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杖之外:湯姆.「跩哥馬份」.費爾頓的成長與掙扎』

2023/11/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很喜歡哈利波特。
  即使部分朋友不喜歡、覺得太幼稚,我還是無法自拔地受到魔法世界的吸引。
  我收藏全套中文版小說,第一至六集是二手書,第七集是朋友送的生日禮物。
  周邊商品只有兩個:第一個是妙麗的「時光器」造型項鍊,是在玩魔法主題的劇本殺「不靠譜魔法指南」時朋友送的,我愛死它了,一輩子都捨不得拿出來戴;另一個是學院徽章,記得應該是「葛萊芬多」或「雷文克勞」(可見比起「時光器」,徽章有多麼不重要)

當我發現飾演「跩哥·馬份」的湯姆·費爾頓出一本類似自傳型式的剖析自我、個人成長的傳記後,每天到圖書館網頁報到,確認什麼時候購入新書、上架、開放預約,然後興奮地按下「預約」鍵!
  啊,世界上再也沒有比可以看到想看的書,更讓人身心愉悅的事了!
  而且還是跟「哈利波特」相關的書,真的是棒呆了!

封面/自己拍攝

封面/自己拍攝

書名:魔杖之外:湯姆.「跩哥馬份」.費爾頓的成長與掙扎(Beyond the Wand: The Magic and Mayhem of Growing Up A Wizard)
作者: 湯姆.費爾頓
譯者:王之瑜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23年6月2日

  本書分為27個章節,外加艾瑪·華森的推薦序(尖叫!)、作者後記及新章(回顧自我認同、溫柔善良的重要性)。整體內容大致可以從湯姆童年時期開始,描述他的家庭(父母及三個哥哥對他的影響),之後因緣際會進入演藝圈,從茫然不知所措、學習演戲到享受演戲,然後他開始遇上人生最大的障礙:酗酒和物質濫用,因此入住勒戒中心,起初他完全不能接受這個事實,但他在逃離的過程中遇到三個無條件幫助他的貴人,使得他願意重新審視並面對自己,發自內心接受治療,並透過公益餐車幫助他人的行動,逐漸瞭解人生很多更重要的事,也在朋友的帶領下每天浸泡海水(應該是游泳吧?」,重新設定,重新開始。

  對我來說,進入五光十色的演藝圈,似乎很容易吸引各種酒色財氣帶來的負面問題,隨之而來的還有健康和情緒問題,如果有100個人進入演藝圈,大約50個人能夠忠於內心、在大眾面前赤裸裸地坦承自己,然後這50個人中大約25個人能夠貫徹始終,但最後僅剩下約5個人願意放棄一切,可以說是非常稀少,但湯姆卻做到了,他住在威尼斯海灘旁的小屋,大部分穿著花朵圖案的二手衣服,養一隻拉布拉多犬「小柳」,每天去海邊,只接自己想做的演藝工作,重新掌握自己做決定的能力。

  看完這本書後,我重新再看一遍「哈利波特」系列電影,這次目光焦點盡量不放在三位主角,多注意周圍其他演員的表現。其實比起電影,書中的馬份更令人厭惡,但透過這次重看,我留意到湯姆囂張、跋扈、冷笑、卑劣、怯弱、孬種及最後他忠於內心回答佛地魔問題等人性的一面,「跩哥·馬份」是一個活生生的角色,他不獨特,彷彿是走在馬路上擦肩而過的任何一個人,感謝湯姆把這個角色詮釋得淋漓盡致。

  再次覺得,即使我只是一個麻瓜,或是明天要上班的多比,但能走進魔法世界真是太好了!

143會員
37內容數
一隻書蟲的遊歷,盡量不挑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