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遇見外來種——亞洲輝椋鳥

2023/11/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曾注意過行道樹上吱吱喳喳的鳥,是甚麼品種嗎?

某次午飯後的消食散步時,我走在辦公室周邊的人行步道上,一邊眺望遠方讓眼睛休息,一邊東張西望尋找有趣的事物。突然,在其中一棵樹上落下一些果實,耳邊傳來成群鳥類「吱—吱—」的巨響,定睛一瞧,才發現樹上有為數眾多的黑鳥,一會飛上、一會飛下的。

在還沒抬頭之前,一直以為樹上多是麻雀的我,在看見黑鳥的時候不免有些吃驚。仔細一看,那些黑鳥其實不全然是黑的,在陽光照射下有些墨綠色顯現出來,眼睛則為紅色,抱持著想認識這種鳥類的心情,隨手一查,發現竟然是外來種鳥類。

亞洲輝椋鳥(圖片來源:Flickr 創作者: a-giau)

亞洲輝椋鳥(圖片來源:Flickr 創作者: a-giau)

隨處可見的外來種鳥類

亞洲輝椋鳥」,又名菲律賓輝椋鳥、輝椋鳥,原產地為東南亞地區,包含馬來西亞半島、新加坡、印尼與菲律賓。早期作為寵物鳥而被引進臺灣,沒想到卻開始急遽增加,2011 年統計至 2021 年成長幅度高達 4407%,不僅在城市中造成大量噪音污染、鳥糞與疾病風險,也造成原生鳥種資源競爭問題。

有趣的是,亞洲輝椋鳥的別稱又叫做「紅眼戰士」、「惡魔派來的鳥」,由此可知他們的強悍生命力。


看著眼前這群吵雜的亞洲輝椋鳥,感到相當震懾,一方面是覺得,活生生的外來種問題竟就攤在眼前,但另一方面卻又完全不知道如何應對。那些原本住在都市裡的臺灣原生種的鳥類,我原以為非常常見的麻雀、綠繡眼和白頭翁,如今數量卻越來越少,路上見到的盡是八哥和輝椋鳥。

面對這樣的外來種入侵問題,我們真的什麼都無法改變嗎?


我們能做什麼?

事實上,臺灣目前按照動物的入侵性、危害程度、防治可能性等項目,評估出「優先防治」、「長期管理」、「觀察、監測或評估中」三種管理等級。查了資料發現目前仍然沒有制定輝椋鳥的移除計畫,要完全移除外來種,不僅需要大量人力,更有「奪取生命」的疑慮,除了需要相當縝密的計畫內容,其實也是治標不治本,無法完全解決問題。

雖然有點被動,但身為臺灣民眾的我們,自身所能做到的事,就只有提升外來種防範意識,避免未來再有外來種引進、大量繁殖而壓迫原生種生活環境的問題。




你也和我有相同或不同的看法嗎,請在留言處寫下你的想法,和我一起討論吧。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點下愛心、追蹤起來,才能收到新文章的通知哦!
你也可以追蹤粉絲專頁 邊境牧羊犬的觀察筆記 三不五時會分享生活小故事~


我是邊境牧羊犬,是個社群行銷企劃兼設計師,因為什麼都會一點,接觸的工作也什麼都來一點。你在這裡將能看到我的療癒生活分享、社畜職場學、企劃設計雜談,歡迎一起來交流、聊聊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