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古代醫療|暗黑醫療史

2023/11/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本書是我在書展上挖掘到的作品。

作者是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從醫生的角度執筆我覺得還蠻有趣的。

我也把這本書帶來住院的時候看,不曉得我的外科醫生看到會不會也有興趣(笑)。


這本書很多重口味的部分耶,分享幾則我覺得很驚人的內容,不得不讚嘆自己相對生長在醫學進步的時代,不曉得數十年、百年後的人類觀察我們,會不會也覺得我們有點「暗黑」?


1.古代治療男性的相思病有一帖特效藥,就是想辦法拿到他心儀對象(女性)的月經血塊,或者是他的大便焚燒後的餘燼,之後拿來聞就可以緩解相思症狀。

是說⋯等你拿到這兩樣東西,還會有愛慕的情緒嗎?而且女生知道的話,應該被嚇到連夜逃亡了吧?


2.原來陽痿問題從古至今都是大問題!而輝瑞也不只是Covid疫苗的廠商,著名的藍色小藥丸—威而鋼也是他們家生產的。

重點是1918年的時候有位醫生因為病人的性功能問題,提議為病人植入「公羊睪丸」到他的陰囊內,讓他重振雄風。


神秘的是這位病人聲稱自己真的好了,老婆還懷孕產下一子,看到這裡,心想可能只有他太太知道真相了吧!


3.17世紀當時的人認為手淫是重大禍害,就以貞操帶為設計藍本,發展出各式各樣的產品,真替現代男性鬆了一口氣,書裡這些圖片看起來就好痛!


一開始的設計經過幾個版本的設計改良,原本只是固定陰莖,使手淫困難,後來的設計多了溫度偵測器,當他偵測到「慾念」時,會啟動風扇幫助降溫。

後來的設計是發出警報聲,提醒父母小孩可能在「壞壞」,是說當個古代男子真的也不容易。

這些都還只是「紙上談兵」,等到外科治療手淫的話⋯真的好恐怖。


4.人類最一開始的假牙是源自於動物的牙齒,後來到了歐洲的文藝復興時期就開始使用屍體上的牙齒。


我當過一陣子牙科助理,我對假牙還算瞭解,但看了假牙的歷史後,真有點不寒而慄!

一開始是盜墓,後來因為需求量太大,就開始使用戰死的軍人的牙齒,書裡提到的「滑鐵盧牙齒」,可想而知就是源自滑鐵盧戰役的士兵,擁有的人還覺得很驕傲呢!


5.月事禁忌不分中西。我聽過很多比如經期不要拿香、不能拜拜等,大抵原因是因為「不潔」。


書裡提到古希臘時期也有不讓正在經期中的女性觸碰東西(怕東西壞掉),看到這裡真的是一肚子火,後面看到猶太教的規定更為惱火,其猶太法典《哈拉卡》規定經期中的女性除了不得做那些事之外,甚至經期結束後還要浸泡「浸禮池」後才能與人接觸。


不管我們的信奉什麼宗教,希望女性不再帶有任何原罪,作為人類能與任何性別平起平坐。


感謝書展帶我認識這本有趣的書,逛書局真的是很有樂趣的體驗,不曉得未來我的外甥們能不能跟我共享這樣的樂趣。


醫療真的是很有趣的題材,跟歷史綁在一起或許也會給醫學系、歷史系的人帶來不一樣的視角吧!


較多元的分享內容可以參考我的Instagram,因為喜歡講話所以也開了Podcast~


3會員
96內容數
邊喝手搖飲邊讀書,寫下的閱讀心得,茫茫書海啊~寫給我自己記錄,也和你們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