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炳哲 關鍵三部曲:《愛欲之死》

2023/11/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為甚麼愛會消亡?

為甚麼愛會消亡?

讀這本的理由:

  • 書輕薄,不到一百頁。
  • 提到更多當代電影與性關係(拉斯馮提爾)
  • 這本修正了上一本,色情與情色混淆的概念
  • 了解SM的權力關係(薩德及沙特的凝視)
  • 黑格爾的概念性導讀

情人透過他者贏回自己。

愛欲經驗要能形成,前提必須具備他者的非對稱性與外部性。

關鍵三部曲包括:《倦怠社會》、《透明社會》、《愛欲之死》
自戀:世界不過是他自身的影子

快速重點:

憂鬱 / 愛欲

  • 憂鬱深陷向自我之中。
  • 愛欲將主體從自我中拉出。
  • 愛欲與死亡的親近性,死亡是對生命最大的否定。

毫不留情地闡明真愛最基本條件:真愛需要有勇氣推毀自我。


能 / 不能

  • 愛是「能夠不能」。
  • 「要自由」(一種直接命令下的假性自由。)
本書基礎:「他者唯有透過『能夠不能』,才得以現身。」
因此軟弱無能貫穿愛情經驗,這是暴露他者所需付出的代價。

在約砲、休閒與舒壓式性愛的時代,性行為喪失任何一種否定性。那是一種契約,充滿「能夠」而安全,喪失否定性。而徹底缺席的否定性,使愛萎縮成消費與享樂主義算計的對象。


主|從|黑格爾

兩人雙雙走出自我,投奔他者;在自我中死去,在他者中復活。
歷史上沒有其他思想家比黑格爾更能接受他者。

絕對,是承認他者否定性的精神。

  • 他者的他性等同否定性。
  • 絕對差集即補集。
  • 辯證法:一種結束、開放,又再結束的運動。


愛人|無處|蘇格拉底

  • 無處(Atopie)能理解為無所歸屬者。主要指蘇格拉底,也被稱為"átopos"。
    原意為「嚴格意義的原創事物」、「不可言喻」。這概念可以在自己或他人中觀察到,與柏拉圖被概念化而非經歷的理型不同。
  • 蘇格拉底也被視為「愛人」。
    他像一面供他者映照的鏡子,他也在他者之中得到他索求的。

三部曲小記

我想關鍵三部曲是一部重新提醒我們外部性的重要著作。

假如我們真的處在一個高度關注自己的風潮中,韓炳哲要我們也好好彼此映照與凝視。三本小書的主題皆圍繞在「他者的重要」一個核心上,並拓展至各層面。

但要記得,他的哲學只是種擺放態度的「方法」而非客觀事實。


我們每個人都處在自己的「客觀事實」中。此時透過自我元敘事(沉思、反思)我們應得到屬於自己的「他者化數軸」。而關鍵三部曲,便起到了調整軸向與單位(態度)的作用。

22會員
50內容數
紀錄我認為值得一說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