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落地奪金《翻滾吧!男人》,陪伴李智凱經歷受傷的幕後推手

2023/11/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即將踏入最高殿堂,卻迎來烏雲籠罩。

2016年里約奧運前,李智凱練習地板動作時不慎受傷,造成右腳脛骨遠端骨裂以及右腳腳踝韌帶撕裂傷,動手術打入二根鋼釘,最後他放棄奧運個人全能,選擇較拿手且腳只需要落地一次的鞍馬項目出賽,最終以14.266分排名第31和決賽無緣。

倘若運動員受傷時沒有防護員在一旁的協助,會有多麼的無助、絕望。該做些什麼檢查?復健如何進行?何時可以恢復訓練?等等的問題,使運動員與教練難以招架,經歷地獄般地痛苦,看不見一絲的希望。此時出現了一個高大的身影,陪伴柱著拐杖的李智凱走進醫院,他叫做王瑞翔,是李智凱的貼身防護員。從2015年起,因國家運動訓練中心的計畫,開啟長達6年的照護。

過去曾是韻律體操選手的我,免不了經歷大大小小的傷勢。國三那年,在波蘭移地訓練時,腰受傷了,當時沒有防護員的協助,自己也不清楚是什麼狀況,教練也不是專業醫療人員,難以判斷傷勢,只能硬著頭皮繼續練。一直到升上高中,在教育部體育署校園巡迴防護計畫中,有了防護員的幫助,才慢慢解決了已成舊患的腰痛問題,也讓我意識到防護員是個不可或缺的角色。

防護員做了些什麼,幫助運動員擺脫傷痛呢?

練體操這二十年來,智凱好幾度想放棄體操,尤其在面對訓練瓶頸、受傷或達不到理想成績時。但他當時一個轉念,已經離奧運這個夢想舞台這麼近,還是想去拚最後一把,所以開完刀隔天,就積極投入治療跟復健,下午就回到場館訓練。

防護員全程協助智凱復健,一步步找回狀態。不論練習或比賽,從貼紮、暖身、喚醒身體,到盯場、處理急性傷害、協助拍攝選手動作,以及訓練後的放鬆、按摩、傷害治療和復健等,統統一手包辦。防護員如同保母,細心照顧著運動員,不只是生理,心理亦是。

在我高中三年期間,防護員帶著我跑遍各大醫院、診所,只為了檢查出受傷原因。每次訓練前的貼紮、處理,讓我能夠安心訓練,盡可能地減輕疼痛。訓練後的恢復放鬆、復健課表安排,是為了預防更多運動傷害的發生。防護員幾乎是天天加班,付出許多心力和時間,也因此產生革命情感,可說是運動員的神隊友呢!

教練與選手之間的橋樑

林育信教練說道:李智凱壓力大、臉很臭時我會虧他,激將法我最會,他就很氣,硬要拚給我看。有段時間把他激到不理我、我也不理他,就會冷戰啊!他真的受不了也會大聲罵出來,我們希望他趕快成功,每個人都急嘛!假如我無法跟他溝通時,就叫防護員,防護員常跟他在按摩治療時聊很多事,就幫我調解。

嚴格、硬脾氣的林育信教練,搭上年輕、血氣方剛的智凱,在訓練上,免不了會出現想法上的衝突,有時兩邊立場的不同,也經常發生冷戰的情形。這種時候,防護員就要適當地緩和氣氛,幫助雙方建立良好的溝通,透過訓練後的治療時間,與選手談心,傾聽他們的想法,同時將教練想傳達的本意,讓選手真正理解,解開他們之間的誤會。

我自己是一個較有想法的選手,有著很強的自我意識,有時侯會聽不進教練說的話,或是不想照課表訓練。每次態度不佳時,教練就會生氣,但我聽不進去,所以她都會向防護員抱怨、討論我的狀況。在復健治療時,防護員便會耐心地告訴我,與我溝通並且理解我的感受,多次幫助我們結束冷戰。

2017世大運金牌的幕後推手

在2017年8月23日,阿信教練帶著李智凱以超完美表現奪金,拿下台灣在世大運史上首面鞍馬金牌,也是繼2005年黃怡學拿下男子跳馬金牌後,史上第2面男子競技體操金牌。世大運鞍馬單項決賽前一天,剛好是防護員的生日,他許下生日願望,期待李智凱能夠順利奪金;如今,生日願望成真,他說,「生日禮物我收到了」。

運動員得獎時,大家聚焦在運動員身上,而那位站在台下拿著冰袋,等著幫運動員做恢復的防護員,從未能被看見。

一個人的成就,是一群人共同努力而來的。

智凱心中充滿感激,在賽後與防護員合影留念,這樣的舉動便足以讓防護員感到欣慰。

這幾年因運動科學在國內的發展,開始逐漸受到重視,隨著運動員在媒體當中感謝防護員時,才讓大眾更加認識防護員這個重要角色。

台灣不是只有堅強的競技實力,還有許多專業的運動防護人才。

因為曾經也身為運動員,退役後則踏入運動防護的領域,深刻體會過兩種角色的差異及雙方合作所帶來的效益,認知到要讓更多人認識運動防護產業,更加地重視防護員的資源及待遇,才能幫助更多台灣的運動員走出國際,被世界看見。

112年全國運動會韻律體操-蔡卉蕎

112年全國運動會韻律體操-蔡卉蕎

擔任防護員協助選手貼紮

擔任防護員協助選手貼紮














蔡卉蕎
蔡卉蕎
透過此平台分享寫作關於體育及運動防護相關文章,讓更多人瞭解體育發展現況,認識運動員的故事及運動傷害的相關知識,在體育圈盡一份心力,傳承、回饋是身為運動員的責任之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