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放內疚--轉化為內在力量的心靈冒險

2023/11/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週的視覺心像作業,關於「內疚」。在老師上課的時候,其實就已經發現了自己的「內疚」。這個感覺已經出現過幾次了,但卻始終逃避它。


「內疚」是一種令人不舒服的情緒,當它出現時,我們會下意識地迴避它。也許在某些時候,不想或是無法感覺內疚的存在。


小時候,承受許多升學與父母的期待,我是不會念書的孩子,考試考不好、沒有拿第一名,在學校就開始害怕回家、害怕被打罵,覺得自己是個不夠優秀的人;三年級的時候,我的班導師卻不似周邊的大人們,只一味要求分數。


在我的記憶裡,常常聽到老師跟我說:「XXX,你的字寫得好漂亮」、「XXX,你長得很可愛」、「XXX,妳很漂亮!」…,老師總是不吝讚美,不清楚他為什麼偏愛,但卻是我漫長的求學生涯中,聽到極少數的稱讚。


因父母對於課業上的要求,使得我感到相當大的壓力,又無法滿足長輩的期待,開始萌生自殺的念頭,拿著美工刀想在自己手腕上劃上一刀,或許就一了百了,再也不用管那些分數、比較。


正當要劃下的那瞬間,彷彿又聽到了老師說:「XXX,你的字寫得好漂亮」、「XXX,你長得很可愛」、「XXX,妳很漂亮!」…,然後放聲大哭……

「或許,這世界上還是有一個人覺得我是美好的。」我這麼想著,放下手中的美工刀,暗暗對自己說,可能有一天,還是可以成為讓老師引以為傲的學生吧?!

每當產生自殺的意圖,這位老師是讓我按下停止自殘的關鍵,而後因著自己的倔強,踉踉蹌蹌地結束了學業,進入了社會,但也就此和那位老師斷了聯繫。

過了那麼多年,心裡對老師總有一份愧疚,因為我沒能成為讓老師驕傲的學生,即使多年前重新和老師聯繫上了,相較於老師很高興地見到我,我對老師更多的是抱歉…,甚至沒有勇氣和老師保持聯繫。

幾年前才耳聞老師已經過世,我並沒有悲傷得嚎啕大哭,只是對老師的愧疚與內疚,藏在心裡的角落裡,不敢碰也不願意碰,不想看見那個辜負老師、不夠好的自己。



內疚有可能是認為自己做錯了,或做得不好,或做了不該做的事,很容易導致自責、自我評價、甚至憎恨自己。有時候,我們的內心聲音並非友善及體諒,而是刻薄和具批判性的,進而加劇自我質疑與焦慮。

然而,我們不需要表現得好,才能善待自己 - 面對滿滿的內疚,無條件地給自己同埋心,是學習,也是對自己寬容。


『你不需要成為可以讓我驕傲的學生,不僅在我眼裡,而是你本就可愛、漂亮的,放下這些,然後繼續向前走。』在畫面裡,老師這麼跟我說著。


流著淚,看著他爽朗地笑著,我知道不必再背負著自己給自己的枷鎖…

目送老師離開,我記得望向滿天的星空下,釋懷後著喜悅……

raw-image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按讚/愛心,或分享給有需要的人。 如有任何想法,也請留言讓我知道,謝謝你/妳。




29會員
195內容數
一段療癒重生的旅程, 關於我, 與愛同行, 歡迎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