,每一分每一秒都想做出最大的可能,對於往生者留下的重要遺物,更是使命必達,即使被對方潑冷水也都無所謂,只求不愧對於己。


伴先生不願接受自己妻子因為難產過世,認為是雪宮鈴的錯,不斷地誹謗中傷雪宮鈴,讓她不堪其擾,壓力倍增。

一星「聽得見也有聽得見的辛苦,那些好的事我都聽不見,不過討厭的事我也聽不見……必須抱著看不見的苦惱且生活下去的人,比我辛苦多了,就算看起來好好的,但每個人都背負著各自的苦惱……大家都覺得聽不見一定很可憐,或者當醫生很有錢一定很幸福,總是太輕易就下定論了,所以妳沒必要因為這種人說的話而受傷。」

同樣身為妻子難產去世的佐佐木醫生,因為妻子離世而選擇當婦產科醫生的佐佐木醫生說:「我覺得伴先生只是找不到出口,雖然找妳麻煩看起來很像是他在報復,其實妳是讓他活下來的目標,而我選擇當醫生也是一種報復的方式。」

身為佐佐木的好友兼遺物整理的社長說:「我覺得佐佐木醫生只是表面上看起來很好,其實痛苦還在,因為他在東京的家,跟十年前一樣,就停在他妻子難產前一日,他需要我們幫他整理遺物,而我一直都在等他請我來幫他整理遺物。」

今天會過去,明天也會到來,雖然痛苦會留下,時間或許是良藥,但與自己的對話始終不曾停下過,自己做出的選擇都需要勇氣,每一次的勇氣都值得被祝福。

7會員
65內容數
分享閱讀後的喃喃自語,選取某段落來慢慢思考, 思考字面上的意思,深思檯面下的含義, 設身處地不易,但可以合適地用心去感受人性,欣賞不同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