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哈比人 The Hobbit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雖然是預購,很早就拿到的書,但因為實在是我非常熟悉的書籍(畢竟也是唯一我有硬著頭皮看原文的小說),所以雖然拿到新版,但閱讀進度非常慢,基本上都是心血來潮才看的,畢竟還有一堆新書沒看……

但還是來談一下這個影響世界的故事。

其實魔戒系列,算是我花過最多錢買週邊的系列了,家裡好多原文參考書(但論花錢,星戰應該還是最多,不過很大一部份是樂高,書比魔戒少),對我的影響很深,因為我是從萬象版開始看的,歷經聯經朱版、原文版,算起來這是第四個版本了,更別提還有漫畫版、電影版。

但每次重看都好喜歡阿!畢竟這就是個好故事,有太多可以讓人著迷的細節,吸引著我們一再重新進入中土大陸。

但說到翻譯……其實前一陣子吵過了,而我這個英文很爛的人,其實沒什本事質疑翻譯,反正全都比我厲害就是了,雖說不同譯本拿來比較還是可以分出差異,但我自己是沒有那樣仔細比較啦!平常讀聖經比較好幾個版本已經很累了,讀小說還是算了……

不過新譯本對於名稱為何這樣翻譯有詳細解釋,的確讓閱讀樂趣增添不少,尤其在這些名詞我有看過原文的時候,其實更能體會樂趣,所以新的譯本的確是有改善不少。

故事的話……該知道故事人應該早就知道了,到現在都還不知道的人應該也沒興趣知道……我也不想多提了,只是,讀過哈比人,其實我們可更明確理解比爾博品格上的高人一等之處,畢竟他不像佛羅多是在知道事情大條之後才開始執行任務,比爾博的各項選擇都是他自己做的決定,沒怎麼找人商量,就憑著良心這樣選擇,然後故事裡他一再證明自己的確值得尊敬。

真的很了不起。每次看他一小小的傢伙,面對每個比他巨大的角色(好吧,咕魯比他小隻),他都依然有著勇氣與善良,這不是普通人辦得到的啊!

沒錯,哈比人是部童話,或者說,是部用童話筆法寫下來的故事,所以顯得比較輕鬆一點,但更因為如此,只要仔細體會故事裡發生的事情,就越會熱血沸騰啊!但比爾博卻永遠沉穩,像個在客廳裡燒水準備招待客人的紳士,雖然手上拿著閃閃發亮的小牙籤。

我要收回前言,如果你還沒看過,趁這個機會好好看過一次吧!

反正你會看第二次的。

哈比人The Hobbit作者: J. R. R. 托爾金 原文作者: J. R. R. Tolkien譯者: 李函出版社:雙囍出版 出版日期:2024/03/15語言:繁體中文ISBN:9786269793341叢書系列:Diamond Eyes規格:平裝 / 320頁 / 14.8 x 21 x 1.8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出版地:台灣 
raw-image


內容總結
奇幻小說
5
/5
187會員
800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子藝(momoge),新書歸途2:駱沙利南2024台北書展同步上市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書評•評書|吳爾芙說:病中只能讀詩一個「病」字,倒是攪亂了一眾宋代冗余的文人們。
Thumbnail
avatar
Mary Ventura
2023-11-14
【書評】《快雪青風行》:《大唐赤夜歌》宇宙的前傳,戲說從頭是很具策略性的寫法鹿青作為年輕世代(90後)最為傑出的武俠/奇幻小說作家,這部《快雪青風行》算是有血有肉的補強了凌斐青這個極具魅力的角色,快雪,是快雪時晴的快雪,快雪塢;青,當然是主角;風,則是《薙風劍法》。期待這個故事作為《大唐赤夜歌》(說起來我還真得快點去找二三四部來讀啊!)宇宙的一環,能為鹿青收穫更多不同年齡。
Thumbnail
avatar
高澄天
2023-10-01
書評•評書|中島京子的香菇和Aimee的檸檬蛋糕中島京子筆下的TaiHei找到了答案,然而Aimee的Rose卻還沒有,她的故事以一個疑問句結尾。突然覺得如果我要寫一本書,是不是也會找一個疑問句來結尾?大有可能。因為我有太多的問題了,而誰、哪裡能給我提供答案呢?或許是記憶——記憶中飯食的味道,記憶中水泥的路,記憶中積著雨水的小坑,記憶中哪些離我太
Thumbnail
avatar
Mary Ventura
2023-08-20
書評•評書|柳美里筆下的流浪流浪,是沒有目的的行走與滯留。
Thumbnail
avatar
Mary Ventura
2023-08-16
書評•評書|一本冬季Recipe之:在三月中告別Wintering三月是跟女性連結的月份❤️;是冰雪融化、倒春寒不再,溫暖如春的月份;「煙花三月下揚州」詩句中不僅承載著「揚州」的美,更多營造出的是「三月」與「煙花」的風景。不知道是不是這樣一個時令的緣由讓我們把三月跟女性連結起來形容這柔美、生命誕生之季。 之前兩篇冬季Recipe陪我度過了好幾個月,現在天氣漸漸轉暖
Thumbnail
avatar
Mary Ventura
2023-03-03
【書評】《大唐赤夜歌:卷一・山鬼謠》:期許四卷長篇化為「平地一聲雷」,為所有讀者召回武俠盛世鹿青的膽識在於「偏向虎山行」,我相信她絕不是對武俠市場的寂然一無所感,但她仍扛住了寂寞和壓力,將作品完成,並且必定也是多方碰壁了以後才順利過稿,我很理解寫作時那種焚燒的狀態,這門行當多麼考驗人的意志,網路世代的缺點就在,所有人都迫切地想要被看見,而使得「沉澱」,也成為了一種稀缺的質素。
Thumbnail
avatar
高澄天
2023-01-10
書評•評書|解開《該隱的頜骨》的文學謎題還來得及嗎?這是最不「書評」的「評書」一則,因為,我並沒有「讀完」這本書,所以,我不能確定所有的情節,多數也只是我的猜測。更準確的說,我雄心壯志買了這本書,想著自己有兩三個月的時間來解開這個近代文學第一謎題,可惜,沒有足夠的時間和精力,沒能「安排完」這本書,更無法寄出答案。 這本書的名字叫《該應的頜骨》,被稱作
Thumbnail
avatar
Mary Ventura
2022-12-11
書評•評書|「金州殺手」懸案終得解快到萬聖節🎃了,一些真實罪案的書評👉受害人眾多,犯案時間長、抓捕難、小JJ是特徵,Trigger Warning: Raping
Thumbnail
avatar
Mary Ventura
2022-10-22
書評:家常是很難維持的。有時不免陷入情緒湧動的狀態。水象人的頻寬,越到年紀漸長才懂得就讓感覺流動過去。 心情低潮的時候,便利店的一切便利熟食顯得了無生氣。與家的物理距離,要用食物來彌補。洪愛珠的書『老派少女購物路線』說,明火煮粥應該是大家都該學會的技能,一直不敢在瓦斯爐上煮粥,生怕把鍋子燒了。中古大同電
avatar
Venisa Wang
2021-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